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5月28日蘋果日報



金融海嘯來襲、失業率居高不下,有歹徒趁機設下陷阱剝削求職民眾,《求職停看聽》推出各種真實受害案例,提醒所有讀者遠離陷阱。



求職停看聽 系列報導之29


我是二十二歲的瘖啞身障者阿亞,專科畢業後求職始終碰壁,上月應徵一家科技公司行政助理,經理看我身障,一口就答應要給我機會,沒想到卻騙了我一萬五千元的服裝費和到職保證金。



還預繳服裝費


雖然求職路不順,但我非常清楚,只有比別人更努力才有找到工作的機會,因此每次應徵後等不到通知,或當場就被拒絕,我都不會灰心,反而讓我更勇敢面對下一次機會。
上個月,我在報紙求職欄看到一家科技公司要招聘大量專業工程師和行政助理,我專科讀的是企管,因此寄了履歷應徵行政職,幾天後就接到面試通知,當天陳經理了解我的狀況,當場錄取我並鼓勵我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
陳經理也表示,為配合公司大量招聘人力,將統一在一個月後報到分發,為避免錄取者屆時不來報到影響整體人事作業,必須先繳交到職保證金,另還要預繳公司制服費用,以利統一報到時發放。
我身上沒帶那麼多錢,只好通知媽幫我拿到公司,媽媽當時還說:「兒子終於找到工作了!」沒想到一個月後我去報到,公司早已人去樓空,這個沒良心的詐騙集團,竟連我這種弱勢身障者都不放過。記者黃泊川採訪整理



報到撲空示意圖



瘖啞身障者阿亞繳了保證金和服裝費,到公司報到時卻人去樓空。



提醒你
求職前 詳查公司背景


刑事局反詐騙專家常金蘭指出,很多民眾只想找到一份工作讓日子可以過下去,尤其是身障弱勢族群,更難找到工作,呼籲民眾求職時,不可隨意預先繳交服裝費、保證金,事先也應多方查證求才公司的相關背景,以避免工作沒找到卻反遭詐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