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12:02:42



























  在NBA歷史上,奧爾雷德是第一個聾人球員。除了聽力障礙,現役以及退役的NBA球員中,有很多人具有語言障礙。

  ●肯揚‧馬丁

  從有記憶開始,馬丁就是口吃,為了他吃了不少苦頭,他回憶說:"在我小時候,我寧可考試不及格,也不願當著大眾講話。"隨著他的籃球技術提高,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媒體關注,對付媒體成了他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為了能避免採訪,他想盡了各種辦法。在辛辛那提大學讀書的時候,他特意找了語言訓練學校,進行特殊的說話訓練,自此情況才有了改觀:我感覺自己重新學會了說話。現在馬丁說話刻意使用低沉的嗓音,這能有效抑制他的口吃,但是在語速加快的時候,他仍然不能控制:"有時候就感覺被話噎住了。"為了讓大眾更多地了解口吃,他志願參加了一個口吃協會,幫助他們宣傳。

  ●比爾‧沃頓

  現在的比爾‧沃頓,作為電視台的NBA解說顧問,經常口若懸河,可謂伶牙俐齒,很難想象,在28歲之前,他連"謝謝你"都說不利索。

  "年輕時,我學習成績很好,每門課都是A,籃球打得也不錯,盡管我是個嚴重的口吃患者,可是我用其他方面的成功來安慰自己,"他也尋求過特殊語言老師的幫助,可是毫無效果,他開始相信,自己一生都不能和正常人一樣講話,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播音員馬蒂‧格里克曼。

  "那次談話改變了我的一生。他告訴我,講話能力跟打球技術一樣,不是天生的,是需要後天慢慢培養的。只要有足夠的耐心加恆心,誰都可以做到,並不需要特殊的天賦。為此他還教給了我一些要訣,讓我付諸行動,"這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是自從重新獲得信心之後,沃頓開始慢慢改善自己的談話能力,從一個嚴重的口吃患者,變成了著名的電視評論員。

  ●羅恩‧哈珀

  哈珀和喬丹一起獲得過3枚總冠軍戒指,隨後又在湖人獲得過總冠軍,其實他也曾飽受口吃困擾。他說:"從小就有很多小孩模仿我,到了NBA還有很多對手模仿我,但是我都不為所動。"當哈珀還在湖人打球的時候,拉希德‧華萊士還在波特蘭開拓者效力,他就經常模仿哈珀取笑他,對此哈珀也一笑了之。搞笑的是,哈珀現在是底特律活塞隊的一名助理教練,不知道華萊士是否還模仿他。-鮑仁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