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ianshannet.com 天山網   2012年04月10日 12:40:56   


3月30日,烏魯木齊國家稅務局高新區辦公樓七樓,忙于工作的馬秀麗接受記者采訪。


    亞心網訊(記者郝艷濤 戴方虎攝影報道) 手捧著聾啞女孩馬曉梅九年來第一次寫來的充滿感激之情的信,烏魯木齊市高新區(新市區)國家稅務局人事教育科副科長馬秀麗說︰“我對得起自己許下的承諾了。”


    從2003年年初開始,馬秀麗便開始資助馬曉梅讀書,如今,馬曉梅已經在塔城地區特殊教育學校讀9年級了。


    3月30日18時,記者在馬秀麗的辦公室里見到了她。干練的短發、素淨的眉眼、爽朗的笑聲——馬秀麗給人的印象很鮮明。


    “一根筋”地幫助聾啞女孩


    馬秀麗說,2003年年初,她還在塔城地區養路費征集處工作,在一個朋友的婚禮上,她第一次听說了當時十一二歲的馬曉梅的情況︰全家靠五畝地為生、先天性聾啞、父親棄家、渴望上學……這一切,深深刺痛了馬秀麗的心。一周後,她和同事吳欣(化名)第一次見到了馬曉梅。


    那是在馬曉梅簡陋的家里。當時,馬秀麗拉著曉梅的手蹲下來,曉梅呆呆地望著她。“她的眼楮很大,但眼神卻呆滯空洞,讓我一下子覺得很心疼,我對自己說‘一定要幫她’。”馬秀麗回憶說。


    隨後,馬秀麗馬上行動起來,但她的經濟當時並不寬裕,這一決定遭到了朋友和家人的反對。


    “資助她讀完書,至少要三五萬(元),你上有老下有小,何必呢?”吳欣勸她。


    馬秀麗坦言自己是“一根筋的人”。在她的堅持和感染下,吳欣也加入了資助曉梅的行列。經過她們的奔波和協調,2003年3月,曉梅終于上學了。然後是學費和生活費的問題。到第一學期結束,馬秀麗和吳欣共幫曉梅支付了2400元,其中馬秀麗支付了2000多元。


    在電話里吳欣說,按當時的工資水平,2000多塊錢是馬秀麗夫婦1個月的工資,“當時一大家子都指著他倆養活呢”。


    就這樣,馬秀麗從2003年開始資助曉梅上學,直到2009年年初她因工作調動離開塔城,但她仍沒斷過給曉梅寄生活費。


    手語的意思是“我愛你”


    “是她給這個孩子的人生種下了希望。如果沒有馬大姐,曉梅現在應該像別人一樣嫁人了。”塔城地區特殊教育學校的工會主席趙江說,在2003年到2007年五年間,僅學費和生活費馬秀麗就花去了一萬多元。“這還不算每次來買衣服、文具和平常塞的零花錢”。


    “在這些年因為資助曉梅給我帶來的榮譽面前,我時常會覺得慚愧,其實是因為她的感染我才去做的,而且大部分錢都是她出的。她曾經堅持給我們單位一個看門的孤寡老人送了四五年午飯,一直到她調去烏魯木齊。”因為長期資助曉梅在塔城地區獲得多項榮譽的吳欣在電話里說。


    2010年,馬秀麗回了一趟塔城,見到了已經讀七年級的曉梅。曉梅輕拍自己的左胸,伸出大拇指,用手掌輕撫大拇指,然後用食指指向馬秀麗,做出一個“心”的手勢後深情地擁抱了馬秀麗,得知這個手語的意思是“我愛你”後,馬秀麗落下淚來,看著曉梅在手工、繪畫、舞蹈比賽中獲得的獎狀,馬秀麗欣慰地說︰“我知足了。”


    “曉梅都二十多歲了,該操心她的工作和終身大事了。”馬秀麗說完,咯咯地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