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的話 ** 孩子愈大愈難教,總是怨父母煩,又不願和父母傾談,真不知道他想怎樣!


孩子的話 ** 很難和爸媽談話,他們根本不明白我的感受,只懂囉囉唆唆。


不難從生活中聽到上述父母與青少年子女相處的心聲。在實際的輔導工作中,父母抱怨孩子不了解他們的苦心,青少年子女也埋怨父母不了解他們的想法,親子間常因生活的大事、小事而意見不合。在親子相處的過程中忙著追追逐逐,愈是著急,父母愈容易採取訓話、教導、甚至責備的口氣與孩子說話,往往由此傷害了孩子的自尊,以致親子的關係愈來愈疏離。


要達到良好的親子溝通及互動,父母首先要改變自己對子女溝通的態度。


1. 先學會傾聽孩子說話。


2. 有效反映孩子的話。


3. 運用「我」訊息表達自己的感受。


以下詳細說明上述三項溝通要點:


1. 先學會傾聽孩子說話。
「傾聽」的首要條件是打開耳朵,專心聆聽孩子的話,閉上嘴巴(父母切忌急不及待回答或給予意見),隨時留意自己是否真正地「傾聽」。




2. 有效反映孩子的話:
溝通可分為封閉式及開放式兩種。
o 封閉式反應:聽者以不接納、不了解的態度來否定孩子擁有個人感受的權利。
o 開放式反應:聽者以接納孩子所說的話及感受來肯定孩子擁有個人感受的權利,顯示聽者真正的了解與接納。















孩子的話封閉式反應 開放式反應
我不想上學,同學很討厭。每個人都必須上學,這是規定,否則……你似乎對同學感到不*。(留待子女說出自己的想法及感受。)
你是世界上最煩的媽媽!你敢那樣說!媽媽生你、養你這麼辛苦……你似乎對我很生氣。(先不要生氣,留心聽聽子女的想法和感受。)



練習一、試寫下一個封閉式反應和一個開放式反應。
(1) 我不穿那種老土衣服,給人家笑死。
封閉式反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開放式反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我們的老師真像個暴君。
封閉式反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開放式反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練習二、父母嘗試易地而處,代入子女的角色,體會他們的感受。試比較一下兩種反應方式有何不同?您較喜愛哪種方式?您的孩子又會接受哪一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運用「我」訊息表達自己的感受。


大多數家長習慣用「你真是壞孩子」、「你很笨」、「你自把自為」等口氣批評及指責孩子,一日說一句,一年便累積了三百多句,試看看這樣下去,對親子關係的破壞有多大,孩子的傷害有多深!
要扭轉殘局,父母須改變自己的說話習慣,以「我」訊息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感受。
「我」訊息句型練習:
1. 當(孩子做某事時),我感到失望。
2. 當(孩子做某事時),我感到傷心。
3. 當(孩子做某事時),我感到生氣。
4. 當(孩子做某事時),我感到開心。
5. 當(孩子做某事時),我感到欣慰。


剛開始時,家長可能不習慣用「我……」表達自己的感受,但只要有信心和決心改善與孩子的溝通質素,那怕人到中年才來嘗試,才來學習呢!




停一停、聽一聽、想一想孩子的心聲,可讓親子關係更加親密,祝願父母與子女共同譜出和諧的舞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