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初期學手語最容易搞不清楚的地方,因為手語是視覺語言,所以方向和方位,通常都包含了主詞和受詞的意義。


像是:買-東西給我,錢給你;賣-東西給你,錢給我;請-我到你那裡是你要請我,你到我這裡是我要請你。


另外,我從高雄坐飛機到台北,會先打出右邊高雄(身體微側向右),左邊台北,飛機從右飛到左,這樣意思就會很清楚,但大部份新人,很容易就打成,我/高雄/飛機/台北,會把高雄台北都打在胸前的同個位置,有時一不注意,就會搞不清楚,現在到底要從那裡去那裡呢?
也許可以把高雄台北都比在胸前,但有一前一後的感覺,這樣也OK,但能各比在左右方,會是最清楚的。


所以,不要讓你的手迷路,連自己要去那裡都不知道了,愈知道你的每個位置,愈能把複雜的事比的簡單的起來了。


除了手語的位置、方位、方向外,其實身體也能代表現在說話者的是誰,加上表情的不同,就更能加強語氣了。


像是:甲和乙在說話,甲說話時,身體可以偏右,乙說話時,身體可以偏左,這時,你不需要一直強調現在是誰在說話,看身體及表情,都能感受到雙方的對話氣氛。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niehbaby/archive?l=f&id=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