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被學校老師叫去,原來是因為新生來了。


剛來到的新生什麼都不懂,就算有點日文基礎,也會因為剛來到的不安以及不習慣完全的日文而什麼都聽不懂,於是學校老師就貼心的找上了已經來到半年的我們。


到學校之前,滿心以為是要去機場接機的我(以前的學長姐是這樣告訴我的),壓根兒沒想到會被臨時委以重任。


幸好,我有了短短幾年的手譯經驗。


老師一句句的講解學校的種種,而在我一句句的翻譯下,學弟妹們恍然大悟的神情,彷彿看到了半年前坐在台下,一臉明明聽不懂三成還硬要裝了解的自己。


突然,我又想起志工團的一切,那幾年沉浸於手語世界的快樂與單純。


每回翻譯前的緊張與不安,在看到台下聾人透過翻譯明瞭後的表情而化解成感動;何其有幸,我擔任了這神聖的任務。


寫這篇文時,剛好在和手語老師說話;老師說起上回去翻譯的分享,視障的朋友與聽障的朋友,藉著手語翻譯,溝通了彼此的心。


看不見與聽不見說不出,怎麼能溝通呢?達成這項任務的老師很感動,聽到的我也很感動,透過第三者的傳達不一定是壞事,有時,反而接近了溝通者的心。



耳邊聽著學校老師的講解,慢慢地,一句句的從懂了後講出來的我,發覺了自己的進步和成長,也發覺了我又找回了從前翻譯的那份純真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