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N.XINHUANET.com   2008年04月07日 08:03:05  來源:遼沈晚報


劇情簡介


    2個多小時的手語勸導,三天三夜的案情核實,幾十個作案現場的辨認,1萬多次的手語交流。

    阜新市聾啞學校教師毛金華三天三夜沒合眼,沒吃上一頓可口的飯,終于勸導昔日的學生承認犯罪事實,但她說:“學生變成這樣,我的心像刀割一樣,不停地流血。”

    最終4名犯罪嫌疑人終于承認了飛車搶奪40多起、涉案金額高達30多萬元的犯罪事實。昨日記者獲悉,涉案的4人已被檢察機關批捕。

    第一幕

    全是聾啞人審訊陷僵局

    時間:2月27日下午4時

    地點:海州公安分局

    2007年10中旬開始,阜新市內連續發生騎摩托車搶奪行人背包案件,該市海州公安分局西山派出所民警經過三個多月的偵查,終于在2月27日將團夥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獲。

    打掉這個團夥,民警非常興奮,然而,從當日下午4時許抓獲到當夜11時,身經百戰的民警們卻都很無奈,因為4名嫌疑人均為聾啞人,問啥都搖頭,給他們寫啥都擺手,出示證據他們一點反應都沒有。

    第三幕

    手語說情理疑犯全招供

    時間:2月28日淩晨1時至4時地點:海州公安分局

    “為什麼會走上這條路?你知不知道老師會很心痛?”手語過處,真情流露。“老師,我沒有搶劫”。一絲僥幸,伴隨頑固。“上學時你是好學生,步入社會老師希望你是一個好公民,不要再執迷不悟了,越陷越深你就無法挽救了。”“老師我真的沒有搶劫,我怎麼能不告訴您呢?”“老師真是個很失敗的人,連自己的好學生小利(化名)你都這樣對待我,不向我說實話。我這是在幫助你,你知道嗎?你要再這樣下去的話,誰也救不了你了。”

    大約10分鐘的沉默後,毛金華接著說,你也到30歲了,都老大不小了,不替你自己想想也要為養育你的父母著想,想想你的父母當年省吃儉用供你上學,供你吃好的穿好的,你就這樣回報他們嗎?

    你結婚了吧,你這樣幹,你妻子怎麼想,你孩子長大了你如何教育……

    又是一陣沉默,民警們聽不懂毛金華在“說”什麼,只看到毛金華的雙手不停地比劃著,小利從開始昂著頭到最後低下了頭。“老師,我對不起你,我都這麼大的人了還讓您這麼操心,我真的是一時糊涂哇!”兩行淚挂在小利的臉上。

    小利說,他看到別人吃好的穿好的很眼饞,自己又掙不來那麼多的錢,哥幾個一起喝酒時就動起了搶劫的主意,于是,兩人一組開始搶劫背包的行人和騎自行車的女子。

    兩個小時的勸導,小利終于被毛金華的良苦用心所感動,開始承認飛車搶奪的犯罪事實,當天的審訊工作淩晨4時才結束。

    第二幕

    手語老師來一看是學生

    時間:2月27日晚12時許

    地點:海州公安分局

    這可咋辦?找聾啞教師幫忙!深更半夜到哪裏求援?情急之下,民警想起一個人——毛金華,一位優秀的啞語教師,也是一名警嫂,丈夫劉志啟就是西山派出所的民警。

    劉志啟當即打電話給妻子說明情況,毛金華二話沒說,馬上聯係了同事張悅,迅速趕到了海州公安分局。

    一走進審訊室,毛金華老師的心就往下一沉:看著自己昔日的學生,如今卻以嫌疑人的身份坐在面前。毛金華強忍淚水。

    毛金華說,作為一名教師,最讓人羨慕的是學生有出息。可當毛金華走進審訊室時,師生見面竟是這種方式,毛金華覺得羞愧。而此時毛金華能做的,就是幫助他們四人迷途知返。

    第四幕

    作案現場間手語細核實

    時間:2月28日上午至29日

    地點:作案現場+海州公安分局

    審訊成功只完成了破案的一半,辨認現場、核實案件仍然有大量的工作。民警驅車帶著毛金華和小利等4名犯罪嫌疑人辨認每一個作案現場。

    每個作案現場都要做幾百次手勢。就這樣白天核實案件,晚上繼續深入審訊,幾十個作案現場,1萬多次啞語手勢。三天三夜的時間裏,毛金華幾乎沒有休息。餓了衝碗方便面,渴了,喝口白開水。就這樣,終于協助警方完成了此次特殊的審訊任務。

    小編點評

    聾啞,失足,雙重的不幸需要社會重點關注這一弱勢群體。盡管老師用一萬多次的手語勸導,但還不夠,要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愛,需要社會各界人士更多次的手語“教育、挽救、感化”。在對違法犯罪聾啞人依法打擊的同時,要輔之良好的社會政策,防止他們“重操舊業”。惟有如此,我們才可能收獲社會的長治久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