中國時報    E8/浮世繪           2008/04/06

《我的故事》將不幸轉變成福份


【詹姆士.迪波磊/陳錦永譯】
  本文作者曾任律師、會計師,歷經失聰、失業、失婚三重打擊,卻因緣際會投入網路,用心「傾聽」股民的聲音,最終成為美國知名的股市專家。且看他如何抓住機會、永不放棄,從逆境中反敗為勝。
  終其一生,我幾乎都在和輕微聽障搏鬥。儘管天生有聽障問題,我仍然順利取得密西根大學法學暨企管雙學位,成為合格會計師,並一腳踏入稅務暨商務律師這一行。
  那個突如其來的劇變,始於一九九○年初的夏天,我的聽力迅速惡化,嚴重影響我的生活。我試過戴助聽器、上脣語課,想盡各種辦法希望能夠改善此問題,但是都沒有多大幫助,情況只是愈來愈糟,最後我的聽力退化到全聾的程度。
  由於我不懂手語、也不認識其他聾啞朋友,我唯一能夠憑藉的溝通方式就是書寫。
  市場不需要沒辦法和客戶溝通的律師,就算同時擁有會計師執照也是一樣。我被迫關閉我的律師事務所和其他正在起飛的事業。我幾乎傾家蕩產,甚至連我搖搖欲墜的婚姻也毀了。我孤單絕望,身無分文,對於該怎麼維持生計根本徬徨無助。
  不用聽力的網路給我一線希望
  正當我陷入苦思,煩惱著該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時,已經問世好一陣子、眾所周知的「網際網路」所帶動的科技,奇蹟似地迅速在一般大眾之間普及。我向小叔佛瑞德借來一台個人電腦,開始探索早期的網路服務,在網路世界,我聽不見這件事一點也無妨,透過電腦我就可以和人們溝通各種話題。
  終日掛在網路上的結果,終於讓我在某個服務平台發現一個專門研究投資股票的討論區,網友對於晦澀難懂的股票經常發表情緒化及膚淺的言論,卻意外成為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我每天花很多時間在股市討論區閱讀數百封留言,並仔細思考網友發表文章內容的想法和情緒。最重要的是,我想發掘對一個耳朵聽不見的我來說,可以在網路世界發現什麼?可以在股市中賺錢嗎?失去謀生能力的我,總得想辦法養活自己。
  不用聽力的網路、似乎我有點天分的股市,給了我一線希望。
  我贖回退休基金、賣掉一些資產、靠著省吃儉用過日子,總算勉強湊足三萬美元的資金。我全部的家當就這些了,根本輸不起,但是我還是決定要投入股市,試試看能否找到發點小財的方法。
  我跟許多投資新手一樣,一開始對網路上熱烈討論的小道消息,或是來歷不明的小型投機股很感興趣。這類股票投機味道濃厚,如果你希望在短時間之內以小搏大,將很難抗拒它的吸引力。
  網路上流傳的八卦內幕聽起來總是振振有詞,風險看似很小,然而通常實際情況卻是天差地遠。
  從三萬美元起家我輸不起
  就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有些股票害我賠慘了,有些根本是徹徹底底的騙局,有些回想起來實在是愚不可及。我很快就明白,靠小道消息和基本面消息選股,不會真正讓我占到優勢,尤其像我這種平民百姓,永遠也不可能掌握一家公司前景的真相。
  由於我的耳朵沒辦法聽電話,加上當時還沒有網路券商,因此我開車直奔券商辦公室,透過紙筆和專員溝通我感興趣的股票。持續努力不懈的結果,一開始大約三萬美元的本金,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一年內就創造將近一百萬美元的投資獲利
  二○○○年的科技股泡沫被戳破以後,接下來股市雖然經歷了幾年的寒冬,我仍努力邁步向前,小心翼翼地保護本金不受損傷,中途只遭遇幾次小挫折。
  二○○二年,我開始在「真實財富網」(RealMoney.com)撰寫關於投資的專欄,以散戶投資人為主要的閱讀對象。同時,我也成立了「鯊魚投資網」(SharkInvesting.com),用實際的投資組合說明我的理論,並提供各式各樣的理財教育資料。我相信分享會讓我擁有更多。
  如果沒有失去聽力,我可以做得更好?
  後來,在遇到一位美麗溫柔的女士之後,我的人生出現了更美好的轉折。為了和我溝通,她願意學習基本的手語。她努力比畫著,就為了表達她有多愛我。我們在一九九五年結婚,目前育有一對兒女,還有一個孩子即將出生。這些孩子都是上天送給我的寶貝,雖然祂奪走了我的聽力,卻給了我最珍貴的禮物。在人生這條路上,我曾失去了一些,但後來我卻獲得更多。
  大約六年前,我動了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讓我的聽力大為修復。雖然手術結果不能盡如人意,但是多數情況下我都可以和人交談,過正常的生活
  如果我沒有失去聽力,也許永遠不會發現股票市場的世界。因為我雙耳失聰,反而讓我賺到比想像中更多的財富,我很享受自己在做的事,也很欣喜擁有很棒的家人和我一起分享這一切。
  不論你遇上天大的難題,或者你覺得自己的人生黯然無光,等到雨過天青的那一天,你真的會很驚喜。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這麼成功,但是它真的發生了──只要你保持樂觀和不輕言放棄的態度,相信成功也會來敲你的門。
  (本文摘自《鯊魚投資術》一書,理財家文化最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