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區─ 日期:2008年04月13日
莫素娟江文頤 母女情深






 就讀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的江文頤,長得清秀可人,她是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理事長莫素娟的寶貝女兒。個性樂觀開朗的江文頤,任誰都難以置信她是個聽障生,一路走來克服障礙而有今天,江文頤說媽媽的愛和關懷是最大動力。在親子關係疏離的現代社會,莫素娟和江文頤母女情深,羨煞不少人。
 江文頤永遠記得大學入學考試放榜那天,全家人聚集在電腦桌前查榜的情形,當螢幕上浮現錄取學校是第一志願「中正大學」時,全家人比中了大樂透頭獎還高興,彼此擁抱歡呼,因為對一個聽障生來說,這是多麼不容易的表現。江文頤內心忍不住吶喊「媽!我做到了!我真的做到了!」。
 莫素娟因為女兒聽障,義不容辭投入聽障生公益社團,籌組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及協助各縣成立聲暉協會,為聽障人士爭取權益,包括受教權、就業權,並成立庇護工場,協助聽障者技藝學習,期待有朝一日走出自己的亮麗人生。
 江文頤因聽障從小就常為學習不佳而感到心灰意冷,不忍看女兒喪氣,莫素娟總是在一旁不幾鼓勵。在江文頤的記憶裡,曾經有一次她問母親:「為什麼上帝要開我這個玩笑,讓我聽的比別人辛苦!」莫素娟不疾不徐與女兒分享抗癌小鬥士周大觀的詩「我還有一隻腳」裡一段話:貝多芬雙耳失聰,鄭龍水雙眼失明,我還有一隻腳,我要站在地球上。海倫凱勒雙眼失明,鄭豐喜雙腳畸形,我還有一隻腳,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
 莫素娟以年僅十歲的周大觀故事,成功讓江文頤對自己的人生不再自怨自艾,讓她學會坦然面對失聰的挫折,對任何事都全力以赴,而成就她今日的開朗樂觀個性。江文頤說,媽媽是她心目中最偉大的母親;莫素娟則視女兒是上帝送她的天使,是心中永遠的寶貝。也因為這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懷,讓莫素娟在推動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及聽障人士的權益爭取上,義無反顧、全力以赴。
  莫素娟常常告訴江文頤,幸福是珍惜當下的擁有,而當下的擁有就是家人的關愛。莫素娟和江文頤這對情深切切的母女,堪稱為和諧的親子關係作了最佳詮釋。(記者張明蘭)


出處: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