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士為什麼輸給了修理工


http://chinanews.sina.com 2008年02月14日 16:04 解放軍報


唐志龍

  著名科普作家、美籍俄國人阿西莫夫,曾經講過一個關于自己的故事:我從小很聰明,多次參加“智商測試”,得分總在160左右,按照智商高低的說法,屬於“天賦極高”之列。有一次,我遇到一位汽車修理工,他是我的老熟人。修理工對我說:“喂,博士,我來考考你的智力,出一道思考題,看你能不能回答正確。”我想,他能出什麼難題?就點頭同意了。修理工於是問我:“有一位聾啞人,想買幾根釘子,來到五金商店,對售貨員做了這樣一個手勢:左手食指立在櫃台上,右手握拳做出敲擊的樣子。售貨員見狀,先給他拿來錘子,聾啞人搖搖頭。於是售貨員明白了,他想買的是釘子。聾啞人買好釘子,剛走出商店,接著進來一位盲人。這位盲人想買一把剪刀,我的問題是:盲人將會怎樣做?”我順口回答說:“盲人肯定這樣……”接著就伸出食指和中指,做出剪刀的形狀。他聽了我的回答,很開心地笑起來:“哈哈!答錯了吧?!盲人想買剪刀,只需要開口說‘我買剪刀’就行了,他幹嗎要做手勢呀?”我只得承認自己的回答很愚蠢。而修理工在考問我之前就認定我肯定會答錯,因為他認為我“接受的教育太多了,不可能很聰明。”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影響一個人思路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知識越多未必思路就越開闊。儘管知識是影響人思想方法的重要基礎,但知識不僅僅指書本知識,還包括社會實踐知識。飽學的阿西莫夫如果多接觸些社會生活實際,再細心一點,善于變通,轉換一下思路,這樣簡單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善于變通,就是不拘泥于一種固定的思維模式,思路靈活多變。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發現許多人頭腦靈活,工作“點子”多,原因就在于他們思想方法比較靈活,能夠克服殭化、呆滯的思維定式。我們思考問題時,應該善于從不同角度去想,不拘泥于一個方向、一個框架,讓思想盡量擴展、充分發散,而不要在已知領域內止步不前、自我封閉。特別是在思考重大問題時,應該具有高度的靈活性,能迅速從一類對象轉到另一類對象,從一個問題轉到另一個問題,從一種設想轉到另一種設想,避免單一性思維所形成的思維固化及由此造成的工作失誤。這樣,就會在實踐中使自己的思維努力向四面八方縱橫馳騁,在同一個問題面前可以提出多種設想、多種方案,以擴大思考和選擇的余地,從而找到切實可行的最佳方案,推動各方面工作順利進行。


  善于變通,可以有效地防止犯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錯誤。教條主義、經驗主義表面看來是背道而馳的兩種思想方法,但“兩極相通”,二者本質相同,都是過分崇拜“已知”和“過去”,忽視“未知”和“現在”,其側重點也只在固化“別人的看法”還是固化“自己的看法”罷了。如火如荼的軍營生活,方興未艾的新軍事變革,洶湧澎湃的“全球化”浪潮,都向我們提出了走出“凝固化思維”的死胡同、培養善于變通的思想方法的要求。當然,變通並不是說思想不受任何限制,思維如果像脫韁的野馬,不守任何規矩,就會出格犯忌,甚至踐踏法紀規章,走入無法無天的泥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