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C2/中市新聞           2008/04/18

陳又真重度聽障 勇敢面對橫逆


【葉志雲/台中報導】
  「我難過低落,這只是過程;正如孵豆芽菜一樣,加一點壓力才能長得更高且壯。我也要在有壓力的環境學習!」重度聽障的曉明女中國三生陳又真,面對橫逆,仍經常自我惕勵,勇敢學習,而膺選教育部選拔的AQ(逆境智商)達人。
  戴著助聽器的陳又真,與老師、同學溝通還得配合讀唇,相當不方便,學習無法如常人,須花更多時間自修,或是借抄同學筆記。好幾次因讀書不得要領,成績不理想;加上語言互動有障礙,無法與同學良好互動,常因孤單落寞而痛哭,父母心疼不捨,建議她轉學。
  陳又真大哭後,冷靜告訴媽媽:「這不是學校或同學的問題,我必須學習怎麼面對,這是我自己的問題!」「我雖然聽障,但我要和其他同學一樣,我不要只跟聽障者比!」「我要克服困難,我可以做得越來越好!」,這才讓媽媽放心。
  老師說,陳又真面對困難挫折時,雖仍會驚慌受挫,情緒低落沮喪,但她自己總會找到一些鼓勵自己的正面思考,讓自己站起來。
  陳又真喜歡動物,也會以對動物的觀察惕勵厲自己,如「在自然界中自己不站起來的小動物,就會毫不留情被淘汰!」「猛獸攻擊動物群時,一定先觀察誰看起來最弱,我才不要被困境淘汰,而且現在的環境更殘酷,我必須讓自己更堅強,才能存活下去!」
  老師說,陳又真就是靠著這種內在的自我提升,讓自己更有勇氣面對問題,並積極尋求解決困難的方法,發展出AQ的人格。現在變得很有人緣,和人交往態度誠懇且溫和,老師和同學都很欣賞。升國三的暑假,陳又真還很有勇氣參加澳洲遊學,整個遊學團沒一個認識,且須住在寄宿家庭,和陌生的外國人一起生活3個星期,但她還是鼓起勇氣,突破困難,獨立精神和勇氣,讓同學佩服不已。
  曉明女中參加教育部舉辦的生命教育校園「3Q VERY MUCH系列活動」,共有3人膺選AQ、EQ、MQ達人;EQ(情緒智商)達人是高三生傅涵、MQ(道德智商)達人為高三生邱嘉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