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ctober 28, 2007




聾人VS聽障



我看到一篇中華聽障人協會理事的文章裡面提出一些論點
聽障志工培訓的課程也有講到聾人文化(deaf culture )
有點讓人混亂,上課中我一直跟素分、群芬學姊討論這個問題(我們都有相同的遭遇跟混亂!)

我是重度聽障,只有在啟聰幼稚園唸過書,一路在普通班就讀(據說這是所謂的「回歸主流」)
拿下耳機,我的世界很安靜
戴上耳機,我的世界有了聲音


首先

Is sigh language human rights?
Is sigh language deaf culture?

yes!of course!
我肯定手語是人權之一,有使用手語溝通、傳遞、了解訊息的權利
聾人可以驕傲的說:「我是聾人 我比手語」
看比手語的雙手多像翩翩飛舞美麗的蝶,每個手勢都如此優美

那我這種不會手語的聽障者呢?
佩戴耳機、使用口語溝通、從沒學過手語、在主流環境成長的聽障者呢?
我無法打進聾人圈,因為我不會手語而使用口語,
放棄聾人的文化跟尊嚴,偽裝成一般人在社會生存
聾人是不認同我的(會免強把我算聽障圈沒錯)

回到一般社會,假裝我聽得到聽得懂所有的訊息
我的口音一聽就知道不是普通人(過重的鼻音),永遠有人問我哪裡人
團體討論、會議時、吵雜環境時總是如坐針氈,人在心不在
難以言諭的疏離,看起來很正常很普通,可是我的內心不在這裡
每當這時我就想逃離,逃離讓我空無的地方

事實就是 我不屬於聾人圈 也不屬於聽人圈(聽人就是一般人)
那我是什麼?在聽奧志工培訓課程中,超級痛苦的感受到這點
聽人聽口語 聾人看手語 兩種方式都不行的我 到底該如何是好?

聾人說 使用hearing impaired 無法代表他們 損傷了他們聾文化的尊嚴
我真的不是聾人阿,我可以講話可以聽也不會手語 只是聽力有障礙
問題來了,為什麼我們會陷於如此尷尬的境界?

有人說「我以後會後悔沒有學手語」
隨著年齡的推展,聽力也會隨著惡化(35歲是個分水嶺)
這代表我會逐漸喪失清晰的聽力(好悲情也好可怕喔)
有一天當我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聽不清楚了 戴上助聽器也沒有用
那種恐慌該如何是好?我不能沒有助聽器,沒有它真的是聽不到聲音
手語優點在可以補音質之不足,聽不懂可以看手語了解(以視覺接收訊息)
跟字幕一樣,是同步訊息的呈現

結果有點悽涼
父母那麼辛苦的讓我學講話,我最終的路途還是學手語
一時間真的很想問那麼辛苦的學口語有意義嗎?
片段的訊息接收只讓我受到更大的痛苦與失敗感


我到底是哪裡人呢?


好想問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矛盾與掙扎


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耶


引用: http://www.wretch.cc/blog/sumbug/25627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