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9 中國聾人網

八零後夏夢,今年33歲,清瘦高挑。採訪她時,夏夢正和幾個同事激烈地“大聲”討論著工作,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火熱的性格正巧與她一身紅火的衣服相得益彰。“不好意思啊,見笑了!”看到記者,夏夢立刻有意識地摀住了嘴,音調也隨之降低了不少,“這幾年我的聽力下降得特別明顯,大嗓門兒沒嚇著你吧?”

夏夢,一個大大咧咧,開朗外向的北京女孩兒,挺可愛。

和命運say no

“我是2006年領的殘疾證,聽力四級,現在肯定不止了,”夏夢笑著說幸虧她能讀懂唇語,“為我們街道的殘友們服務到退休應該沒啥問題。”

1981年出生的夏夢,是家裡的獨生女。出生時因為難產,險些丟了小命,險象環生後的她自然成了父母捧在手心裡的心肝寶貝。但關於她致聾的原因,夏夢說她的父母也說不清楚。只是記得兒時的她體弱多病,每個月必然要高燒一次,“也許是某次打針不當導致的吧。”最後,還是上了幼兒園之後才發現夏夢總是說話速度快於他人,而且有些發音不准。“後來,父母帶我去看了耳科專家,但最終也是徒勞而返。”夏夢說,為此兩個老人依然自責至今。

  2013年11月,夏夢與相識一年多的男友牽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婚姻的美滿讓她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期待。“打算盡快生個小寶寶,”夏夢眼神充滿了幸福的神采,“好好活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我就知足了。”

………………

 

夏夢,一個大大咧咧,開朗外向的北京女孩兒,挺可愛。
 

 

\
 

 

和命運say no

 

“我是2006年領的殘疾證,聽力四級,現在肯定不止了,”夏夢笑著說幸虧她能讀懂唇語,“為我們街道的殘友們服務到退休應該沒啥問題。”

 

1981年出生的夏夢,是家裡的獨生女。出生時因為難產,險些丟了小命,險象環生後的她自然成了父母捧在手心裡的心肝寶貝。但關於她致聾的原因,夏夢說她的父母也說不清楚。只是記得兒時的她體弱多病,每個月必然要高燒一次,“也許是某次打針不當導致的吧。”最後,還是上了幼兒園之後才發現夏夢總是說話速度快於他人,而且有些發音不准。“後來,父母帶我去看了耳科專家,但最終也是徒勞而返。”夏夢說,為此兩個老人依然自責至今。

 

夏夢的聽力屬於低頻很好,高頻不好的類型,因此在她的記憶裡,兒時的時光還是很快樂的,“那會兒沒覺得自己和別人有什麼區別啊。”直到上了初中,隨著年齡的增長,夏夢漸漸發現自己的聽力愈發退步,“老師聽寫課文,走到教室後排,我就什麼都聽不見了。”上世紀80年代末,夏夢的父母省吃儉用湊了600多塊錢給她賠了耳背式助聽器,但強烈的自尊心和不適應感使她放棄了佩戴,直到後來長大成人夏夢才發現當初自己的這個決定是多麼的幼稚,“要是那會兒佩戴了助聽器,我的發音肯定比現在好太多倍。”

 

要強的夏夢意識到自己聽力存在異常後並沒有自暴自棄,她發誓要和命運say no,於是更加努力地學習,希望通過好成績來彌補生理的缺陷,贏得老師和同學的認同和父母的寬慰。中考後,因為種種原因,夏夢沒有選擇上普高,而是上了一所職業高中,學習涉外文秘。“沒上普高,不是因為我分數不夠,而是想職高能學到很多技能,將來畢業後可以有更多的就業機會。”當時僅有十三四歲的夏夢已經開始為自己的未來做了長遠地規劃。

 

然而,由於聽力的原因,成績優異的夏夢職高畢業後應聘的結果並不樂觀,屢屢碰壁的她最後只得在一家超市做理貨員。19歲的小丫頭,近1米7的大個兒只有48公斤,“遠看就像根細溜儿的火柴棍,”夏夢說同事們都是些膀大腰圓的小伙子,沒事的時候總被他們這麼說著逗樂,沒人相信眼前這個瘦弱的姑娘能幹長久。

 

然而,倔強的夏夢竟然咬牙一干就是三年多。

 

夏夢說那幾年,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就堅持下來了。她雙臂打開比劃著告訴記者,當時每天要搬運的各色貨物堆在一起,寬要兩臂半,高近半人,“每天下來,最少也得三四百斤的份量,連小伙子們都累得直不起腰。”

 

2004年,夏夢的手腕突然出了問題,拿不了重物,甚至連礦泉水瓶蓋都擰得費勁。去醫院看病,大夫笑笑說,這麼點小孩,幹什麼啊,能把手腕累成肌鍵勞損,當得知她是做超市理貨員累的時,大夫說這個沒法根治,只能慢慢養,但是以後都不能幹累活,否則就會復發。聽了大夫的話,夏夢只好辭職回家養病,那年她23歲。
 
 

 

“接地氣兒地為殘友服務,挺好!”

 

2004年到2007年初,是夏夢職場的空白期。“不是沒有找過工作,要么是人家看不上我,要么是我自己不想去,”夏夢說那段時間她的情緒也低落到了谷底,甚至在暴躁的時候開始抱怨父母,“現在想想,真不應該那樣,畢竟爸媽也盡心盡力了。”

 

那段時間,經歷了消沉、悲觀、失落,甚至自我否定和批判之後,夏夢開始慢慢學著真正面對自己殘疾的現實。2006年11月30日,夏夢領取了殘疾證。“之​​前一直逃避自己殘疾的事實,然而當殘疾證拿到手上的那一刻,我忽然覺得心里特別踏實,”夏夢說那時25歲的她開始學著重新面對生活,“殘疾沒有什麼大不了,接受它,原來生活還是那麼美好。”

 

2007年3月,經過社區家委會主任的推薦,夏夢進入天橋社區殘協工作。最初的幾個月,夏夢僅以志願者的身份協助殘協主任工作,期間她熟悉了社區殘協的基礎常識,學習寫信息、做表格、整理檔案等日常工作並參與社區開展的各種活動。

 

隨後,經過努力,夏夢順利通過區、街道的筆試和麵試,2007年8月1日,正式成為天橋社區的殘疾人專職委員。

 

從不願意接受自己的殘疾到以基層殘疾人工作者為榮,夏夢經歷的不僅僅是身份的轉變,而是心靈的徹底蛻變。2007年9月底,夏夢跟隨社區殘協主任到殘疾人家庭走訪。50多歲重殘的楊志國夫婦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為雙腿重殘,楊志國不得不病退在家,他的妻子也因殘疾無法出去工作,家中還有80歲的老母親和一個正在上大學的孩子。“他們家就靠著楊志國一個人不到2000塊錢的工資活著,家裡的房子和毛坯差不多,家具比人家扔在大街上的破爛還要破舊,”夏夢至今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都唏噓不已,“要不是親眼看到,我都不敢相信現在居然還有這樣的人家。”但是夏夢發現,即便如此,楊志國一家人仍然很樂觀,“我還有什麼理由怨天尤人呢?”夏夢開始反省自己,她忽然發現雖然自己聽力不好,但還有健全的四肢,可以隨心所欲地蹦蹦跳跳;還有愛她的父母和家人、朋友,還有很多很多值得珍惜的東西。同時,夏夢覺得自己是幸運的,“身為殘疾人專職委員,還能有機會這麼接地氣兒地為殘友們服務,真的挺好!”   
 

 

基層工作考驗的就是態度

 

社區是殘聯爲殘疾人提供服務的最基層,也是直接面對殘疾人的窗口。殘疾人的大事小情,始於此也盡量終於此。“真正從事殘疾人專職委員的人都知道,這套活兒繁瑣、細緻、磨人得很,特別考驗人。”從2007年工作至今已有7年工作經歷的夏夢,如此總結著自己的工作。

 

熟悉本社區殘疾人的基本情況,是入職後首先要攻克的難題。天橋小區社區是個拆遷後的回遷小區,由原來的四個社區合併而成,在冊的殘疾人有230多人。夏夢跟隨著殘協主任挨家挨戶地登門調查熟悉情況,每天上班除了中午吃飯的時間,幾乎都在殘疾人家裡度過,渴了蹭口水喝,累了就在辦公室瞇一小會兒,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轄區內人戶同在的150戶殘疾人家庭都走了一遍,從基本情況到就業、康復、社會保障等方面,全部都來了個一摸清。但還有人戶分離的70戶殘疾人家庭,按照通常的辦事方法,即通過打電話的方式進行調查,但這對於​​聽力有障礙的夏夢來說就是一個艱難的考驗。“我低頻好,高頻不好,人家打電話給我,我能聽到聲音,但具體說什麼有時就听不清楚,”夏夢犯了難,但工作必須進行下去,她只能硬著頭皮撥通了第一個電話。當時的情景,夏夢至今都記憶猶新。

 

“餵!”電話那頭傳來了聲音,夏夢竟然緊張地不知如何應答,聲音也有些顫抖“我是社區殘協的工作人員,我叫夏夢……”“你好!”對方很和善地回應並積極配合了夏夢了電話調查。儘管在這個過程中,有幾個問題因為夏夢聽不清而重複了好幾遍,但總體來說還是順利的。第一次“試電”的成功大大增加了夏夢的信心,也為她今後的工作增添了巨大的動力。“時間長了,殘友們都知道我聽力不好,再打電話他們都特別配合我,”夏夢笑著說,“現在我打電話一點都不犯怵了。”

 

2008年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是政府為民辦實事之一。李德民是天橋社區一個類風濕很嚴重的殘疾人,行動十分不便。得到通知後,夏夢立刻第一時間通知了他。從前期申報資料、實地測量到後期查驗工程效果,夏夢都親自上門核對,遇到有矛盾的時候,她就立刻沖在最前面進行協調,最終如期完成了改造。後期走訪時,李德民一見到夏夢就高興地樂得合不攏嘴,一個勁兒地說“這個扶手、折疊浴凳真是好,真是好啊!”

 

肢體殘疾人蒙雪梅因一氧化碳中毒四肢不能行動,長期靠父母抱來抱去進行日常照料,更別提出家門享受陽光。每當看到這些,夏夢就心頭一顫,她心裡一直惦記著為她做點什麼總想應該為她做點什,減少她父母的負擔。在得知可以申請免費輪椅的消息後,夏夢馬上為蒙雪梅申請了輪椅。自從免費配發輪椅後,蒙雪梅的母親逢人就說,“現在年齡大了,有了輪椅,照料孩子也方便多了。”

 

諸如此類的故事,夏夢在社區殘協工作的那幾年,幾乎天天都會發生。每當看到殘友們得到幫助後高興的笑容,夏夢就會覺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能為殘友們辦點實事,看著他們高興,我也跟著高興。” 
 

 

\
 

 

知足者常樂

 

為了更好地勝任工作,夏夢還利用業餘時間進行學習,從2008年開始參加成人教育,並順利完成了兩個專科和一​​個本科的學業。

 

2010年8月,由於工作的需要,夏夢被調至天橋街道殘聯擔任協管員,負責全街道的殘疾人教育、就業、扶殘助殘、社會保障、信息庫管理等工作。此時,夏夢的服務對像已經不僅僅局限在單一社區,而是要“承上啟下”負責整個天橋街道8個社區近2000名殘疾人的工作。“上崗的第一天,我就意識到自己身上的擔子更重了,”夏夢說,“困難肯定是有的,但我不怕,想著能為更多的殘友們服務,不也是件快樂的事情嗎?”

 

到天橋街道工作的四年,夏夢感覺自己成長了很多,同事們的包容和殘友們的支持讓她在平凡的崗位上越乾越有滋味。由於工作人員有限,夏夢的工作量是之前在社區的好幾倍,但她並不覺得辛苦,“忙碌意味著信任更多了,我得對得起這份信任。”

 

2013年11月,夏夢與相識一年多的男友牽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婚姻的美滿讓她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期待。“打算盡快生個小寶寶,”夏夢眼神充滿了幸福的神采,“好好活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我就知足了。”     來源:中國殘疾人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