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吉娜兒




父親生日時,家族大集合,一方面慶祝他生日,另一方面慶祝姪女考上理想的大學,當一行十六人吃完大餐,走出餐廳時,我的手機響了。

我聽完電話,告訴大家,高中剛畢業的緣緣應徵行政院的工讀生已經獲錄取,正等候通知上班,這時,全部的小朋友不約而同的為她鼓掌,大人們也為她高興,接著嘰喳的告訴她要如何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

聽到這裡,我已熱淚盈眶,雖然她曾於去年八月去上班,擔任檔案輸入的工作,但到年底,也許是打字不像一般人快,也可能是處理事情的能力不夠,單位以預算刪除,請她自動離職,但真正原因不得而知。

大家一定奇怪,為什麼這麼一個小小的工讀生,薪資也不過是最低工資一萬多元,大家竟然會為她鼓掌。這要從頭說起,緣緣自小有聽障以及感覺統合的問題,我們盡所有的資源和時間照顧她,帶她去受訓,裝電子耳,拉拔她長大。跌跌撞撞的從普通高職畢業後,她不想再讀書。

然而就業對她而言,卻是一大考驗,她的聽力不及一般人,普通的口語溝通還可以,但是工作能力還差一大截,何況她不只是有聽障,還有邏輯思考及感覺統合問題。她不喜歡打字的工作(雖然她打字速度一分鐘有二十五個字),比較喜歡餐廳的外場工作,但她的溝通能力沒有一般人那麼順暢。其實我覺得她很適合外場的工作,因為她的眼睛很厲害,隨時能掌握客人用餐的進度。

她讀書時,我曾介紹她去熟識的餐廳打工,不要求任何的酬勞。因不要求薪資,在工作上當然可以依她的興趣,做些簡單的上菜及收盤子的工作,沒想到等她現在要找工作時,卻變得非常困難,雖然透過勞工局,還是困難重重。

她有服務的熱誠,我們只求她有一份工作,薪資只有一半也無所謂,但這樣的工作卻十分難找,也難怪如今找到一份工讀機會,大家會如此的替她感到歡喜。



【2008/04/1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