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國手不摸籃球 她改行揉麵球

78年次的劉凡真,3歲時被診斷出有重度聽障。翻攝照片


【動新聞、姜智承、謝嘉凌╱台北報導】輕輕剝開熱呼呼的吐司,香味四溢,烘焙它的這雙手來自78年次、重度聽障的劉凡真,她曾是2009年聽奧的籃球國手,現與家人在山上經營鄉野烘培坊。就像她做的麵包一樣,她渴望將生命中,最堅毅的養分料理成正面能量,分享給更多的人。「我希望可以影響到那些不如意、絕望的人,他們條件都比我好,應該要更勇敢地去追求他們想要的生活。」

原本不愛念書的劉凡真(右二),發憤圖強考上北一女及台大公共衛生系。翻攝照片

不像常人,聽力障礙讓劉凡真的創業路難上許多,「像是打電話或是叫貨,和人交際的部分,很多我沒有辦法自己來。」3歲時劉凡真被診斷出重度聽障,無法像正常人聽說讀寫,曾讓她非常沮喪,還怨過媽媽為什麼要把她生下來「會覺得我聽不見,沒辦法融入這個社會。」媽媽李阿華花了8年時間,親自教女兒開口說話。



高二時,因母親罹患乳癌及課業的雙重壓力下,劉凡真靠烘培紓壓。

為了彌補聽不懂的課程,劉凡真比別人投入大量時間自修,高中考上北一女,一路念到台大公共衛生系。「直到上大學,我才覺得我的聽力障礙,不會只是個缺點。」當時大學的分組報告,只要她上台一開口,大家就會給予掌聲,也讓她愈來愈有自信。「大家都很鼓勵我有這個勇氣開口,結果現在我就愈來愈愛講話!」



將母親(右)親手種植的農作物與麵包結合,劉凡真希望將健康的食物帶給大眾。姜智承攝

劉凡真透露,當初會選念與食品安全相關的科系還有接觸烘焙,其實是因為媽媽「我高二時媽媽得了乳癌,照顧她一段時間後,我也變得很重視健康。」照顧媽媽和課業的雙重壓力,當時的她靠著漫畫《烘焙王》紓壓,有次突發奇想地照著書裡用電鍋做麵包,竟然成功了!「我那時真的覺得很神奇!尤其是看到別人吃的那種幸福表情,就覺得自己竟能做出這麼棒的東西!」烘焙夢想的種子,逐漸在劉凡真心中發芽。



除了麵包甜點,劉凡真與家人更研發天然無毒料理。

「當然一開始媽媽是反對的,她說我都念到台大了,就好好考個公家機關,不是很好嗎?」大學畢業後,劉凡真決心要當烘焙師傅,她與家人商量以兩年當作期限,若闖不出名堂就乖乖放棄。於是,她成了吳寶春的學妹,在八里中華穀類研究所半工半讀,接著再到知名餐廳當甜點助手。「曾有老闆要我用各種材料做吐司,例如咖啡豆、甜菜根等,我每天加班想破頭,做到差點哭出來。」也因為經歷這樣的磨練,劉凡真才有今天的硬底子功夫。


「最後一份工作,是跟一名法式甜點師傅學習,結果他說我的聽力障礙,並不適合這一行,到哪都會帶給人家麻煩,請我離開。」努力了兩年,卻換來被開除的結局,她當時整整痛哭了三天「我在想是不是該停止了?兩年了,也沒混出甚麼名堂。」這時原本反對的父母,看到女兒為夢想受挫,反而鼓勵她繼續下去。「他們跟我說不要放棄,會全力支持我創業,所以我們就將自己的地改建成餐廳。」因為家人的力量,劉凡真重展無懼的笑容,她說:「我要一步步踏實夢想,把更多健康的食物帶給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