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帥演示自然手語。香港文匯報記者孟冰 攝■ 唐帥演示自然手語。香港文匯報記者孟冰 攝

「我一共有兩個微信號,每個微信號5,000個人,幾乎全是各地聾啞人,他們又把我拉進了200多個微信群裡。要在全國找一個聾啞人,就憑我一個手機,基本上都能找到相關的人。」唐帥拿着手機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苦笑着說,當這個龐大的群體遇到法律問題,能無障礙溝通的執業律師,目前他所了解到的,只有他自己一位。

日接百求助 分身也乏術

每天向他微信求助的聾啞人不少於100名,他只能通過視頻一一解答,手語本身就比正常交流多耗費數十倍的時間,更何況相當多求助者問的都是法律問題。

唐帥已經連續幾年沒休過周末,幾乎每天面對卷宗(即案卷)和手機熬到凌晨。同記者見面時,他的衣服胸口處有明顯的污漬,頭髮也顯得疏於打理而泛油光,可他都沒心思管。

「我一個人服務2,700萬聾啞人,我不可能懈怠,但即使我有三頭六臂也忙不過來。」唐帥說,有一天晚上自己失眠,就翻出鄧小平紀錄片觀看,當他看到鄧小平對戴卓爾夫人說「港人治港,50年不變」時,他忽然得到啟迪:如果能讓聾啞人士幫助聾啞人士,會不會效果更好?

不欲當唯一 壯維權力量

去年,他從重慶師範學院招聘5個聾人大學生。唐帥發給他們生活補助,讓律師給他們講課。如今,他們成了唐帥的助理,能在線上線下給聾人解答簡單的法律問題。「讓聾啞人幫助聾啞人,同時也給聾啞人一個學習和工作的機會,這是一件對社會雙贏的事情。」唐帥說。

媒體稱唐帥為「唯一的手語律師」,但他的所有努力,是為了不讓自己成為「唯一」。

推視頻諮詢 象徵性收費

針對聾啞人文化低,唐帥還出資推出了「幫眾法律服務」微信公眾號,公眾號的功能是可以視頻面對面諮詢,以更便捷的方式給聾啞人提供更好的法津幫助。

按照《重慶市律師服務收費指導標準》,律師諮詢收費每小時500元至5,000元(人民幣,下同),而唐帥的公眾號針對聾啞人諮詢每小時僅收費不到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