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邵沛榮



          







以 往 , 我 曾 抱 怨 自 己 是 聾 人 , 今 天 我 卻 再 沒 有 這 遺 憾 感 了 , 因 為 我 在 其 中 經 歷 了 神 豐 盛 的 恩 典 、 顯 示 祂 不 但 愛 健 聽 者 , 也 深 愛 我 們 這 群 弱 聽 人 士 。 祂 一 視 同 仁 的 愛 , 感 動 我 委 身 事 主 , 全 時 間 在 教 會 服 侍 聾 人 , 祈 望 他 們 也 能 像 我 一 樣 得 主 救 贖 之 福 。


          


      

衷 心 的 感 謝 神 , 因 為 祂 對 每 一 個 人 的 愛 都 是 平 等 的 , 既 無 分 種 族 與 國 籍 , 也 無 分 膚 色 與 高 矮 , 更 無 分 傷 殘 與 健 全 , 祂 都 一 視 同 仁 的 賞 罰 、 救 贖 與 施 恩 。 如 聖 經 所 說 : 「 按 著 定 命 , 人 人 都 有 一 死 , 死 後 且 有 審 判 。 」 ( 來 九 27 ) 為 了 救 贖 我 們 脫 離 罪 的 枷 鎖 , 耶 穌 「 為 人 人 嘗 了 死 味 」 ( 來 二 9 ) 。 而 我 們 也 因 著 祂 的 救 恩 , 得 到 美 滿 的 人 生 。 讚 美 神 。


對 神 有 如 此 深 刻 的 讚 嘆 , 乃 因 為 我 本 人 是 個 又 聾 又 啞 的 人 , 卻 在 這 與 常 人 不 同 的 生 命 旅 程 中 , 親 身 經 歷 了 神 的 大 愛 。


我 父 母 本 來 共 有 八 個 孩 子 , 但 其 中 兩 個 ( 二 哥 和 三 姊 ) 在 四 、 五 歲 時 夭 折 。 我 是 家 中 的 老 四 , 歲 半 時 發 了 十 多 天 的 高 燒 , 當 時 父 母 非 常 擔 心 我 會 像 二 哥 及 三 姊 般 早 逝 , 猶 幸 我 終 獲 醫 治 , 但 自 此 以 後 我 便 再 聽 不 到 聲 音 , 也 同 時 成 了 啞 巴 ( 因 聽 不 到 而 不 能 學 說 話 ) 。


由 於 兄 弟 中 我 是 唯 一 的 弱 聽 者 , 所 以 父 母 , 尤 其 是 母 親 , 在 痛 心 之 餘 也 就 特 別 疼 惜 我 。


八 歲 以 前 的 我 , 一 直 活 在 一 個 沒 聲 音 的 世 界 , 所 以 , 我 那 時 以 為 人 人 都 如 我 般 是 活 在 一 個 沒 聲 音 的 世 界 , 因 而 從 沒 有 半 點 聾 的 意 識 , 直 到 八 歲 左 右 , 才 開 始 從 父 母 兄 弟 們 的 交 談 中 , 意 識 到 自 己 與 他 們 的 不 同 。 他 們 的 世 界 是 有 聲 音 的 , 而 我 卻 是 聽 不 到 聲 音 的 人 。


我 不 能 與 所 愛 的 父 母 兄 弟 交 談 , 而 父 母 因 一 點 手 語 也 不 懂 , 每 天 只 能 簡 單 地 用 手 示 意 我 該 做 甚 麼 , 如 吃 飯 、 洗 澡 、 穿 衣 等 。 十 歲 那 年 , 父 母 送 我 到 聾 童 學 校 唸 書 , 學 手 語 和 寫 字 。 那 是 一 間 基 督 教 辦 的 聾 童 小 學 ( 如 今 已 結 束 了 ) , 禮 拜 日 有 崇 拜 ( 手 語 翻 譯 ) 。 在 那 裡 , 我 認 識 了 耶 穌 , 知 道 耶 穌 愛 我 , 就 決 志 信 主 。


然 而 , 我 仍 因 不 能 與 父 母 溝 通 而 不 開 心 。 每 想 到 神 所 創 造 的 世 界 , 竟 有 健 聽 和 聾 啞 之 分 , 而 偏 偏 我 卻 是 後 者 , 就 更 不 開 心 了 ! 也 開 始 對 健 聽 人 反 感 , 甚 而 抗 拒 與 他 們 交 往 , 認 為 他 們 歧 視 我 們 這 些 聾 啞 人 , 便 只 和 聾 人 在 一 起 。 自 此 我 對 信 仰 再 提 不 起 勁 。


由 於 我 遲 入 學 , 小 學 畢 業 後 已 經 可 以 開 始 到 社 會 工 作 , 我 就 做 洗 碗 、 廚 房 、 清 潔 等 不 需 要 技 術 和 學 識 的 工 作 。 但 年 紀 漸 長 , 面 對 的 人 生 問 題 漸 多 , 我 的 聾 人 朋 友 就 對 我 說 , 人 活 在 這 世 界 就 是 為 了 賺 錢 、 飲 酒 、 旅 行 等 吃 喝 玩 樂 。 然 而 , 我 感 到 這 些 都 不 能 給 我 滿 足 和 快 樂 。


後 來 , 工 作 的 地 方 有 位 較 我 年 長 的 同 事 勸 我 ︰ 「 趁 年 輕 多 讀 點 書 , 台 灣 有 聾 童 中 學 。 」 我 當 時 連 台 灣 在 那 裡 也 不 知 道 , 甚 至 不 知 飛 機 是 甚 麼 , 也 就 沒 放 在 心 上 。 兩 年 過 後 , 這 同 事 再 鼓 勵 我 , 我 就 問 父 母 台 灣 在 那 裡 。 他 們 找 來 一 張 世 界 地 圖 。 我 看 後 , 十 分 驚 訝 , 世 界 原 來 是 那 麼 大 的 !


於 是 我 用 了 兩 年 時 間 儲 蓄 學 費 , 1977 年 到 台 灣 聾 童 中 學 唸 中 一 。 起 初 因 為 自 己 太 超 齡 , 他 們 的 程 度 又 高 , 感 到 難 以 追 上 及 很 自 卑 , 便 打 算 退 學 。 幸 得 老 師 的 鼓 勵 和 幫 助 , 終 於 慢 慢 跟 上 了 , 還 在 最 後 完 成 了 中 六 課 程 。


在 台 灣 讀 中 學 時 , 在 同 學 力 邀 之 下 , 勉 為 其 難 的 參 加 聾 人 教 會 聖 誕 佈 道 會 , 並 斷 言 只 此 一 次 , 下 不 為 例 。 想 不 到 不 單 參 加 者 是 聾 人 , 就 連 當 天 講 道 的 日 本 牧 師 也 是 聾 人 , 真 叫 我 驚 訝 。 當 天 講 道 的 經 文 是 《 約 翰 福 音 》 三 章 16 節 。 牧 師 說 神 愛 世 人 , 包 括 一 切 健 聽 的 和 聾 啞 的 , 又 指 出 人 心 中 的 罪 惡 。 當 時 我 感 到 他 所 說 的 , 好 像 正 在 說 我 的 光 景 , 我 當 天 就 認 罪 悔 改 , 認 真 地 再 度 決 志 信 主 。 此 後 , 我 參 加 教 會 聚 會 、 靈 修 祈 禱 、 讀 《 聖 經 》 , 還 交 了 不 少 信 主 的 朋 友 , 我 的 屬 靈 生 命 也 就 日 漸 茁 壯 起 來 了 。 在 1982 年 畢 業 之 前 , 我 接 受 洗 禮 歸 入 基 督 的 大 家 庭 。


中 學 畢 業 後 , 曾 有 機 會 在 台 灣 升 讀 大 學 , 只 是 當 時 的 大 學 還 沒 有 照 顧 聾 啞 學 生 的 特 別 措 施 , 我 在 無 法 「 聽 」 書 之 下 因 跟 不 上 便 決 定 退 學 , 改 在 台 灣 當 牙 科 學 徒 。 一 年 之 後 (1984 年 ) , 神 呼 召 我 返 香 港 向 聾 人 傳 福 音 , 我 便 回 應 神 的 呼 召 。 回 香 港 後 , 找 到 一 份 牙 科 的 工 作 , 也 找 回 舊 同 學 及 舊 朋 友 , 並 向 他 們 傳 福 音 。


就 這 樣 , 日 間 工 作 , 晚 間 傳 福 音 及 栽 培 , 約 三 個 月 , 有 二 十 多 人 聚 會 , 便 成 立 了 聾 人 福 音 團 契 。 感 謝 神 , 祂 早 安 排 我 在 台 灣 認 識 一 位 健 聽 信 徒 , 他 父 親 正 是 新 生 命 堂 的 牧 師 , 就 這 樣 我 們 借 得 新 生 命 堂 聚 會 , 並 開 展 我 們 的 事 奉 。 在 香 港 我 們 很 難 找 到 牧 養 聾 人 的 傳 道 人 , 但 台 灣 中 華 聾 人 基 督 教 會 的 一 位 日 本 人 , 小 野 寺 尚 義 宣 教 士 給 我 們 很 多 幫 助 。 1989 年 , 我 們 更 由 團 契 正 式 成 為 教 會 — — 香 港 聾 人 基 督 教 會 。


感 謝 神 , 引 領 我 進 入 基 福 中 心 進 修 , 在 1990 年 至 1993 年 期 間 , 蒙 各 師 長 與 同 學 的 鼓 勵 , 關 懷 及 幫 助 , 終 於 完 成 了 整 個 課 程 ; 在 教 會 當 了 九 年 義 務 傳 道 後 , 也 最 終 可 以 成 為 全 職 傳 道 , 可 全 心 全 意 全 時 間 牧 養 教 會 。


神 的 恩 典 確 實 豐 富 無 比 , 現 在 我 的 教 會 已 有 一 位 聾 啞 牧 師 、 一 位 健 聽 傳 道 及 我 這 傳 道 , 我 們 不 單 牧 養 香 港 的 信 徒 , 更 參 與 中 國 大 陸 的 聾 人 福 音 及 牧 養 事 奉 , 這 全 是 神 的 恩 典 , 感 謝 讚 美 神 。


至 於 我 家 , 我 們 夫 妻 倆 雖 是 聾 人 , 但 十 七 年 來 神 給 我 們 有 很 好 的 溝 通 , 並 能 同 心 事 主 。 我 們 兩 個 健 聽 的 兒 子 也 在 主 裡 成 長 ; 大 兒 子 已 十 五 歲 , 在 健 聽 教 會 熱 心 事 奉 ; 十 歲 的 小 兒 子 也 隨 主 內 兄 姊 學 習 事 奉 神 。


以 往 , 我 曾 抱 怨 自 己 是 聾 人 , 今 天 我 卻 不 再 為 此 感 到 遺 憾 , 因 為 我 在 其 中 經 歷 了 神 豐 富 的 恩 典 及 大 大 的 福 佑 。 回 想 所 曾 得 到 的 恩 典 , 我 便 願 意 以 行 動 來 回 饋 神 。 既 然 我 們 的 神 是 位 不 願 意 一 人 沉 淪 的 主 ( 彼 後 三 9 ) , 我 便 因 此 願 意 回 應 神 的 呼 召 , 要 為 主 在 教 會 全 時 間 服 侍 弱 聽 人 士 , 期 望 所 有 弱 聽 者 都 能 像 我 一 樣 , 在 無 聲 的 世 界 中 , 也 能 得 聞 主 救 贖 福 音 , 在 人 生 路 上 得 更 多 生 命 之 福 。 願 榮 耀 頌 讚 歸 給 我 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