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及公投投票12日舉行,一大早位於北縣板橋的榮民之家,就出現大批榮民排隊,一邊討論投票的新原則,一邊準備投票。







 全身只有左腳拇趾與食趾可動的許\義麟近50歲從未投過票,許\義麟12日上午在家人的陪同下第一次投票,由於票匭太高在家人的協助下用腳投票。


【本報台北訊】「我手舉不起來,圈票桌的高度又在我的下巴,且有的投票所沒有無障礙設施,遇到階梯就得靠先生扛輪椅,有些地方門太窄,輪椅還進不去…。」


李清惠兩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平日要靠輪椅行動。她表示,根本沒有看過為身心障礙者設置的圈票處,一般人使用的圈票處對她而言太高,布簾又太短,圈了什麼排在後方的民眾都知道,隱私沒保障。

講到投票,視障者李繼吾覺得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比如給視障朋友的錄音選舉公報,往往在外地的視障者還得回戶籍地拿,十分不便。「我們看不到,一定要人陪同,還曾發生陪同朋友跟我的政治立場不同,在圈票時被朋友勸阻的經驗,如果能為視障者設計點字選票,隱私就有保障了!」

李繼吾指出,投票所的選務人員耐心不足,帶領投票的方式令人挫折,常會給他一種「這麼不方便幹嘛還來投票」的感覺。他認為,在選票設計上,對視障人士而言沒有隱私權,選務人員的態度也讓他感到尊嚴掃地。

小時因一場大病,全身只剩左腳兩趾可動的許義麟,今年50歲,12日是他第一次投票。許義麟的姊姊表示,他們以前根本不知道有投票的權利,許義麟可以用腳蓋選票,但圈票處對他來說太高,放在輪椅的腳踏板上圈,又會被看光光。

伊甸基金會與殘盟發起「礙我幫幫我,投票所○○七」活動,號召全台92萬個身心障礙朋友一起關心自身權益,身心障礙朋友可到活動網站(www.25885.or g.tw/007)下載「勘查表格」,將12日在投票所遭遇到的不便寫上去,統整後將交給中選會建議改善。期待在三月總統大選時,能有一個對身心障礙朋友更友善的投票環境。



2008-01-12

 

出處: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