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 於 成 績 優 異 的 失 聰 學 生 來 說 , 為 求 學 不 得 已 要 離 開 聾 人 圈 子 , 進 入 常 規 學 校 讀 書 , 是 一 件 十 分 吃 力 不 討 好 的 事 。 王 繼 鋒 現 時 任 職 中 文 電 腦 打 字 員 和 手 語 導 師 , 他 初 中 在 金 文 泰 中 學 弱 聽 班 讀 書 , 後 來 成 績 優 異 , 中 四 時 便 轉 往 正 常 的 班 級 就 讀 。



聽 覺 缺 陷 有 心 無 力


「 我 上 課 時 只 想 集 中 精 神 聽 老 師 教 書 , 有 時 根 本 不 知 道 他 在 說 什 麼 , 幸 好 鄰 座 同 學 成 績 好 , 筆 記 齊 備 , 我 每 次 都 會 問 他 借 筆 記 。 」 對 於 當 時 的 讀 書 情 景 , 王 繼 鋒 腦 袋 中 只 餘 下 空 白 一 片 ﹕ 「 我 只 見 老 師 教 學 , 其 他 同 學 不 斷 發 問 , 我 花 掉 了 所 有 精 神 注 視 他 們 的 口 形 , 腦 袋 像 要 爆 炸 似 的 。 下 課 回 家 時 , 差 點 兒 暈 倒 。 」 他 的 高 中 雖 在 健 聽 班 度 過 , 但 每 逢 小 息 他 便 會 獨 個 兒 找 弱 聽 班 的 同 學 玩 耍 。 正 如 他 現 在 出 來 社 會 工 作 , 下 班 後 仍 然 只 會 投 入 弱 聽 人 士 的 社 群 。 「 情 況 就 如 在 異 鄉 的 華 人 一 樣 , 他 們 工 作 時 投 入 在 外 國 人 的 社 會 , 其 餘 時 間 就 會 重 投 屬 於 自 己 的 社 群 . 」 不 過 , 他 強 調 這 種 態 度 並 非 自 我 孤 立 , 「 我 們 聽 覺 能 力 上 的 缺 陷 , 造 成 了 聾 健 之 間 的 溝 通 障 礙 , 但 真 正 的 融 洽 在 乎 理 解 和 尊 重 . 」 王 繼 鋒 希 望 能  做 到 真 正 的 聾 健 相 融 .


資 料 由 香 港 聾 人 協 進 會 提 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