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叫趙又萱,目前是台大外文系四年級的學生。九十四學年度我到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當為期一學年的交換學生。一學年不算長(在賓大一學年尤其短,只有八個月),但是事前的準備工作就花了我一學期的時間。現在,我要跟你說說這一段既辛苦又快樂的歷程。

   

我高中時就把交換學生當成目標,申請大學時還把它寫在讀書計畫裡,這個目標是受一位同是台大外文系學姊的啟發,她是我爸爸的同事的女兒。我爸爸說:「亭睿到柏克萊當交換學生,只要付台大的學費。」這事對我來說是何大的吸引力!從小到大我一直對學習英語很有興趣,但礙於經濟因素沒有辦法到國外旅遊或遊學。我深信英文要學得精一定要到英語系國家走一趟,而交換學生是最經濟實惠的方法,因此我下定決心朝這個目標努力。

   

九十三年十一月,我報名台大交換學生甄選。每一位報名者都要繳交報名表、履歷表、在校成績和托福成績,再經過筆試、填志願、分發等步驟,才得到交換生的資格。得到資格之後還有一連串繁雜的手續:寫自傳、讀書計畫;請老師寫推薦信;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打疫苗;到銀行申請財力證明;向賓大申請宿舍;向台大申請宿舍保留;到美國在台協會辦簽證;向旅行社買機票…等等。最後,還要申請獎學金(這我倒是忙得挺樂的)。

    九十四年八月底,我飛到費城,為我的交換學生故事寫下楔子。常聽到別人說,留學生涯有甘有苦,但是我在費城的這八個月,甘是多過於苦的(我甚至感覺不出有什麼苦),而且我載著滿滿的收穫回台灣:異國友誼、旅遊、學術、語言、文化等經驗,還外加了五個月的水上芭蕾訓練。我敢說這八個月是我這一生以來最豐盛快樂的時光!


以下我要把這六項經驗一一說給你們聽。


    先來說說學術經驗。在賓大的兩個學期,我總共修了八門課,每學期各四門,大約是台大十二學分的量,這樣的負荷對台大學生來說輕而易舉(幾乎很少人修這麼少課),但卻是賓大大多數學生的修課量。上學期我修了四堂課:美國戲劇、基礎法文上、黑人英語概論、心理學概論;下學期也是四堂課:十九世紀小說、小說的起源、基礎法文下、美國手語。


先來說說上學期的課。戲劇老師很和善,十分寬待我這個外國學生,課堂上我們讀許多表演理論,也欣賞許多作品;法文老師是個擁有天使臉孔和魔鬼身材的波蘭姊姊,上法文課是無比的享受;一星期五堂,加上小班制度和「No English」的全法文學習環境,學習成效比台大的法文課好很多。「黑人英語概論」的授課者是名聞全球的語言學家William Labov,我是慕他的名去修這堂課的,果然名不虛傳,他是個非常和善、極度聰明、博學多聞的教授;這堂課特別的地方在於,每個學生每星期要花兩小時的時間,到費城當地黑人小學當家教,教小朋友閱讀。我真不敢相信我這麼一個外國人居然也可以教美國人讀英文!「心理學概論」當初純粹為興趣而修,沒想到它居然是賓大學生擠破頭的熱門課程,我利用交換學生的特殊身份,輕輕鬆鬆就選到課了;授課者是一位來自澳洲的心理學家,他用幽默、生動、深入淺出的上課方式帶領學生進入心理學的殿堂,光看這門課招收的學生人數有六百人,就可以知道它有多熱門。


再來說說下學期的課。「基礎法文下」延續上學期的法文課,只是波蘭姊姊換成了巴黎姊姊,但是同樣年輕可愛,這學期的法文課仍然是很棒的學術經驗。「十九世紀小說」和「小說的起源」是內容類似的文學課,是下學期主要的課業壓力來源。文學課的教授總是希望學生能有自己的見解,偏偏十九世紀的小說和我們現代的語言大相逕庭,所以課業壓力大的驚人,平均每兩個星期要讀完一本厚厚的小說,報告往往長達十五頁,加上大大小小的作業,每到期中、期末考階段我總是望著日曆倒數我回台灣的日子,當我硬著頭皮完成這些課程後,真的是鬆了一口氣,感嘆自己沒有文學天份。美國的文學課和台灣的文學課十分不同,在台灣,教授總是給你肯定句,而且還幫你在書本上畫重點;在美國,教授總是給你問句,要你自己去把整本書看完、自己想出答案,修完賓大的文學課之後,我很慶幸自己是台大外文系的學生。「美國手語」如同法文,是我非常喜歡的課,上了這堂課我才知道,原來手語也分國籍,美國手語是美國聾啞人士所使用的語言。課堂上,老師定了一個「No Talking」的規則,就像法文課「No English」、英文課「No Chinese」一樣,為了這堂課我還特地去參加了一個聾啞人士的聚會,認識了一群很特別的聾啞人士,見識到他們獨特的文化。這八個月來我有幸親身經歷美國大學上課的情況,得到許多即有趣又寶貴的學術經驗,順帶一是,我還見識到美國大學生的踴躍,在台灣,老師問問題之後班上往往鴉雀無聲,和美國的上課情況相比,實在是天壤之別。


接下來談談語言的經驗。剛到美國時,我和外國人說話還有點害羞緊張,連點餐也不敢,只敢找熟悉的麥當勞;一開始聽美國朋友說話時,總覺得丟三落四,因為他們講話速度很快,常常含糊不清,又使用很多俚語。幸好一個月後這樣的情形就改善許多了,我開始可以很大方地和外國人說話,也能夠理解他們,在口說方面,速度、流暢度都進步許多,這就是到美國學英語的好處,因為人類有無限的潛能,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很快適應當地語言。在美國學的不僅是英文,由於我常常和香港人、日本人在一起,我也學了許多廣東話和日語,我的日本好朋友甚至教我唱日本童謠,我的大陸好朋友們也常常教我他們的特殊用語,這一趟美國行在語言方面的收穫真的太大了。


旅遊方面,我利用這八個月把從前該去而沒去的地方通通走遍了。我跟著學校辦的旅遊團去了紐約市、華盛頓,寒假時到加州拜訪國中同學,感恩節時到Ithaca(康乃爾大學所在地)拜訪社團朋友,然後我們一起去紐約州的Buffalo City欣賞尼加拉大瀑布的壯觀景色。這些旅遊經驗還不包括我和水上芭蕾隊一起外出比賽—我們去Keuka College(位於紐約州)和Wheaton College(位於波士頓近郊)參加區域大專聯賽,三月時還去Stanford University參加全國大專聯賽(是的,我又去了一次加州)。


既然講到了水上芭蕾,我就來說說這個奇特的經歷。我很喜歡運動,常常和一位日本好友到體育館健身和游泳,有一次我在泳池旁看到賓大水上芭蕾隊在練習,當時我很想加入她們,卻沒有勇氣當面詢問。回到寢室後,我請室友查賓大水上芭蕾的網址,才知道原來水上芭蕾不叫water ballet,叫synchronized swimming,國際上稱作花式游泳;而且賓大水上芭蕾隊不是校隊,只是社團隊伍,她們的網站上寫了三個大大的字:NO EXPERIENCE REQUIRED(不需經驗)。我欣喜若狂地寫信給她們的隊長,隊長迅速回信說我下一次就可以和她們一起練習,就這樣,我成為了水上芭蕾隊的一員。隊長是一位金髮小姑娘,短短的頭髮、帥氣的臉龐、加上爆笑無俚頭式的談吐,很快地她成為了我心目中的偶像。她一肩擔起訓練我的責任,她教我每一個基本動作,讓我能夠跟上其他隊友。我們一個星期練習四次,每次二個半小時,其中一次是陸上練習。由於我半途加入,所以我必須比其他隊員更努力把基本技巧、歌曲和動作在短時間內通通學會,社團加上學業,造成我不小的壓力,但是我不能放棄,因為我知道這會是值得的。水上芭蕾隊是一個純女性社團,與她們一起練習、參賽的過程當中,我觀察到許多美國女性的特別習慣,例如:她們喜愛搖滾樂、排斥抒情樂,她們食量非常大,飯後一定要吃甜點(不管她們的主餐吃不吃得完),而且隨時隨地都要有食物在身邊—美國人體型龐大不是沒有原因的。這些女生對我這個交換學生照顧有加,尤其是教練,她喜歡跟我介紹美國文化、有名的餐廳,最喜歡教我罵人用的美國俚語。我的交換學生生活也可以說是練習水上芭蕾的生活,學期結束時,我們在學校的泳池辦了一場秀,許多台灣研究生來捧我的場,看到他們,我覺得這些辛苦的練習都沒有白費。我忙得很快樂。


除了隊上的美國女孩外,我在賓大最常往來的朋友非亞洲人莫屬了。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來自台灣的交換學生只有我一個,所以我常常和香港人、日本人、馬來西亞等等亞洲國家的交換生在一起,這些朋友是我在異國的最大精神支柱,尤於我們住得近,常常用MSN一吆喝就可以召集大伙去聚餐、遠足、踏青、參加parties,有了他們,我從來不會寂寞。或許是淺意識裡的異國孤單情緒作祟,我甚至覺得他們比我的任何台灣朋友們都要好;事實上,有許多交換學生甚至在美國交了男女朋友,只能說人在異國總是特別孤獨的。


文化方面我有許多體驗。有人說到國外居住總會經過一個文化衝擊的階段,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文化衝擊,頂多就是語言、食物的問題,語言好解決,食物方面就很難了,我一直到現在(回到台灣了)還是不能接受美國食物,我常常暗自抱怨: 為什麼美國食物不是太甜就是太鹹?為什麼用這麼多色素?為什麼這麼油?為什麼份量這麼大?這八個月來我都自己到超市買材料,做三明治、吃cereal、水果,這樣不但省錢,還可以避免不健康的外食,這也是為什麼我是少數到美國還能變瘦的女生。日常生活中,美國和台灣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例如:美國人普遍很胖;美國女生很愛運動,而且她們很開放,在體育館的更衣室裡不穿衣服;和台灣的女生比起來,賓大女生很不會打扮,而且衣著非常不鮮豔,我曾經在街上算過,黑、藍、灰色系的衣著占了百分之九十;台灣政府告訴民眾不要隨意踐踏草皮,美國人則最喜歡在草地上從事休閒活動,野餐、看書、睡覺、聊天,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曬太陽,和台灣女生是天壤之別。有趣的是,我回到台灣後,也經歷了一段文化衝擊:為什麼台灣這麼熱?為什麼台灣的蚊蟲這麼多?為什麼台北的空氣這麼髒?不過回到台灣也有一段時間了,也漸漸習慣了,美國有美國的好,台灣有台灣的好,至少,台灣的食物是世界第一,在我心目中是如此。


這八個月來,我不間斷地記錄我的生活,做成了一個網頁:


http://homepage.ntu.edu.tw/~b92102089/index.htm


裡面包括交換學生行前準備、賓州大學的介紹、我的交換學生日記…等等,希望能給想要成為交換學生的台大人一些幫助、啟發或激勵,也算是為我這難忘的八個月留下一些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