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1983年初夏,孫啟娟出生在濟南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八個月大時,啟娟患肺炎發高燒,治療中一次醫療事故導致雙耳失聰。從此,這個還沒來得及仔細聆聽世界的女孩,踏進了一個安靜的世界。   和啟娟最初的交流,始於文字。通過QQ,我發給她一份採訪提綱。後來見面時,她媽媽告訴我,因為我沒用“聾啞”,而是用了“聽障”這個詞,啟娟對我印像很好。

        安靜世界裡與畫為伴

        1983年初夏,孫啟娟出生在濟南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八個月大時,啟娟患肺炎發高燒,治療中一次醫療事故導致雙耳失聰。從此,這個還沒來得及仔細聆聽世界的女孩,踏進了一個安靜的世界。

        “我媽媽知道我是聾孩子,千方百計不讓我變成廢人,教我學說話,不讓我貪玩。”啟娟說,在她的家裡,媽媽嚴厲,爸爸慈愛,父母的善良、樸實影響著她的一言一行。啟娟堅持在健全人學校裡上學,別人聽課,她看板書、記筆記。初中畢業後,啟娟考上一所美術類中專學習畫畫。

        說起畫畫,無疑是啟娟和父母的驕傲。“三四歲就開始自己塗塗畫畫,一條毛巾也能擺弄出好多花樣、造型。讓她學著包餃子、做麵條,她不肯,自己在旁邊拿麵團捏小豬、小刺猬,捏得像模像樣。”母親說,啟娟從小就表現出良好的藝術感,但家裡經濟條件有限,沒有系統地培養她,小時候寒暑假上一兩期培訓班入了門,她就能自己學、自己練。一位教過啟娟的老師說,這孩子在美術方面“無師自通”。2007年,山東畫院名畫家面向社會招收弟子,這次偶然的機會讓啟娟有幸師從袁振嫻老師學習工筆劃,在山東藝術學院一年半的學習讓啟娟的畫藝精進不少。

      \

        認真作畫的孫啟娟(張潤竹/攝)

        啟娟的書桌上,各種畫筆、顏料總是攤開在手邊,隨時拿起來就畫上幾筆。在她安靜的世界裡,畫畫是一份陪伴。

        邂逅沙畫找到完美自信的自己

        啟娟是個自立、要強的姑娘,從中專畢業開始,就斷斷續續到處打工,雖說大多是和美術沾邊的工作,但總也沒遇到真正合心意的。2009年底,啟娟在報紙上看到北京一家文化傳媒公司招聘沙畫師,她應聘成功,三個月後,開始學習沙畫。

      \

        孫啟娟在家裡的簡易工作間練習沙畫(張潤竹/攝)

        別的沙畫師聊天、嗑瓜子,啟娟就在一旁揣摩、演練。原本功底就不錯的啟娟學了短短半個月就去演出,沒想到一炮打響,很快成了公司的首席沙畫師。就這樣,她在北京一待就是兩年。2010年中央三套的重陽節晚會、北京港澳中心20週年等眾多大型活動現場都有啟娟沙畫表演的身影。她像一隻小鳥,飛向一片廣闊的天空。

      \

      孫啟娟的沙畫作品

        儘管經常加班、出差,頻繁奔走於各地演出,但啟娟從不喊累,她說自己喜歡沙畫。音樂響起,身著晚禮長裙的啟娟用纖美的雙手在方寸沙台上演繹畫作,光影交織下,綿綿細沙如同被施了魔法,舞蹈著幻化出一幕幕繽紛影像。那一刻,沙畫師就是魔法王國里的精靈仙子。這種集繪畫、音樂、表演於一體的藝術形式深深地滿足和吸引著這個熱愛藝術、熱愛美的女孩兒。啟娟說:“穿上演出服,在眾人面前展示沙畫藝​​術,我從心裡覺得自己完美、自信。”

      \

        2010年孫啟娟在央視重陽節晚會錄製現場表演沙畫(孫啟娟供圖)

      \

        孫啟娟在活動現場表演沙畫(孫啟娟供圖)

        離開北京的公司之後,啟娟成了一名個體沙畫師,依舊奔波於全國各地表演沙畫。沒有專門的沙畫工作室,她就把家裡的陽台改成簡陋的工作間。一隻訂做的特大號旅行箱,能裝下整個沙畫工作台,哪裡有演出,她和母親拖起箱子便踏上行程。一場沙畫表演短短十幾二十分鐘,但啟娟要花心思思考創意、琢磨手法,好多天的準備才能換來一場完美的演出。在啟娟眼裡,別人的好評和掌聲是對她最溫暖的鼓勵。

       

        最近兩年,國內沙畫師逐漸多起來,競爭越來越激烈,從去年開始,受慶典演出市場整體影響,啟娟接的活動少了許多。啟娟說:“趁現在年輕,幹幾年沙畫,過幾年可能會再乾別的,但一定也是與藝術有關的工作。”


      倔強女孩的藝術夢

        “我很苦惱自己聽不見,經常嘆息命運怎麼讓我聽不見……我會說話啊!比健全人哪裡差啊!”啟娟的文字裡,透出一股不服輸的執拗。

        幾年前,啟娟接受了電子耳蝸植入手術,手術很成功,母親說現在啟娟能聽辨出鋼琴和琵琶的聲音。雖然術後沒有接受專業、系統的語訓康復,但從小跟著母親學發音、說話,現在的啟娟借助電子耳蝸,可以和熟悉的人進行簡單的語言交流。

      \

        孫啟娟在畫鼻煙壺(張潤竹/攝)

        三年前,父親因病辭世。但父親的離開並沒有讓這個家變得空蕩,家裡滿滿的,到處都是啟娟的畫、剪紙、勾畫精緻的鼻煙壺、一摞摞的獎狀,還有書櫥裡多得塞不下的各種美術、設計書籍。“俺這個閨女好學,幹什麼都得像個樣,得過得了她自己這關才行。”母親說不管做什麼事,啟娟都認真,熬夜加班是常事,她比別人多吃許多苦。在母親眼裡,啟娟是個倔強、好學、追求完美的孩子。

        “要是和健全人一樣,我的生活可能也很平淡,和許多年輕人一樣,沒有壓力,沒有煩愁。但是自己畢竟有殘障,如果不追求完美,就更不會得到別人的欣賞。”

        31歲的啟娟在自己單純美好的世界裡倔強地堅持著。母親說盼她找到合適的人,早點成家。她說自己的夢想是成為“登上閃亮舞台的藝術家”。

        後記:

        第一次見到啟娟,是在她家樓下。啟娟穿了件粉色的中款大衣,學生氣十足。白淨、精緻的臉龐襯在那一抹粉色中,像冬日里一朵雅緻的梅花。我想,如此雋秀、穎慧又自立、上進的女子,用四君子中傲雪含香的梅來形容,再合適不過。可是一番接觸之後發現,啟娟的身上還有份更加動人的單純與率真,就像採訪結束時她塞給我的那個圓圓、大大的橙子,讓人不禁聯想到蓬勃的陽光和活力。   來源:舜網

      發表時間:2014-12-05 15:56:59
    •  
    • 編輯:中國聾人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