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12月28日訊鄭璇,兩歲時因聽力受損成為聾人。面對生活磨難,她仍然樂觀向上,成為我國首位自主培養的聾人博士。現在是重慶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2016年10月,她作為全球首位中國國家漢辦派出的聾人漢語教師,遠赴美國明尼蘇達州都市聾人學校執教,這次呢,也是因為出差才回國的,《你在,真好》節目組抓住時間,抓住機會對她進行專訪。

    當時是為什麼要過去教書?

    因為美國明尼蘇達州有一個孔子學院,它的院長凱西在當地找了一個聾校,在這個聾校建立了一個孔子課堂,這個孔子課堂呢,是我們唯一一個針對聾人學生設立的一個孔子課堂。我們都知道,聾校是有一定特殊性的,那麼孔子學院呢是一個對外國,對海外傳播我們中國語言和文化的一個機構,那麼我們這個孔子學院呢,能夠把它拓展到特殊人群,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院長呢,就想在全世界找這麼一個人,找一個聾人教師,可以過來教中國手語,當時她也找了很久,因為這個人選的要求還是比較高的,他必須得會中國手語,英語和漢語,另外最好還要會點美國手語,所以這個會四種語言的人確實很難找,而且他還必須得是聾人,所以她找了很久。

    後來是經過一個聾人朋友的介紹,她就找到了我。因為我本人也是當老師的,我在重慶師範大學工作了七年,所以她對我的條件和經歷就感到很滿意,所以就確定了我要去這個崗位做這個工作。

    你從去年十月到現在才回國,其實今年過年是在美國那邊的學校過年對吧?

    對,今年過年我是在美國聾校過的。因為作為漢辦的老師,我們有責任去組織一些活動,那麼我就給他們聾孩子主辦了一場元宵的特別慶典,我記得我們有很多的同事都參與進來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們沒有太多的經費去買龍和獅子。

    但是呢,我們有一個美術老師,他非常熱情的幫助我,我們就一起做龍做獅子,然後到了演出那天,我們就看到聾孩子他們就舉著那個龍和獅子,非常高興的跳來跳去這樣。

    那其實當時除了你之外,其他的老師和學生都是外國人?

    對,他們都不是中國人,但是能夠跟著一群外國人在異國他鄉過這麼一個元宵節,我覺得意義是挺特別的。在跟他們的溝通當中,對語言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因為我的工作語言是美國手語,我教孩子中國手語;但是,教他們每一個中國手語手勢的時候,需要用美國手語去解釋它。

    另外呢,我跟我的同事,跟我的領導發郵件,全部是用英文,所以這個工作崗位對我的語言其實是一個挑戰,我會四種語言,但是需要在四種語言之間來回的切換。那麼我的同事呢,他們是美國人,所以在文化上面也有一定的差異,需要我們運用一定的跨文化的技巧,但是使我非常高興的是,我覺得天下特教是一家,所以呢,我們在手語研究,在聾校研究上面是有非常多的一些共同的心得感受的,所以我覺得也沒有太大的隔閡,我很快的就融入到他們裡面去了。

    而且我的美方院長,凱西院長對我是非常關照的,剛到的時候,因為舉目無親,所以我在她家住了三天,另外在我工作的安頓,在我生活的安頓方面。

    中國手語和美國手語有什麼樣的區別?

    也可以教一教比較簡單的幾個美國手語。其實手語是一門真正的語言,所以和有聲語言一樣,也是有一些方言的差異,語種的差異。比如說,在我們中國內部,就有東西南北的方言差異。我是武漢出生的,後來我到上海去讀書,武漢手語,上海手語,重慶手語,北京手語都是各自有一些差異的,那麼中國手語和美國手語的差異呢就更大了。

    那麼這次去那邊的聾人學校教書主要是負責哪個方面的一些教學?

    我在美國教聾校的孩子呢主要是教中國手語,但是語言不是一個孤立的東西,它跟文化是連接在一起的,所以我事實上也在傳播我們中國的文化,然後幫助兩國的聾人群體建立起一個互相溝通的橋樑。另外呢,我的很多學生對學寫中國漢字也有很大的興趣。

    那您覺得先進的理念到底應該是個什麼樣的呢?之後回國之後,您準備在國內怎麼來改革我們這麼一個教學的模式?

    其實有很多方面的工作我們需要做。比如說,手語是一門語言,我們需要從一個更高的高度認識到它的重要地位,我們需要在語言學界確立中國手語它的語言地位,從國家的語言政策,語言法規上面為它證明,然後呢,就是要建立一個完善的手語翻譯人才培養模式,因為我們國家目前只有五所大專院校開設了手語翻譯專業,這對我們旺盛的市場需求來說是遠遠不夠的,我們聾人最主要的障礙就是交流溝通障礙,所以說手語翻譯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我希望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們也可以在重慶嘗試著建立一個手語翻譯的專業,作為我們國家第一個公派的聾人老師到美國去教學,我覺得非常的高興,也非常的榮幸能夠有這樣一個機會,把我們中國的語言和文化傳播到異國他鄉,然後在兩個國家的聾人群體之間建立起一個溝通的橋樑,我覺得我肩上的責任是很重的,也希望社會都可以來關注我們的聾人和手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