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社福基金會生活輔導員王玉準(右)多年來照顧多重重度障礙者小珩(左),還將她帶回家一同生活,形同她的第二個媽媽。
記者曾懿晴/攝影




《人間最前線》


重障兒愛哭鬧 她當親生女疼

家有聽障兒 王玉準含淚帶大 甩掉悲情照顧小珩 病榻輕聲哄 還帶回家住 只盼換來一聲媽







20多年前,王玉準生了個聽障兒子,她毅然辭職把兒子拉拔大,他說:「兒子是眼淚換來的。」8年前她決定把眼淚換成愛,開始義務照顧多重重度障礙的少女小珩。

王玉準不願多談帶老大經過,當時她辭掉包裝公司的工作,專心照顧兒子。也就是這樣的經驗,10年前,王玉準選擇到第一社福基金會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

小珩已經27歲,患有自閉、智能、肢體等多重障礙,完全沒有口語表達能力,被安置在第一社福基金會的啟能發展中心。「小珩讓我走出悲苦。」王玉準說:「如果小珩能說話,我好希望她能夠叫我一聲媽。」

第一社福基金會的啟能發展中心是針對肢體、精神等多種障礙的孩子提供服務的安置機構,王玉準平日在中心當生活輔導員,在老師上課過程中,從旁協助身心障礙孩子復健,幫助他們練習肢體動作,強化基本技能。王玉準與小珩在安置機構相處多年,對她的情況瞭若指掌。

小珩有情緒問題,若遇到刺激會在地上哭鬧尖叫,還會用頭撞牆,家長照顧時十分吃力。五歲時,小珩的父母將她帶到啟能中心請老師代為照顧。小珩的雙胞胎妹妹阿佩與她一樣患有多重重度障礙,同樣也是啟能中心的老師帶大的。

「來,小珩,要不要玩球球?妳看,這是球球喔。」小珩肢體不靈活,王玉準從小珩背後拉她的手接球,小珩看得開心大笑。遇到季節轉換,小珩情緒較差,中午無法入睡時,王玉準會牽著她走動,一步一步安撫情緒。

王玉準表示,自己一直很想要一個女兒,所以在遇到小珩需要幫助時,義不容辭的主動協助,兩年前還將她帶回家與家人一起生活,成為小珩第二個媽媽。

有回小珩生病開刀,哭鬧不休,王玉準趕緊在她耳邊輕唱「一閃一閃亮晶晶」,安撫她的情緒。她說,這是小珩最愛聽的歌。

每天王玉準牽著小珩坐公車上下班,小珩行動很慢,回家的路上有時王玉準會讓小珩走在前面,看著她慢慢走。「有次她竟然在路口自己轉了彎,我突然發現她能夠認得回家的路,心裡好高興。」

王玉準對身心障礙者家屬所背負的壓力感同身受。小珩每天與王玉準一同上下班,晚上回家兒子還會協助小珩,幫忙餵飯、看顧。她說:「小珩雖然不是我親生的,但就像我的女兒。」


【2008-06-09/聯合報/C1版/世間人.地方.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