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時間:2014-12-18 15:41:07  假如世界一片寂靜,生活將會怎樣?你是否可以想像,聽不見溪水潺潺的流淌,聽不見百鳥婉轉的鳴叫,聽不見汽車鳴笛的喧囂,生活就像一部無聲的黑白電影。   他們是聽障兒童,是上帝咬過的蘋果,是折斷翅膀的天使。聽力和語言的障礙,像一道無形的門檻擋住了他們與外界溝通的路。近日,在濰坊聾啞學校,記錄他們成長中的苦與樂,傾聽他們生活中的夢想與渴望。   聽障孩子的世界,安靜得讓我們心疼。也許,他們無法用耳朵和嘴巴去發現、感知和記錄這個世界的美。但他們清澈的眼神中,流露出對關懷的渴望;純淨的心靈裡,填滿著對外界的敏感。雖然生活在無聲的世界裡,但這些孩子活潑、自信、樂觀。因為聽不到這個世界的喧囂,他們的心靈更加純淨和澄澈。他們用陽光般燦爛的笑容告訴我們,無聲的世界裡,也會有花開。其實,最該感謝的是這些栽花養花的特教老師,為了心中的“愛”和“責任”,他們在這裡一呆就是幾十年,將人生最美好的年華獻給了這片無聲的世界。他們說,最幸福的時候,是看到這些聾啞孩子開口說話。曾經有人把聾人說話比作鐵樹開花,但我想,只要我們一起付諸努力,用愛、用理解、用堅持,就一定會在溫暖的春天,聆聽到花開的聲音。





\

這是留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孩子。他的眼睛清澈乾淨,如一汪秋日的湖水,寫滿了對世界的好奇。

\

從幼兒園到中專,濰坊聾啞學校有兩百多個這樣的孩子。說起這些孩子,每個老師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回望來路,他們說自己最大的驕傲,是沒有辜負聽障孩子用盡全力叫出的那一聲含糊卻動人的“媽媽”。 


\

六年級學生趙佳怡在筆記中的一段話讓我深受感染,她寫道,“雖然我依然聽不見塵世的喧嘩,但我不再遺憾,我早已學會用心靈傾聽,傾聽幸福的腳步,傾聽花開的聲音……” 

\

濰坊聾啞學校的走廊裡,掛滿了學生們的作品,有書畫、有剪紙,有各種手工藝品。這是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幅作品,畫中單薄的女孩在雨中獨自撐傘的背影,看起來寂寞又傷感,讓我想起這些美麗的“無言天使”。 

\

我問他們的夢想是什麼,六年級班主任張琳老師幫我們翻譯,藺文玉一本正經地說她長大了想當導遊。問為什麼,她答“因為可以去看美麗的風景”。這一刻,我感動地要落淚。這些孩子雖然聽不到,說不出,但他們也有自己五彩斑斕的夢想。 

\

學校的院子裡,有這樣一片菜園子,這裡是學生們的自然實踐基地。每個班級都有一片土地,裡面是學生們自己種下的菠菜、白菜、蒜苗。儘管已是寒冬,小菜苗們卻長得生意盎然。

\

因為聽不到這個世界的喧囂,他們的心靈更加純淨和澄澈。孩子的笑容裡,不摻雜任何的雜質。他們用陽光般燦爛的笑容告訴我們,無聲的世界裡,也會有花開。

\

在教學樓的入口處,擺放著這樣一櫥滿滿的手工藝品。裡面有布藝玩具,有剪紙,有貼畫,也有橡皮泥製成的各種小動物。正如一個孩子在作品中寫的一樣“雖然我聽不到聲音,但我有一雙靈巧的手。”

\

這幅作品的名字叫做《牽牛花》,下面配的文字是:千里之外的地方,也在刮風下雨嗎?

\

這是六年級學生趙佳怡,她靦腆的笑容,像極了綻放的向日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