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日星期五    天氣:日出東南隅。


 


(續前)


 台南市海安路巷子裡有一家PUB,名為「雲手」,打聽後才知,原來那是聽障朋友開的店,裡面用手語交談。


 


這名字取得真美,手語細膩綿柔,像雲一樣。


 


昨天上午里長騎機車經過經國新城興業路一帶,遇到小紅跟媽媽正要外出。母女帶著彩券要到永和市場去賣,我跟大姊談了幾句,小紅動了雲手,催促媽媽快走,說早市都快結束了。


 


其實還有好幾個小時,大姊說道,


 


「她性子急!」


 


目送母女走了,發現小紅走路有點駝,而且不太協調,正如大姊稍早說的,小紅有輕微腦性痲痹。


 


下午大姊又帶小紅到福義軒對面賣彩券,照例從里辦拿兩張椅子過去坐。里辦什麼沒有,就是椅子多,一位在搬家公司上班的朋友,每次出勤若有屋主不要的椅子全給我送過來,里辦椅滿為患,前幾天里長才送了幾張出去。


 


我走過去跟大姊閒聊片刻,小紅皺著眉比了雲手,說我們在講她壞話,大姊安慰說沒有,然後別過頭向我說道,


 


「她聽不見,容易胡思亂想!」


 


我覺得小紅有焦慮傾向,而大姊似乎有難言之隱。


 


片刻後,小紅走去先天宮借廁所,大姊趁空把經過說了,


 


「她不是我們親生的!」


 


啊!


 


「是一個朋友的小孩,小孩多,經濟很不好,十個月大就把她送過來,說是小感冒,看看醫生就好,結果我們台大、榮總,大小醫院都跑遍了,還是沒用,她聽不見!」


 


「那她知道自己的身世嗎?」


 


「知道,國中的時候,學校叫她帶戶籍謄本去,她看到上面註記『領養』兩字,到處去問,最後問到生父的住址……。每天下午四點半我們都會到學校接她放學,但有一天下午四點二十五分,她提早離開學校,跑回嘉義找生父算帳,…….。」


 


「後來呢?」


 


「生父不認她,她又不想回來,到處遊蕩,我們找了好久才找到!」


 


「可是你們對她很好,當成掌上明珠!」


 


大姊說,


 


「我們自己沒生,她就是我們的女兒!」


 


不多時,小紅回來,怕她又胡思亂想,我直接向她說道,


 


「里內成功街有一家洗衣店,老闆周小姐是手語老師!」


 


這些話對小紅而言等於靜音,她偏著頭看我,又看向媽媽,大姊說道,


 


「可以跟她筆談。」


 


好極了,總算找到溝通的方法,回里辦拿來紙筆,寫道,


 


「里內成功街有一家洗衣店,老闆周小姐是手語老師!」


 


小紅回道,


 


「我不認識周小姐。」


 


再問,


 


「你男朋友怎麼沒來幫忙?」


 


小紅笑了,左手捏著拇指和小指,中間三指貼在左眼角旁,輕輕滑下。


 


三條線?


 


問大姊,小紅是說「三條線」嗎?大姊也不懂,看著小紅,小紅雲手又比了三條線。


 


我趕緊拿起紙筆,寫道,


 


「三條線是什麼意思?」


 


小紅在紙上寫道,


 


「︱︱︱→天啊!」


 


再問,


 


「櫻桃小丸子?」


 


小紅點頭笑了。


 


原來雲手裡也有三條線!


 


向我要過紙筆,小紅寫道,


 


「他在家裡休息,晚上會載我們去夜市。」


 


一起逛夜市?很好。大姊說不是,是賣彩券。


 


大姊說,小紅和男朋友交往十幾年,男朋友學美工,曾經在廣告看板公司當學徒,可惜因為語障,謀職不易,現在賦閒在家。兩人用雲手溝通,有時也會吵架,跟一般情侶沒兩樣。


 


問將來會結婚嗎?


 


大姊說,


 


「我走了以後,半俸就停了,他們沒有經濟基礎,怎麼結婚?」


 


里長買了一張彩券,刮刮刮,沒中。拿給小紅看,她對了好久,向我比了一個謝謝的手勢。


 


雲手,真的好喜歡這個詞。


 



小紅的三條線。


 


 


 


出處: http://blog.chinatimes.com/dragonct/archive/2011/04/01/6374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