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北京第二聾人學校學生李瑩實習生郭曉燕本報記者胡唯元

  照片上的她笑得那么迷人,那么燦爛,然而,這位花季少年卻不能用美麗的歌喉把快樂的心情歌唱,她只能用一絲微笑告訴人們:我要像天使一般翩翩起舞……

  她叫李瑩,今年15歲,是北京第二聾人學校的學生。

  李瑩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可愛、恬靜。她扎著小辮,眼睛雖不大,眉毛卻很濃。一見面我就看到了她耳朵上戴著的厚厚的助聽器。教導處的李老師介紹了李瑩的概況:李瑩的耳疾是天生的,父母在做建材小本生意,家里經濟狀況不是很好。但她學習特別刻苦,德智體發展比較全面,現在擔任學校學生會主席,也是班長。她酷愛跳舞,還是北京殘聯舞蹈隊的演員。

  李瑩在舞蹈方面也有靈性。她最突出的是跳踢踏舞,因為她聽不到音樂和節拍,所以困難很大,她在舞蹈隊一直是領舞。2002年,李瑩參加了國際踢踏舞大賽,她表演的節目《快樂的聾童》獲得一等獎。

  “這孩子練舞很刻苦。”李瑩的舞蹈老師說。“葉步”是踢踏舞的入門動作,學不會就不用跳了。然而,這個動作卻很難掌握,需要反復練習。

  “當時我們在操場上練,太陽很曬。穿著皮鞋練舞步,腳磨得很疼。但她特別能忍。后來摔倒了,過去一看才發現她的腳已經腫了。”李瑩的舞蹈老師回憶說。由于李瑩悟性比較高,自身又努力,她是第一個能踢出這個動作的孩子。以她領舞的節目“快樂的聾童”獲得了這次比賽少年組表演的一等獎。

  當問到自己的理想時,她用手語解釋說:“我要跳舞,要獲國際大獎。”“我還要上大學,我想學廣告設計。”

  說到這,她臉上微微泛起了紅暈,看得出來,她很激動。接著,記者問她在學習中有哪些困難。她很費力地講,讀課文時,自己發音經常不準,由于聽不到自己的聲音,只能邊讀邊想,并通過用手感覺聲帶振動來判斷發音正誤。說著,她把手放在聲帶處給我們演示。她又繼續說,漢字的聲調最難掌握了,“我經常請老師幫我讀,看著老師的口形一遍一遍地練。”她又皺了皺眉頭。“那你對自己有信心嗎?”記者問,她立即睜大了眼睛,點了好幾下頭。

  李瑩還告訴我們,她10月份要代表北京去日本進行踢踏舞的交流,還要好好練節目,爭取參加2008年殘奧會的表演。她希望社會能更多關注聾啞人,多幫助他們。“希望社會能多一些聾啞人的翻譯,方便我們出行和看病。”李瑩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