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1月25日 15:13:08  來源:海南日報

【字型大小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Email推薦:















愛笑的保亭女孩陳琪。 袁錦明攝


    1月23日下午,海南省老幹部活動中心招待所,前來海口集訓備戰明年全省殘運會的幾十名殘疾人選手,因天氣原因暫時停止了訓練,選手大多選擇在各自房間裏休息。潮濕、冷雨、寒風,海南進入了一年當中最冷的季節。在四樓的一間屋子裏,卻充滿了溫暖。這溫暖是一個聾啞女孩帶來的。


  帶給人溫暖的女孩


    她口不能言,耳不能聽。可是她長得好看,又愛笑,行動敏捷、麻利,用筆問她什么,她“回答”得飛快,她不說一句話,你也能感受到她的大方熱情。她就像一股春風,迅速地吹走屋內外的陰霾。這個女孩就是陳琪,保亭保城鎮人,自小因打針不慎導致耳聾,現是海南省特殊教育學校初三年級的學生。這次代表學校前來備戰殘運會。而在不久前結束的海口市第四屆殘運會上,她破了殘疾人田徑100米跑的省內紀錄。

    問她以後是否打算朝體育這方面發展。她回答:如果有機會能當上運動員,我有信心!

    “畢業後想幹什么?”她飛快地在紙上作答:“我想繼續讀書,一直到大學。”

    和她一起參加集訓的還有其他好幾名聾啞選手,都是她去年或前年畢業的師兄。師兄們初中畢業後,在殘聯的幫助下,進入到一家藥廠工作,每月能拿到工資四五百元。這在一些殘疾人士看來,像這樣能靠雙手勞動養活自己,就算是不錯的境遇了。因為殘疾人的就業問題是最難的。但聾啞學生的出路似乎也僅限於此。

    “繼續讀書”對聾啞學生來說,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海南省聾啞大學生罕見

    據記者從海南省及海口市殘聯了解,目前,海南聾啞大學生罕見,工作人員甚至都沒有聽說過省裏出過聾啞大學生。海口市殘聯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聾啞生讀到高中畢業的都極為少見。

    位於海口市城南郊區的省特殊教育學校,是海南唯一的聾啞學校,長期以來一直沒辦高中。自去年秋季,才始辦高一班。但由於種種原因,與內地相比,海南的特殊教育水準仍比較落後。

    “以前我在學校讀書時,大部分老師都不會打手語,教不了我們什么。”一位2000年從特殊教育學校畢業的聾啞學生告訴記者。“現在大部分老師都會手語了,只是有時打的不是成熟的手語。”陳琪用手勢告訴師兄這一變化。她喜歡電腦,將來最想學電腦技術。熱情聰明的她,遇到了不少的追求者,她都一一拒絕了。“現在讀書,不談朋友。”

    大學夢很難實現

    師兄們對陳琪想讀大學的心願一點都不看好,都認為很難實現。“知道省外有聾人上大學,但海南的特殊教育方法落後,比不上內地” ,“聾人上了大學又能怎么樣?有什么工作適合聾人大學畢業生。”

    陳琪對未來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怎么說。”

    初中畢業後,她很想到特殊教育比較發達的廣州去繼續學習。儘管父親母親心疼愛她,但她不能肯定他們會不會支援她去,家裏的經濟條件又能不能支撐她讀書。因為到廣州求學,需要大量的費用。不僅如此,父母又會不會放心讓她一個人跑到那么遠的地方讀書呢?(作者: 張惠寧 韓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