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曾幾時,聽障圈慢慢的變調了

2006,參加手語營後
交到許多好朋友
大多是雲林、嘉義和台南的朋友
他們的共通點就是會互相關心、相知相惜
像小克、小ㄍ、小豬、宅男、威仔就是這一掛的

2008,因為友誼的穩固,又參加了
這次交到的朋友很不同
是以彰化、台中和台北為主
像政諺、印章、阿威、葡萄、叮伶就是這一掛

但是去年到現在
彰中北一帶發生很多事情
八卦到處飛
雖然雲林以下沒有被謠言汙染

但是我,身在台北
壓力非常大
最大的原因是我陷於朋友之間的嫌隙

2006的朋友,鮮少出現磨擦
就算有,也雲淡風輕了
因為聽障生,就是要互相幫助
任何事都需要多想,就能解決

可是2008的朋友
分分合合,合合分分
朋友的八卦
同一件事卻有上百種說法
讓我感到困擾
完全不知道站哪一邊

我這個人,很容易忘掉過去的傷痕
所以別人曾犯的過錯
只要給我一聲道歉
我就放下仇恨了
就算沒說,我也能很快恢復回來

八卦,我不介意
因為那些影響不到雲林以下的朋友
單純就好,我是這麼覺得

真相為何,我懶得去猜
就算知道又能如何
已經回不到那種純純的過去了

聽障圈,要懂得原諒
艱辛的昨日,會成璀璨的回憶

很多人說想要脫離聽障圈
原因是聽障圈太複雜
我希望說這句話的人
不要把整個台灣聽障圈拖下水
因為闖禍的人只有一部分
傷及無辜,何必?

標題的「聳耳 (俗作臭耳)」,是台語
也是古代對「聽障」常用的稱呼
可以翻世說新語或是漢代的書籍
皆有出現過這名詞
「聳」就是「隔絕」,跟「聾」同義

古代的聽障,是很寂寞的
因為當時人們不知道怎麼跟聽障相處
聽障就不敢出門,只能在家作雜務

比起古代,現在的聽障生似乎比較好命
因為有了科技的補助,如虎添翼
跟人家的溝通變順利了
但聽障圈也開始疏遠了

我有三個聽障朋友,曾讓我反感
大概說一下他們的狀況

第一個,他是國中認識的,住台北
相處不到半年,突然跟我說一句話
「你在我的生命只是個過客,絕交吧」

我有點不解,覺得他只是把我當路人
因為 過客 相遇過的人客
人客,要好好招待,好以留下不錯的印象
可是他卻放棄了彼此的緣份,視而不見
所以事實上,他只是把我當路人
奇怪的是,他卻到處跟別人說我是他的好朋友
好像我讓他增添光彩一樣

第二個,也是高中認識的,還是住台北
他不會講話,所以我們手語溝通
他的女朋友跟我熟識,所以我們共同話題是他七仔
可是他們突然鬧不合
他叫我跟他七仔別來往,接著他又到處散播壞話
像很多人的無名,被他留下不堪入目的話語
讓女方非常受傷
所以我也沒在跟他來往了

第三個,讓我很火大的那位
有時候我很懷疑他是不是聽障生
因為他不懂包容

有時候故意摀嘴,不讓我讀唇
有時候會在很多人面前批評我
有時候明箭不發,卻在我背後放冷箭
有時候幫他忙,被他視為理所當然

有次我跟他聊天,有句我聽不太懂
他就大吼「你到底有沒有在聽啊!很累耶」
那句我很受傷

我想到印章,跟那位完全是相反的

印章不喜歡用msn,卻願意用msn跟我聊天
印章不喜歡用簡訊,卻願意用簡訊跟我互動
印章不喜歡講同句話好幾遍,卻願意三番兩次跟我說明白
甚至就寢的時候
印章枕邊細語他就能聽到,但我不行
他就拉起我的左手,右手一筆一劃寫出他心中的話
他是如此有耐心的人,至少在我面前是這樣
可是那位不是,跟「耐心」完全沾不上邊

有些聽障朋友,會聽我的勸告,知錯能改

問題是,那位,我已經說過好幾次
卻愛挑戰我的容忍底限,任意踐踏我的自尊

還有更火大的是
他跟我說到某件事,我想問下去,他就說秘密
但我跟他說某件事,到某句話打住
卻要打破砂鍋問到底,我不講,就發怒給我看

娃娃曾說,聽障分成好幾種
娃娃、貝貝、印章和阿威認為他們是聽人
這是不能否認的,因為他們有成熟的思考模式

但那位,你一直認為你是聽人,你屁
在別人的眼中,你也只不過是個悲哀的聽障生而已

還有,我給你方便,不代表你就可以隨便
送你一句諺語「無毛雞假大格」

有一對伴侶,轟動整個聽障圈,不,是中北部聽障圈
我想聽障朋友應該很清楚,原諒我舊事重提
因為我想要說出我的心晟

有牽扯到的朋友,幾乎支持女方
但我經過跟他們的溝通,我想有太多誤會了
因為這不完全是男方的錯
首先男方打巴掌還有冷嘲熱諷,是不對的
而我也罵過他了
不過女方,他不肯給男方空間,給予太多束縛
搞得男方很不舒服
其實愛情要有距離,才會美
所以女方應該要懂得拿捏分寸,毋通扐未準

最主要的是,這是你們的情份
愛情不是單向的,相互關心攏要有
歹戲拖棚,雙方只會受傷

過去已是過去了,希望大家別太苛責男方
其實他會一直圓謊
是我們咄咄逼人,不肯給他坦白的機會
其實時間總會解釋一切的
都沒錯,錯在所看的角度無同款

聽障圈很需要團結,希望大家要珍惜
同時要先經過了解才能判斷
而不是在背後說閒話
像娃娃和貝貝,一開始會覺得他們難搞
因為他們講話很直,其實他們很好相處
只是欠缺了解
說真的,不願意去懂,就永遠不會懂

敞開心胸,是展開交集的第一步
是我的準則

ps. 有人說我的怨念很深,你屁XD



引用: http://www.wretch.cc/blog/yojia1989/9429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