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更新日期:2011/01/16 22:00 謝向榮



作品出自於這位年輕藝術家之手,雖然打鐵、板金的基本功,看不出有什麼差異,但身為鐵工廠第三代傳人的江承堯,卻從3歲起,就讓父母好擔心。



記者:「你打鐵的時候,會不會把助聽器拿掉?」打鐵人江承堯:「好好。」記者:「不是,我說你會不會把助聽器拿掉?平常,平常沒有戴?」江承堯:「對,平常沒有戴。」


雖然與人溝通時,常常產生誤解,表達能力也有所限制,但是他希望自己能靠著努力,來彌補缺憾。江承堯:「今年是兔年,我就做小白兔,我就利用愛心形狀,它的愛心,是這個愛心,愛心形狀,我就用紙張把它剪起來,然後做成這樣子。」


兔子的長耳朵,能幫它察覺四面八方的細微聲音,而聽力卻是江承堯的遺憾,小時候因為發燒罹患腦膜炎,從此右耳失聰,完全聽不見,他左耳的聽覺也只剩下一半。


江承堯:「像注音符號ㄅㄆㄇㄈ,那有什麼ㄐㄐ那個一樣的音,高音的音,我比較唸不出來,當然唸不出來的時候,我又聽不出來那個音,變成說我不知道那個字的字彙,就很陌生。」記者:「ㄓㄔㄕㄖㄗㄘㄙ?」江承堯:「這個對我來講都一樣,我沒有辦法去分辨,嘿。」


現在說起來還能莞爾一笑,不過求學時候的國語跟英文科目,可是讓他傷透腦筋。江承堯:「像那個什麼黑鬼的鬼(喝水的水),ㄐ的音唸不出來。」記者:「什麼鬼?」江媽媽:「水,喝水,他說喝鬼,那個ㄕ,ㄕ他就分辨不出來。」江承堯:「唸不出來的時候,我跟別人說話溝通的時候,他們就聽不懂,所以我就很少念出那個字彙。」


不過爸媽說,當初沒把兒子送進聾啞學校是對的,因為跟一般小朋友學習,進步會比較大。江爸爸江錦洪:「記得他在小學時候三、四年級,他還會畫一些小漫畫賣給同學,好玩啦,賣給同學這樣子,那時候就誘導他,我說你就畫些畫,我就跟你買,5元、10元這樣鼓勵他啦,在這種情況之下,他真的對繪畫有興趣。」


江承堯:「呵呵呵,這個可以不用拍,壞掉了喔,弄壞了,沒有啦,我沒有壓下去,它太出來了,要重新弄一下。」


聽覺上有缺陷的江承堯,卻力求自己的作品盡量不要有瑕疵,拍攝過程中因為失手,還主動喊卡,所幸先前累積很多的失敗經驗,讓手中的這件,現在只要稍微調整,就可以彌補。


江承堯:「小時候最喜歡看卡通、看漫畫什麼的,是一些動畫電影什麼的啦,當然我有看一些雜誌,漫雜誌,有什麼金屬結構機器人,想說可以自己創作,創作成那種金屬質感,怎樣用我熟悉的素材,來創作不一樣的層面。」


雖然從小連聽話跟說話都有問題,不過爸媽在發現兒子對藝術創作有興趣後,鼓勵栽培,江承堯從高職美工科、大學美術系,路念到了工業設計研究所,們也要求聽障的兒子去學習樂器。


江錦洪:「他厲害地方就是說,有老歌像我的話,玩樂器是只要是我能夠唱的歌,我大概都會,可是江承堯有的老歌他根本聽都沒聽過,他自己看譜就會彈奏出來了,這還不錯,所以盡量讓他接近有聲音的東西,讓他盡量去聽,那個聽覺,那個醫師也說過,越是聽不你到,越要叫他聽,樂器就最直接,所以就鼓勵他。」


記者:「是誰先開始的?」江承堯:「爸爸先開始的。」江錦洪:「我鼓勵他們學吉他,很久就開始學了,他們學吉他之前,我學吹薩克斯風。」記者:「喔,真的啊?」江錦洪:「就喜歡樂器嘛,所以叫他們跟我一樣。」


為了幫助孩子,一輩子經營鐵工廠的江爸爸,從自己開始改變,打鐵的手拉起大提琴,甚至全家總動員,幫助家中長子鍛鍊聽力,多元化他的藝術細胞,還有能力。江承堯:「聽不到外面的外界干擾,然後我就不必擔心說外面的聲音來打擾我,就可以專心創作這樣子,專心創作的時候,就可以一整天在那邊創作,不會受人家影響,比如說電話打來,有時候就沒去接,專心創作。」


笑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想澄清很多時候不接電話,不是裝大牌,而是真的沒聽見,不過創作之路卻也因禍得福,讓他得以非常專心不受干擾,這時手中裝有音樂軸芯的兔子,也宣告完工了。江承堯:「一開始我做,一樣我是參考國外的藝術家,也是用一些廢金屬材料,把它混合做為動物,那想說我可以臨摹看看,練習看看,然後就做了小的蜜蜂跟蒼蠅。」


從小在鐵工廠的耳濡目染,本來將廢材料拼拼湊湊作品也滿可愛,不過,對打鐵經驗豐富的老爸,卻要兒子在板金藝術上,多下點工夫。江承堯:「做好之後呢,老爸就跟我說,別人做過的東西就不需要跟著他的後面走,沒有必要跟著他屁股走,他講要開創自己的風格,想說我們可以用板金的方式才慢慢成形,人家外面好像沒有人做過,我想要自己做看看。」


鐵工黑手出身的父親,對於養出從事藝術工作的兒子,充滿祝福,給小孩的支持跟鼓勵,也始終如一。江錦洪:「他的設計真的是也滿出乎我意料的,因為他能走,堅持走自己的風格,他不會說跟人走一樣的路,這個我還覺得滿不錯的,因為藝術家他們很忌諱這一點,我專門刻的東西,這個刀法是我的東西,你變成來臨摹的話,那又另外一個味道,有的是不屑臨摹你的方法,我自己的方法來做。」


江爸爸告誡兒子創新很重要,不過在作品的材質上,兒子則喜歡舊舊的老東西。江承堯:「漂流木經過風吹雨打,在海邊滾來滾去,你看他旁邊的經過很多年歲月,紋路都很清,被刮成這樣子,鐵也是一樣,鐵要經過時間的累積,斑駁也就越來越多。」


金屬跟與漂流木的搭配,除了突顯回歸自然的理念之外,還呼應了環保的時代潮流。江承堯:「我比較喜歡自然質感,它的樸素、它的純真不需要美麗的包裝,不需要美麗的色彩去包裝它,它本身的素材就能呈現出來。」


另外備受日本人歡迎,象徵智慧跟幸福的貓頭鷹,是江承堯很喜歡的題材,作品中約有80%都是這種鳥類。江承堯:「我喜歡貓頭鷹,它是所有鳥類中,大概頭可以沒有完全360度,它只是轉到270度而已,可是它是所有創作鳥類中最好的題材,很好表現,我喜歡貓頭鷹是有特別感覺,沒有什麼原因,真的很喜歡它,我每次都做貓頭鷹,只是不同的造型而已。」


這個作品的展覽地點是國父紀念館,主題是功夫,貓頭鷹老和尚在指導小沙彌如何鍛鍊拳腳,而旁邊的師兄正在比劃較量,轉了轉頭部,還有音樂響起,這是平常隔著玻璃參觀的民眾,所無法感受到的。


江承堯:「鐵達尼號的男女主角,我利用它來比喻我跟我女朋友在船上這樣子,遠離這個很煩惱的事情啦,拋去一切,我們可以去比較安靜的地方;利用貓頭鷹牠的形狀,坐在礦車上面,自己採礦去這樣子,它的作品名稱是歲月輪軸,主要是描述以前,台灣早期在九份金瓜石那邊採礦。」


參展或參賽的作品除了貓頭鷹之外,還有不少可愛動物,讓冰冷堅硬的金屬有了新生命。江承堯:「這件作品是馬上封猴,它是馬,猴子騎在馬上面,然後放在上面之後,我們就可以用手去轉動它,它就會這樣動…。」


工作室裡大小兩匹馬,在2007年曾經到總統府展出,而江承堯也獲得當時秘書長的接見,隔年,作品也進軍日本東京的展覽,不過他自知未來的路還有不少障礙。


江承堯:「比較困難的是,一些講作品的理念,或是嘴巴當眾向他們說明,還有文章方面,這比較弱一點,就是文字部分,我會找我朋友或我爸看,哪邊要改,就是創作理念,文章哪裡不順的話,就要改一下,因為我不像說,不像有些比較會講話的,很會講,可以把作品包裝,用語言來包裝它。」


沒想到江爸爸也潑了一盆冷水。江錦洪:「青出於藍,也未必啦,老實說,因為我是很臭屁的人,青出於藍的話就是說,每個技巧裡面你要多懂,所以有時候,我也蠻不平衡,像我一些做鐵工的朋友,以前幫我做的師傅,一來看的話,這個我們也會做啊,有什麼了不起,問題是我們設計不出來,那我們能設計的話,又會做的話,說不定比他還好都不一定,所以青出於藍,我覺得是未必。」


雖然老爸自視甚高,不過不否認期待長子能夠青出於藍,因為望子成龍的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終究希望聽障兒子在藝術創作上,還要更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