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韻/台北報導】
  鋼琴家波哥雷里奇在世界樂壇,以不遵守常規為名,時常臨時取消音樂會、更改曲目。不過,這位令各國經紀人膽顫心驚的音樂家,對於台灣卻是出奇的友善,他在前年底來台大啖美食之後,今年主動提出訪台意願,而且計畫待上3個禮拜之久:「我希望好好了解台灣。」
  波哥雷里奇強調,作為一位音樂家,雖然周遊各國演出,卻鮮少有時間了解在地文化和生活,因此他希望以更充裕的時間了解一個地方,他在台北外還希望能到中南部去旅遊
  愛徒陳毓襄陪同旅遊
  波哥雷里奇的音樂會2月10日才登場,卻在上周六就來了。在學生陳毓襄的陪同下,他參觀了台北書展,買了介紹台灣原住民歷史的書籍,還到北投泡了溫泉,「溫泉實在太棒了,我覺得38度到42度的水溫最好。」
  明年慶祝50歲大壽的波哥雷里奇看來玩心甚重。「我擁有強烈的好奇心,我喜歡隨心所欲,不喜歡照表抄課,有驚奇的人生,才能創造有生命力的音樂。」
  嗜好研究寶石飾品
  在彈琴之餘,他的嗜好之一是研究寶石,自己設計飾品,看到「琉璃工坊」的作品愛不釋手。「只要有空閒時間,像是在飛機上,我就會隨手畫一畫,誰知道或許那天我會自創品牌。」
  波哥雷里奇這次來台,還臨時決定召開大師班。他說過去不願從事教學,不過現在「年紀夠大了!」
  旅美鋼琴家陳毓襄1993年獲得波哥雷里奇大賽首獎,是大師少見的入室弟子。陳毓襄說說,「1994年我隨波哥雷里奇和師母學習,199 6年師母愛麗莎去世後,波哥雷里奇沈潛10年,期間我們完全沒有連絡,直到前年他來台灣。」
  愛妻共同選出鋼琴夥伴
  波哥雷里奇的妻子愛麗莎大他14歲,是他的老師也是他最重要的生命伴侶,兩人的愛情故事傳誦一時。在波哥雷里奇眼中,陳毓襄是他和太太共同選出來的首獎得主,而且是唯一接受過他們兩人指導的鋼琴家,因此當他找尋雙鋼琴夥伴時,陳毓襄成為唯一人選。
  陳毓襄說:「愛麗莎有種特別的彈奏方式,因此波哥雷里奇希望能找一位彈奏技巧和他一樣的人,那就是我。」
  交叉演出連穿著也講究
  波哥雷里奇想要彈奏的曲子為巴爾托克的雙鋼琴作品。陳毓襄說,這次演奏會,他將與波哥雷里奇輪流交叉演出,因為波哥雷里奇認為默契陪養需要3到4年的時間,要從同台開始訓練。除了同台之外,兩人出席公眾場合的穿著也是細心搭配結果。
  住在瑞士盧加諾的波哥雷里奇,每年都會在盧加諾舉辦慈善音樂會,這次台北、台中的兩場演出,部分票款也將捐給視障、聾啞相關基金會。除了和陳毓襄聯手彈奏兩場音樂會外,2月8日下午2時在台北文化大學推廣部他將舉行大師班,民眾可憑音樂會票券免費進場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