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即將在台灣舉辦四年一度的聽障奧運,這是台北也是台灣的一場國際大事。聽奧協會也辦理了一場2008台北國際聽障運動邀請賽,閉幕典禮由金華國中負責,素來代表聾人表演藝術團體的「台北聾劇團」也在應邀之列,但就在召開協調會議之前,我們問了一句會議有無手語翻譯員。(OS:其實這是多問的,聽障參與的會議怎麼會沒有手譯員呢?事實證明並非如此。)



沒想到,之後接到了校長的來電……(時間點:970702)






校長:我們沒有手語翻譯員啊!我們是學校,怎麼會有手語翻譯員
  呢?你們那個先生到底幾歲啊?(之前聯絡這件事的同事)



我:呃…校長,我想這跟年紀沒有關係,現在是不管什麼會議、什麼單位,如果有聽障者參與,我們都必須準備手語翻譯員的。
  (心中OS:.校長你又是幾歲啊?現在什麼年代了,怎麼還有你這麼不重視聾人的人?居然還敢承接聽障界的大活動,難道只是為了沽名釣譽來的嗎?)
現在台北市這樣的福利做得很好,這些申請都是免費的,只是比較麻煩需要多一個程序而已(小弟只是客氣,其實一點都不麻煩)

校長:我怎麼會知道你們來的人是聾人還是聽人,你們不能派一個聽人過來嗎?

我:我們聾劇團從團長到團員,協會從理事長、秘書長、理監事到會員,都是以聾人為主,我們就是一個以聾人為主體的團體啊!

校長:我不會申請手語翻譯員!你跟我說一下你們聾劇團的表演大概是什麼樣子,說不定你們就不必來了!他們的表演有職業水準嗎?

我:……(無言了幾秒)呃…他們的表演當然有一定的水準。
(再度OS:校長,你的教育有職業的水準嗎?)

校長:反正這樣子,明天下午兩點協調會議,你們要來就來,但是我們沒有手語翻譯員。


天啊!我真的快抓狂了我!還以為台灣社會福利意識抬頭,身心障礙權益保護法通過,對身心障礙者的重視是逐漸升高,怎麼還會這樣的「校長」啊!




算了,幫忙聾人向社會局提出申請好了,結果沒想到社會局跟金華國中聯絡的結果是……(時間點:970703)(以下對話為轉述,僅描述大概意思)



社會局:你們的協調會沒有手語翻譯員嗎?



金華國中:什麼?我不知道有聾人要與會。



社會局:有,那你們可以準備手語翻譯員嗎?



金華國中:不需要!我們筆談就可以了。


(小弟心中OS:筆談怎麼開會啊!)


結論:連社會局都不派手語翻譯員服務了,因為主辦單位金華國中堅持不需要手語翻譯員!



小弟感言:現在怎麼還會有這麼不重視聾人權益的大人物呢?又怎麼會讓如此不重視聾人權益的大人物承辦屬於聾人的活動呢?



實在太震撼了.....


原文刊載於:
http://tw.myblog.yahoo.com/vagrant_silent/article?mid=2&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請大家幫忙轉貼轉寄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