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点击进入下一页

  劉金鵬在進行排練。攝影海濤

  長春晚報記者海濤實習生張航

  他,是一名聾啞大學生;他,十五歲開始學街舞;他,讓女粉絲為之抓狂;他,在迷茫中從未放棄自己的理想;他,在無聲的世界裡舞動著青春……他叫劉金鵬,是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大二的學生,同時,也是長春大學特教學院GOOD BOY街舞隊的領舞。

  聾啞男孩是街舞團主心骨

  16日上午,記者來到了長春大學特教學院,看到GOOD BOY聾啞人街舞表演隊正在訓練,而在這個團隊中,只有一名聽力正常的學生,其他的都是聾啞人,領舞的正是20歲的劉金鵬,在陽光帥氣的外表下,流露出年輕人特有的朝氣。

  “街舞,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劉金鵬跳的好,跟正常人相比都不差啥,所以就是很受歡迎,現在不止在我們特殊教育學院,在其他學院,他都很受歡迎的。 ”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劉海涵說,在街舞團劉金鵬就是大夥兒的主心骨。

  隨後,在手語老師的幫助下,記者與劉金鵬聊了起來。他告訴記者,他家是四川的,從小他沒有和音樂舞蹈有關的愛好,甚至他都不知道什麼是街舞,那時的他唯一的愛好就是乒乓球。

  “我能夠感受到乒乓球撞擊桌面的振動,這種振動成為了一種節奏,留在了我的腦海中,這種節奏與舞蹈的節奏是一樣的,所以我很容易掌握節奏。”劉金鵬比劃說。

  初中第一次接觸就愛上街舞

  劉金鵬長大後在四川樂山的一所聾人學校上學,而在十五歲那年,他第一次接觸到街舞。“當時跳街舞的,是我的一個師哥,他也是一個聾啞人,他跳舞就特別好看。”劉金鵬比劃說,那時他就讓師哥教他跳舞,師哥也把所有的本領都教給了他。

  “剛剛接觸街舞的我,還是有不少的困難,我聽不到舞曲的聲音,只能看視頻來扒動作,視頻裡的舞者跳一下,我就動一下。”劉金鵬比劃說,後來上了高中,有了基礎課,老師會教他們一些基本功,但是一些難度大的動作,也經常有學二三十遍學不會的時候,這時他就會放下這個動作,第二天,第三天再去感悟體會。

  為了跳舞,劉金鵬利用休息時間跟著電視學,他還買了很多舞蹈光碟。雖然聽不到音樂的節拍,但他依舊能在其中感受街舞的樂趣。

  曾為街舞打算放棄大學學業

  高中畢業後劉金鵬考上了長春大學特教學院,視覺傳達是他所學的專業,雖然這是與街舞沒啥交集的專業,但是劉金鵬一直都沒有扔掉街舞。也就在這個時候,劉金鵬的情緒出現了波動。

  “當時他就是感覺學了視覺傳達,以後的街舞路就短了,他想進入國家級的藝術團,進一步學習街舞,但他的父親不同意,他父親認為街舞就是年輕的時候跳跳,年紀大了,就跳不了了,得有一門能夠養活自己的手藝。”劉海涵說,後來經過爺倆的商量,劉金鵬最後還是留在了學校,繼續學習專業課,但是不會放棄街舞。經過這一次情緒的波動,劉金鵬已經成為了大二的學生。

  聾人街舞團是為他而成立

  知道了劉金鵬的街舞夢,學院的領導和老師也希望幫他一把,於是,老師找到了劉金鵬,說在國際殘疾人日的文藝匯演中,可以給他一個節目,讓他找演員,確定曲目等權利,聽到這個消息,劉金鵬高興到了極點。

  “我當時就在我們學院找演員,他們沒有街舞基礎,甚至連舞蹈都沒有跳過,但是我看見了他們身上有和我一樣的一顆希望跳舞的心。”劉金鵬說,街舞團在跳舞時,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節拍不齊,這需要長時間的磨合。練習整齊動作的辦法,多是大家聚成一個圈拍手。同時,記者還了解到,在街舞團中,還有一位聽力正常學生,她是特教專業的學生,所以和聾啞學生走的很近,大傢伙兒在一起跳舞有著共同的夢想,非常和諧。

  夢想成為一名特教老師

  目前,每當劉金鵬走在校園內,總會有不少女生圍過來跟他打招呼,但是,這個擁有很多粉絲的街舞男孩,被記者問及未來夢想的時候,他卻告訴記者沒有夢想。

  “我初中時的夢想,是當一名給聾啞孩子上課的舞蹈老師,但是現在,我感覺這個夢想離我愈來愈遠了,因為讓我去考取一個教師資格證,比較困難。對於未來我是非常迷茫的,我不知道未來我能做些什麼,該向哪個方向發展。”劉金鵬說。

  對於劉金鵬的迷茫,劉海涵老師也表示,對於這些聾啞盲大學生而言,成為一個特教老師是他們比較普遍的夢想,但是因為自身原因,他們很難像那些師範口的大學生一樣,考取教師資格證,他們也迫切的希望這些特殊的孩子,能夠早日圓夢。

 
 

 

【編輯:高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