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列印本稿】 【進入論壇】 【推薦朋友】 【關閉窗口2006年12月05日 13:37




 


    12月3日,國際殘疾人日。陳瑜寫下這樣一段話:“無聲世界亦多彩,我對未來仍有美好的憧憬,我將用良好的心態去快樂生活!”她在南京市聾人學校的教師崗位上幹了3年,雖然捨不得,但必須要離開,因為她是聾人,不能報考教師資格證。

    無聲世界亦多彩

    陳瑜扎著馬尾辮,皮膚白凈,長相清秀,在人熙嘈雜的大街上,你不會發現她與其他姑娘有什麼不一樣,同樣的青春,同樣的朝氣,健步如飛,神采飛揚。然而,和她交談必須借助紙和筆。

    “我今年29歲,生下來時是個健康的女孩。可惜,3歲半時因為打針導致耳聾。懂事之後,我才發現自己與別人不同,耳邊只有隱約模糊的聲音,這個世界不管多麼精彩,多麼喧鬧,對我來說一片寂靜。”陳瑜在紙上寫下這些話,娟秀的字跡和她一樣安靜。

    在紙上交談的過程中,陳瑜的嘴裏有時也能吐出一些單詞,只是發音模糊,而且不在調上,也沒有節奏感,要仔細聽才能分辨出她說的是什麼。“我看唇語的能力很強,只要對方說的是普通話,口形清楚,我基本能看懂的。”

    “小學六年級時,有一次上思想品德課,講到周恩來的名言‘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當時老師問我們:你們是為什麼而讀書?我脫口而出:我是為改變聾人命運而讀書。這可能是我這輩子說得最清晰的一句話,因為老師聽懂了,他驚訝地看著我,眼裏有讚許也有鼓勵。”陳瑜看著遠方,好像又回到了當年的課堂上。“我開始發奮學習,讀書是我的嗜好,我閱讀了大量的課外書籍。那個時候學校條件不是很好,學生圖書室的書我都看過了。班主任特別關照我,還讓我去教師圖書室借書看。”

    陳瑜成績優秀,從南京市聾人學校考入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大學裏,她成績優秀,拿過獎學金,入了黨,在學院學生會、係團總支部都擔任過職務,參加過不少社會活動。2002年5月份,她還與幾個同學代表天津理工大學及全國聾人大學生去了日本、美國聾人高校,進行友好交流。“只要能自強、自信、自立,無聲世界亦多彩。”陳瑜用力寫下這行字,筆尖劃破了紙張。 



 夢想當真正的老師

    2003年2月,陳瑜畢業後進入母校南京市聾人學校工作,編輯圖書、打字、整理資料,什麼事都幹。後來,代起了七年級、九年級的電腦課、四年級的數學課,以及小學低年級的閱讀課(手語)。

    “雖然聾人孩子外表看來與正常孩子無異,但那一雙雙明亮的眼睛,更能穿透人心。我也是聾人,看著他們,我經常有一種心痛的感覺,這是普通人無法感受的。正是因為有著類似的命運,我特別注重結合聾人的心理、生理特徵,以內心溝通及情感共鳴來教學生。”殘疾孩子的心態,陳瑜更能理解。

    學生們也很喜歡這個漂亮的女老師,哪怕只是短暫的代課,他們也捨不得小陳老師離開他們,“上陳老師的課有一種默契,有時候不需要她多說我們就理解了,而且我們有不懂的地方,她都能耐心地講解……”經常有高三的學生來找她傾訴心事,求助如何解決學習生活中的困惑,詢問有關高考的情況等等。

    陳瑜說:“我喜歡學生,連做夢都想成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我非常願意去教聾人。”可是,三年來她一直都是“臨時工”,因為沒有教師資質,學校不能正式聘用她。“我去過市教育局諮詢過教師資質問題,得到的回答是,‘聾人是不能報考的,因為身體條件不符合規定上的健康標準’。”

   
 招聘會一場不落

    “她是個非常不錯的姑娘!”在南京市聾人學校邴老師的眼裏,陳瑜聰明好學,雖然是代課老師,但是工作卻十分負責。可惜的是,陳瑜不能參加全國教師資格考試,只因為她是聾人。“前兩年,學校有一個合作項目,需要一個雙語教師,就臨時聘用了陳瑜,眼看這個項目快結束了,陳瑜的工作就成了問題。我勸她不要‘吊死’在一棵樹上,再去尋找別的工作。”

    “人才招聘會我常去,可是由於溝通困難,幾乎都被拒絕了。專門為殘疾人辦的招聘會,我一場不落,可是大部分都招的是保潔、縫紉工、營業員等。”陳瑜遺憾地搖搖頭。

    從去年夏天到現在,記者在殘聯舉辦的專場招聘會上至少看見過她三次,每次她都從開場一直轉到結束,那雙渴望工作的眼神令人難忘。“由於存在交流障礙,我們聾啞人找工作實際上比肢體殘疾人還要弱勢,但是處於無聲世界的我們更渴望與人接觸。”

    陳瑜轉而調皮地一笑,“也許有人覺得我心境高吧,殘疾人還對工作挑挑揀揀。可是我想,我也是一名從正規院校畢業的大學生,希望找份適合自己的工作罷了。當名老師是我的夢,如果當不了,哪怕是找份在圖書館裏打字、整理資料的工作也行。”

    雖然一直不能進入學校的教師編制,陳瑜並不氣餒,“我正在讀電大本科,專業是漢語言文學(師範類),現在已經通過了9門課程,一年後我就能拿到本科證書了。”她心裏唸唸不忘的還是“老師”。

   
 能否提供特殊崗位

    “照理說,殘疾人應該專門有一個特殊的教師資格考試,可現在國家沒有出臺這方面規定。”南京市殘聯就業處處長張小清告訴記者。

    同時,她還認為,要解決殘疾人就業困難,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做,一是騰出一些好崗位來,現在國外許多政府機關的服務大廳裏的工作人員有很多就是優秀的殘疾人,但是在南京,進一家好單位對殘疾人來說比登天還難。從1999年開始到現在,南京只有一名殘疾大學生進了一家事業單位,而南京每年幾乎有百名殘疾人考上大學。第二是從創造崗位來做,殘疾人是個特殊的群體,本身就比正常人條件差,如果用正常人的考核條件來評價,他們肯定難以勝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