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機裡紛擾的新聞讓人放空,遙控器在我手中轉啊轉。突然,一個新聞人物吸引了我,記憶愈來愈清晰……

他是我多年前看過的一部紀錄片《練習曲》的男主角東明相。我開始回憶起這部片子的內容和當時的感動。主人翁東明相雖是聽障人士,但不阻礙他騎著單車進行七天六夜的環島旅行。過程中的種種困難,即使一般人都吃不消,他卻能如願完成,更加襯出他的勇氣與毅力之可貴。


新聞報導說:「東明相因受限於聽力,失業多時,僅靠當臨時工勉強糊口……」


多麼令人痛心啊!這位勇士曾在演藝上有傑出的成績,在茫茫人海中可謂幸運,如今卻遭逢困頓,身心障礙朋友們的生活有多艱辛,由此可知。這也讓我憶起一位聽障朋友……


去年某天我在大學附近的熱鬧商圈逛著,一個麵包攤引起了我的注意。攤販是位清瘦的女子,帶著微笑,比手畫腳的向路人招攬生意。我瞧了一眼她面前的黃色招牌,上頭寫著「聾人專賣」,於是,在擁擠的人群中,我停下了腳步,向她比出勝利的手勢,表達要購買兩個麵包。


那位女子親切的對我點頭,並俐落的為我的麵包裝袋。吃著樸實無華的麵包,我不禁微笑,愉快的感覺並不僅僅來自味蕾,也來自我自己用愛心增添的美好滋味。往後,每當我路過,看見麵包攤營業時,都習慣停下腳步,對老闆娘比出勝利的手勢。


只是,寒假過後當我又走在商圈時,赫然發現麵包攤不見了,一天、兩天、三天過去……再也沒見到那熟悉的黃色招牌。


如今,東明相的新聞勾起我這段差點遺失的回憶。


哈囉,老闆娘,你過得好嗎?希望你還在別處繼續努力做著麵包,因為你帶給我們的不止是平價麵包,還有無聲的奮鬥所傳遞過來的無價感動。



【2010/09/10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