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5時,讀大二的小宸一下課便騎車趕往打工的餐廳,他熟練擺放餐具、接待客人及送餐,只是他做事時,心裡不時牽掛家裡罹乳癌的聽障媽媽。報導•攝影╱向高彬

現年21歲小宸與46歲單親媽鄭絜予租屋相依,大一起就至餐館打工,他說,窮學生在餐廳打工有好處,有免費員工餐,假日整天班省午晚兩餐,「我暑假打工一個月快2萬元,可繳積欠房租;但開學後打工時數少了,僅約1萬元。」他工作的王店長說,小宸學習態度很認真。 

 

小宸在餐廳打工勉撐租屋家用,心裡擔憂媽媽病況。

 

白飯配豆腐乳吃一餐

 

記者再與小宸到租住的公寓,見媽媽鄭絜予耳戴助聽器,語聲略含糊說,4年前常流鼻水、頭痛,後來查是中耳炎膽脂瘤,2年前手術失敗、聽覺神經受損失聰,未料今年5月發現患乳癌,現治療中,「本來我在餐館做事,負擔房租家用,但從我病後沒力氣做事了。」
目前鄭絜予每月領低收殘障補助8200元,公所已協助急難金1萬5000元,經里幹事致電蘋果基金會代求助,基金會訪視後撥急難金紓困。當地社工主任說,小宸年滿20歲,依法須列計其生父工作財力而未符低收,但若生父確實未撫養,將由社工訪視評估是否可專案列低收。
鄭絜予回述,14年前離異後獨力做工養育小宸。小宸接著說,「每到開學、媽媽到處借錢讓我繳學費,我們曾好幾個月,晚餐只吃白飯配一份10元鹹酥雞和豆腐乳。」他提到讀小三起再沒見過爸爸,「現在他站我面前,也認不出來。」 

 

 

「只求能過關多陪他」

 

鄭絜予的娘家大哥阿傑說,手足4人,老母和兩弟均因遺傳性糖尿病併發症病逝,自己也因病視網膜剝離視力差,「沒法多幫妹妹。」鄭絜予的18年好友阿芬說,「我每次想到她的遭遇,都覺得她好可憐,辛苦把孩子快養大,又得重病。」
面對難料病況,鄭絜予說:「兒子是我的全部,有時我很心酸,不知哪天生命結束?我只求這關可以過,多陪他一點時間。」 

 

基金會編號:A3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