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專訪我的中國夢徵文一等獎獲得者邱新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30日 11:54 來源:CCTV.com








邱新會上臺領獎










國務院新聞辦網路局副局長彭波與邱新會



    CCTV.com消息(記者朱春鳳北京報道)12月30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辦“我的中國夢——全國網路媒體大型徵文活動”頒獎典禮。當主辦方宣佈一等獎兩位代表登臺領獎之後,前者已興衝衝地站到獎台中央,而後者卻剛開始邁臺階。他先抬起右腿,用手掌用力撐一下右腿,然後抬起不能正常彎曲的左腿,一級、兩級、三級,他顯得有些著急,幾乎無法保持他燦爛的笑。剛一登完臺階,他便將右腿筆直地大步伸了出去,在大家的眼神尚未由猜測轉為擔心之前,來到了台中央。他便是邱新會,一位身有殘疾並竭盡全力為殘疾人謀福利的年輕小夥子。他腿腳不便,卻與聾啞兒童有不解之緣。他親身實踐,把“啞巴說話,鐵樹開花”變為現實,給聾啞兒童一張會說話的嘴巴,他的獲獎徵文題目是《無聲世界的夢想》。









邱新會上臺領獎,他的笑容總是很燦爛。










獲獎嘉賓與央視國際領導合影



可怕運動會激發兒時夢想


    在邱新會文章開頭,他寫道:“小時候,由於患小兒麻痹,左腿殘疾的我,童年的記憶之中,滿是父母帶著我到處看病的印象,經過幾次手術,我能夠走路了,能夠上學了。但是,看著別的孩子活蹦亂跳快樂奔跑的樣子,再看看仍然留有後遺症的我,爸爸媽媽總是躲著我偷偷地流淚。在那個時候,我就朦朦朧朧的幻想:‘將來自己長大了,要是能辦一個專門招生殘疾孩子的學校,讓所有的和我一樣的殘疾孩子都能夠在這所學校裏得到康複學習,沒有歧視,沒有自卑,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成長,那該有多好呀!’”邱新會坦言,他小時候很害怕學校開運動會,每到這個時候他的心裏會很痛苦,看到別的小朋友能這樣那樣,而自己什麼也做不了,他心中的夢想更加強烈,期待著能與和自己境遇差不多的孩子一起學習、生活。









畫外音:讓我的學生也見識一下頒獎現場的熱鬧



被折斷的歌聲翅膀


    逐漸,邱新會在音樂中找到了樂趣,他認為聲樂可以凈化人的心靈,可以使人拋卻煩惱,於是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聲樂學習,期待能成為聲樂老師,甚至是歌唱家。然而,高考前他得到一個可靠的消息稱,殘疾人沒有資格報考聲樂學校。邱新會很受打擊,給他帶來快樂的聲樂,似乎也成了他不可逾越的鴻溝,和他有一段無法跨越的距離。


    此時邱新會的腦海裏,已經有了一個具有清晰輪廓的辦學夢想,他要辦一所專門接收殘疾孩子的學校,邱新會說,“在這裡他們可以學自己想學的,學校也會給他們一個實現夢想、展現才華的舞臺”。


邱新會的“烏托邦”


    1997年邱新會大學畢業了,殘聯安排他學習聾啞康復知識,並打算安排他到另一個城市參加教學工作。儘管邱新會以前很少和聾啞朋友接觸,學習起來也感到很困難,然而一想到能幫助和自己一樣身患殘疾的朋友時,他的信心就來了。一年多的時間,邱新會付出了比常人更大的熱情和毅力來鑽研和學習。


    學了渾身本領的邱會新正躊躇滿志,準備大展身手之時,傳來一個消息,那個學校辦不下去了。邱新會再次陷入到苦惱當中,他認為幫助聾啞兒童說話是多麼神聖美好的事情,這樣的學校怎麼會辦不下去呢?


    憑著辦學的信念和對聾啞康復教學的信心,邱新會揣著媽媽給的750元錢,向殘聯申請接手已經倒閉的學校,自負盈虧。


“免學費”、“跑斷腿”也招不來學生


    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意想不到的困難終於擺在了面前,邱新會做夢也不會想到,即使他不收錢,跑斷了腿,也沒有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到學校來。


    5月到7月,正是邱新會所在的城市的夏季,早上5點天剛濛濛亮,邱新會便騎上自行車,拿著一份先前學校的擬招生名單30戶挨家挨戶的遊說。1個村子最多一家有聾啞兒童,村子又很大,邱新會的腿腳又不方便,這樣下來,邱新會每天最多只能跑3家。家長說,你沒有任何證明,也沒有工作證件,我們憑什麼相信你,儘管我們的孩子是聾啞兒童,可也是我們的心肝寶貝,怎麼能隨隨便便交給你。就這樣3個月,邱新會每家前前後後跑了十幾趟,終於有兩家被他感動了,願意將孩子交給他試試看。


    時光荏苒,幾年過去了,邱新會的學校由三間平房變成了教學樓,可以接納100名學生,目前在讀的已經有90多位。這些學生年齡都很小,其中一部分是聾啞兒童,一部分是智障兒童,一部分是孤獨症孩子。在邱新會的烏托邦世界裏,這些孩子們經過1到2年的訓練,大部分可以到普通小學就讀,享受正常人的生活。


    邱新會告訴我們,聾啞兒童學費每人每個月300元,其他孩子400-500,包括學費和生活費用。聽說邱新會全家,包括妻子和母親日日夜夜都在為學生操勞,而學校的收支不過大致相抵。然而邱新會認為這樣值得,因為有夢想就有支撐和力量,“有人將聾啞康復想像得很神秘,同時市面上現有的教材不一定實用,我整理了一套這幾年總結的教學方法,我自己掏了5千元錢做了光碟,只要有人問我要,我就免費送給他。”他呼籲社會各方聾啞康復的經驗和方法要多多交流,共同推動殘疾兒童事業的發展,讓處於無聲世界的兒童實現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