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傳一對夫婦,丈夫既醜又聾,妻子則是出了名的悍婦,自小眼盲。正因眼盲,妻子從不曉得她的丈夫有多醜;而丈夫正因耳聾,也從不知道他妻子的言語有多尖酸刻薄。如此瞎子摸象,相互扶持,生活倒也相安無事,堪稱鶼鰈情深、幸福美滿了好多年。


     直到有一天,夫妻倆風聞一位名醫,醫技精湛,能治各種疑難雜症,如神醫華佗再世。於是決定拜訪名醫並詢問醫治他們身上殘疾的可能性。見著名醫,作了些必要的檢查,醫生胸有成竹的保證會將他們醫好。因此,就預先同意屆時一定付給醫生所要求的任何醫療費用。


     果然,名醫醫術高超,成功地使妻子重見光明;使丈夫恢復聽力。但不幸的是,那神奇的醫治卻為他們幸福快樂的生活劃下句點。原本失聰的丈夫如今一天到晚聽見妻子叨叨絮絮的責罵聲,很快就變得不耐煩。妻子婚後多年,如今第一次睜亮眼看清楚丈夫奇醜無比的容貌,就心裡作嘔,再也不想多看一眼。因此,兩人相敬如「冰」,漸行漸遠,婚姻關係瀕臨破裂。所以當名醫送來帳單請款時,他們非但拒絕付款,反倒指責醫生才應付他們精神賠償金,因為他毀了他們原本美滿的婚姻。


     揣度夫婦倆鐵了心、食言不願繳付醫藥費,名醫一旁嘆息道:「倘若是因我的醫術使你們不再幸福,我願將幸福雙手奉還。如果你們願意,我可以使先生您再度失聰,使太太您再度失明,將一切還原到先前未遇見我的景況,如此你們也可再度回復之前幸福美滿的生活。」對於這項提議,夫婦倆都堅決反對。


   「好!」名醫答道:「既然你們都不願回復先前的殘疾,顯然地,是我的醫術使你們比先前更快樂使然,所以你們理當付我醫療費才對!」


   「讓這個故事成為我們所有人的警惕!」以撒拉比總結道:「人們總是拒絕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拉比繼續解釋:「人類的根本問題之一,也是所有問題之根源所在—就是人往往看不見自己的本性,即使當面對質,也只是一味地否認,抵死不認。待拿起鏡子一照,原形畢露,無秘不顯,一切的否認都將被粉碎。人們好爭辯、反駁攻詰,且總是為自己的問題找一堆似是而非、自封英雄式的藉口。總之,不願為自己的本性負責是許多問題的根源所在,且自絕了更新變化之路。這不只是人的問題,也是時下一些團體的問題。」最後,以撒拉比語重心長地道:「如果上帝所賦與人類的生命如此珍貴,以致人們不願輕言放棄,那麼人們就理當為生活所享有的特權付出代價。至於須付甚麼樣的代價呢?——即在神面前為自己的言行負起應負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