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到過很多聽障朋友的家中作客,感覺上他們大多數的家人都不懂如何和他們相處。 吃飯時,只見家人們自顧自的聊 天,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聊事業,聊前途。我想,這些事也該讓他們的聽障家人分享吧!畢竟他也是家中的一份子。 可是,一直到飯後坐到電視機前,以及我要告辭回家時,家人們都沒有把剛剛聊天的話題告訴我的朋友。最訝異的是,我的朋友也沒去問他家人剛剛在聊些什麼。 一家人竟然如此的「隔閡」。

以往,我在辦公室裡曾問聊得開口大笑的同事「什麼事那麼好笑,說來聽聽」,他們的回答老是「沒什麼」。我私底下也問過一些聽障朋友,發現每一個人都擁有和我一樣的遭遇和經驗。 我想,原因可能是這些家人和同事不知該如何去把訊息告訴聽障者吧!或者是他們雖然知道可以用簡單的手語或筆談,或大聲的講話來告訴他,但是,他們嫌麻煩。


         僅管聽障者聽不見,但並不表示他不願再接受任何訊息,更不代表不接受任何關愛。 用心去經營你們的關係吧。聽障者愛的回報會比你給他的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