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B夏威夷咖啡館聘用的員工都是聾啞人士,他們在無聲世界里十分友愛和團結。(圖:星洲日報)




DiB夏威夷咖啡館的員工都能掌握每項日常工作,可謂“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圖:星洲日報)




擁有7年烘培經驗的葉玠孆(Ap ple)能夠做出各種色、香、味俱全的蛋糕哦!(圖:星洲日報)




米拉(23歲,店員)(圖:星洲日報)




Sam(20歲,店員)(圖:星洲日報)




藍彩嫣(28歲,店員)(圖:星洲日報)




鄭吉民(圖:星洲日報)





咖啡館外的墻壁上還貼上一幅手語圖像,讓顧客也可以學習用手語來點一些簡單的飲料。(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17日訊)來到位於白沙羅柏蘭岭的DiB夏威夷咖啡館,打開大門的是一位笑臉迎人的女侍者,雖然她沒有開口說話,但卻做了一個“歡迎光臨”的手勢。步入咖啡館,隨即傳來濃濃的咖啡香味,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夏威夷海邊風景的壁畫,而館內播放的音樂及餐廳內的氣氛都讓人有身處夏威夷的感覺。


該咖啡館雖頂著“全馬首家夏威夷咖啡館”作為賣點,但其實它還有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全馬唯一一家專門聘請聾啞人士的“無聲”咖啡館。


可獨立完成任務


該咖啡館共有8位員工,他們不但可以一手包辦咖啡館的所有事務,還可以調製出香噴噴的夏威夷咖啡及各式各樣的蛋糕,而其中6位員工是在2011年12月接受訓練,並利用短短的2個星期來學習煮咖啡。


如今,大部份員工已經可以獨立完成任務,如服務客戶、泡咖啡、做蛋糕、冰淇淋和面包等。


他們每天早上7時30分上班,然後就開始一整天的工作,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雖然偶爾會有點累,但他們卻沒有任何怨言,因為他們真的很熱愛這份工作。


他們在工作上偶爾會面對一些不方便,比如客戶不知道他們是聾啞人士而呼喚他們或者一進來便跟他們說話,那他們就會打個手勢告知顧客自己是不能說話的,但這些都不會阻礙他們熱愛工作。


因此,為了儘量避免和顧客在溝通上造成問題,他們就嘗試使用另外一種溝通方式,比如準備一張點餐單,以及在桌子上設置一個電子按鍵,只要顧客有甚麼需要,按下按鍵,員工的手錶就會顯示哪一張桌子的顧客需要服務。


服務態度比一般人好


雖然他們沒有辦法開口說話,但是顧客卻從來沒有投訴過他們,反而認為他們的服務態度比一般人的服務還要好,而且做起事情來都是自動自發的。


值得嘉許的是,雖然他們是聾啞人士,但是他們沒有封閉在自己的世界里,而是到外面的世界去接觸人群與其他人一起交流。他們在這家咖啡館里不但學會了一技之長,還可以學習到工作上的團結精神。


鄭吉民:曾創立聾啞肯德基店
讓聽障者走出無聲世界


DiB夏威夷咖啡館創辦人兼鄭吉民在接受《大都會》專訪時指出,該咖啡館成立於今年1月1日,有關的籌備工作則是在2011年10月開始,而該咖啡館僅僅費時3個月就開張了。


他透露,其實該咖啡館的創立淵源可追溯到27年前,在1985年,他與肯德基快餐店創立首間聾啞肯德基快餐分店,原本的概念是要在其他分店聘請聾啞人士,但該項計劃卻在他離職後便沒有下文了,直到後來他萌起開餐室的念頭。


他說,由於全馬沒有一家專賣夏威夷咖啡的咖啡館,所以就促使他想要開這家夏威夷咖啡館的願望,由於他曾和聾啞人士相處得很愉快,於是便開始在面子書招聘聾啞人士,並在60個人當中選了6個。


他表示,正常聽覺世界和聽障世界是很難結合的,所以他希望盡自己的能力去融合這兩個世界,讓兩者能夠互相體諒及瞭解,並讓聽障人士可以走出這個無聲世界。


上司下屬相處融洽
鄭吉民滿意員工表現


鄭吉民對員工的工作表現有贊無彈,並對於他們服務顧客的態度都相當滿意。


訪談期間,鄭吉民與員工有“說”有笑,打成一片,沒有上司與下屬的階層之分,彼此相處得很融洽,但他透露員工有時候也會爬上頭來,所以偶爾也需要管制。


他說,若遇到他們工作不認真的情況時,他多數會發簡訊給他們,嘗試跟他們溝通。


他表示,自己還曾經罵過他們,他們也在面子書上說他很兇,但被問及是否很疼愛他們的時候,他說:“不疼他們的話就不會投資40萬下去了。”


張雯慧:顧客很喜歡聽障者服務


該咖啡館管理顧問張雯慧說,培訓期的長短因員工而異,有者才工作3個星期,但進展非常好,有者只適合服務,卻進不了廚房。


“基本上前來的顧客都很喜歡他們的服務,而咖啡館也提供全面的學習環境予他們,只要他們可以做就做,不會做的話也不會逼他們。”


她說,其實沒有甚麼事情是他們做不到的,是看他們肯不肯學而已,而他們唯一不能做的就是開口說話。


張雯慧表示,所有的工作及時間都會儘量安排在他們能夠應付的範圍內,比如在週末時人潮較多,所有員工都必須在週末上班以減少混亂的情況。


“這樣他們就比較有信心,不然如果做錯事的話,他們都會感到很內疚。”


“不要把他們看成殘障者”
張雯慧:只是溝通方式不同


其實聾啞的孩子除了無法用語言來表達以外,他們與其他的孩子並沒甚麼不同,聽覺正常的孩子可以做的事情,他們一樣也可以做到,甚至做得比他們更好。


被外界戲稱為瘋子的鄭吉民是抱著“授人以魚,當日滿足;授人以漁,一生受用”的理念來培育這班即乖巧又惹人憐愛的孩子,儘管傾家蕩產也執意要讓他們學會一技之長。


他表示,許多華裔的父母都過於擔心孩子,也太過保護他們,父母反而應該學會如何放手,讓他們用能力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張雯慧也說:“不要把他們看成是殘障人士,他們不是,只是和我們溝通的方式不同而已。”


等待時機開分店


鄭吉民表示,目前雖然該咖啡館賺的錢不多,但他已有打算要開分店,他認為這是遲早的事情,只是在等待適當的時機。


除了家長的支持,他希望政府也可以給予聽障人士支持,同時也歡迎其他公司的投資。


“我們當老闆聘請他們當員工很容易,但大家是否有想過他們的未來?”


他表示,如果員工有能力,他會投資分店給他們自己去打理生意,也許他們目前的工作看起來很簡單,但卻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也是為往後的目標打下穩固的基礎。


他也希望透過咖啡館的培訓可以給他們學習如何經營一門生意,也希望外界不要對他們投以異樣的眼光。


“也許在其他地方他們是零(zero),但是在這裡他們是英雄(Hero)。”


想累積不同經驗
藍彩嫣(28歲,店員)


“我在這裡工作已有3個月了,主要是設計杯子和餐牌,現在也學習泡咖啡等其他工作,大家都沒有因為我不能說話而看不起我,反而對我很好,我們也會互相幫忙,在這裡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和經驗,但最重要的是耐心和理解。


我是修讀平面設計文憑的,雖然家人都沒有強迫我出來工作,但我想要累積不同的經驗。我要以行動來證明給大家知道正常人能做到的,我們也一樣可以。”


工作1個月沒遇大問題
Sam(20歲,店員)


“我是先天患有聽障,在這裡工作才1個月,目前工作上也沒有遇到甚麼大問題,大致上都還好,也沒有人會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而我的工作包括了泡咖啡及服務顧客。”


克服溝通困難
米拉(23歲,店員)


“我的工作主要是服務顧客,在過去3個月裡,我覺得比較難克服的問題就是聾啞人士和正常人士之間的溝通,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人會看不起我。


我和同事們的相處都很愉快,在這裡工作也學習了很多東西,我希望顧客也會喜歡我的服務。”(星洲日報/大都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