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倩:小裕,你趕快來教我報稅~
小裕:喂!小姐,報稅我去年五月不是教過了~你這顆人腦怎麼這麼容易當機啊?
小倩:哎唷….今天這頓就算我的~拜託啦!
小裕:喏!你先把所有的所得加總,這就是你的年度所得~
小倩:好了~
小裕:然後你就可以開始減掉你的免稅額及扣除額啦!減掉這些免稅額及扣除額,其實你就不用繳到很多稅了


小倩:喔!可是聽說我的保險費,也可以抵稅耶~
小裕:沒錯,像是保險費、醫療、捐贈等呀這些可以報扣除的費用叫做「列舉扣除額」。


小倩:嗯!
小裕:不過如果用標準扣除額申報,就不能再使用「列舉扣除額」囉!


小倩:喔~就像去年你跟我說的,看看我選擇哪一種稅繳的少,就用哪一種方式計稅!
小裕:還記得最後嗎~
小倩:我知道!最後只要乘以稅率減去累進差額就是我要繳的稅囉!
小裕:不是的,這只是應納稅額。
小倩:還可以再扣喔?
小裕:沒錯,還要再扣掉全部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額,才是你應自行繳納的稅額喔!
小倩:耶~完成囉!那你等一下陪我去報稅喔!
小裕:嗯,我快餓扁了啦,可以開動了吧!


小裕:來,剛才的發票給我,一人出一半!
小倩:不用啦,說好請你的,更何況他們也沒給我發票~


小裕:怎麼可以不開發票~如果我們吃壞肚子要找誰算帳?


小倩:對喔!我怎麼都沒想到
小裕:最重要的是,不能姑息他們逃漏營業稅!
再說,這發票可以對獎耶~,說不定我們的結婚基金就得靠它啦~


小倩:哎唷!好啦,我下次一定記得拿發票咩!
到了,下車吧!


小裕:不會吧!小倩,這裡是稅捐處耶!
小倩:報稅來稅捐處有什麼不對?


小裕:小姐,個人所得稅要到國稅局申報啦~
小倩:那稅捐處呢?


小裕:稅捐處是地方稅,像是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地價稅這些才是到這裡來申辦喔~


小倩:喔,對喔!我想起來了,國稅負責個人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這些,怎樣,我的記性還不賴吧!
小裕:還敢說你記性好,是誰跑到稅捐處來報所得稅的啊?
小倩:好啦!好啦!往國稅局前進,GO!


出處:臺北縣政府稅捐稽徵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