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01日 14:00:00  來源:新華報業網-南京晨報


昨天(11月30日,下同)清晨6點,宋振山早早地起床,特地挑了一件大紅的夾克衫穿上,照了照鏡子感覺挺精神,他在心裏給自己加了加油。昨天是宋振山第5次參加公務員考試,和其他人不一樣,他是個聾人,中國殘聯曾經專門為他下發“關于建議破格錄取宋振山為公務員的函”。


    宋振山這次是一個人從泰州到南京考試,他的考場在莫愁路上的女子中專。“南京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在這裏的聾人學校和大學讀了很多年的書,所以爸爸媽媽很放心我自己來考試。”宋振山住在光華門附近的表弟家,很早就到達了考場。這次考試宋振山準備了一個多月,報考的職位是農業部會計,錄取比例為1

    80。“我知道很難,但我不想放棄,這是我現階段的一個奮鬥目標,我覺得一個人總應該有些追求。”

  8個月大時用藥不當變成聾兒

    1982年9月,宋振山出生在江蘇泰州,8個月大時一次洗澡患上中耳炎,在治療過程中使用慶大霉素不當,宋振山的世界沒有了聲音。爸爸媽媽帶著襁褓中的宋振山走遍大江南北,先後到過安徽、上海、南京、無錫、成都、武漢、石家莊等各大醫院求醫問藥,仍無濟于事。

    不少親戚朋友都勸爸爸媽媽放棄對小振山的繼續治療,工會幹部還主動為他們家申請到二胎生育計劃。但小振山的爸爸媽媽無論如何也不願放棄,他們決心要讓小振山沿著正常兒童成長的足跡成長。

    父母堅持不懈教他說話

    7歲時小振山只能含糊不清叫一聲“媽媽”,在親友的指點下,爸爸媽媽得知南京愛德聾兒康復中心南京聾校

    專門招收南京市區聾兒進行康復訓練,但每屆只接收8名學生,經過各方努力,小振山終于成為90屆8位學生之一,這也是至今為止江蘇省唯一非南京市區的學生。參加康復訓練的一年內,爸爸媽媽長期輪流請假,吃住全部在招待所,白天接送孩子,晚上配合學校完成訓練工作,連正常兒隨口說出的一句最簡單的話也往往要幫小振山練上幾百遍才能勉強辨別出來。在學校老師和全家的共同努力下,經過無數次的訓練,宋振山的語言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已能用較簡單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要求。

    從小到大成績名列前茅

    語言康復訓練結束回到泰州後,爸爸媽媽執意要讓宋振山上正常學校,經教育局特批他進入江蘇泰州東進小學。宋振山一二年級的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語文、數學考試全部在96分以上,絕大多數為滿分,小學六年中,一直被評為三好學生。進入中學後,宋振山依賴微弱的聽力和辨別各學科教師講課的口型,借助于同學的學習筆記,以超常的悟性數理化學習成績一直名列班級前茅,高中三年均被評為三好學生。

    2002年9月,宋振山考上南京財經大學會計學院財務管理係成為一名名副其實的大學生。圖書館成為他最常去的地方,大三第一學期完成了大學四年規定的必修學分,在班上的綜合成績名列前茅,先後通過英語四六級和計算機二級,多次榮獲省政府和學校頒發的獎學金,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06年6月畢業時獲得管理學學士學位。

  4考公務員都因面試沒過關

    考公務員一直是宋振山的目標,從2006年年初他就開始參加國家和江蘇省的公務員考試,每次均通過了筆試並獲得面試資格,但最後關頭都失敗了。前三次失敗後,宋振山堅韌毅力和優秀成績引起了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關注,他們為此專門下發了關于殘疾人宋振山報考公務員問題的函

    廳函18號,而後中國殘聯組聯部專門下發了中殘聯2007 122號文“關于建議破格錄取宋振山為公務員的函”。2007年,宋振山參加了2008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考的單位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考出了113.8分,超過了中央機關的合格分數線(105分),依然在面試時被刷下。

    今年4月宋振山進入泰州海陵區殘疾人勞動服務所工作,雖然沒能成為一名公務員,但他很滿足,工作非常努力,先後通過會計從業資格考試和初級會計專業資格考試。

    希望面試對聾啞人特事特辦

    “我明天下午就坐火車回泰州了,繼續好好工作,平常心等待結果。”昨天,宋振山考完後自我感覺不錯,第5次走進公務員考試的考場他很自信,很多題型和答題技巧他都比較有經驗,但接下來的面試他就不那麼輕松了,前幾次最後關頭被刷下都是因為面試不好。“我畢竟聽力有問題,現在雖然有微弱聽覺,再看看口型基本能和你們交流,但公務員考試的面試考場氣氛緊張,我的發音和正常人還是有區別,再加上考官的發問我只能聽懂50%左右,所以自己感覺都不是很好。”宋振山和記者道別時特地說,能不能通過媒體呼吁,對于聾啞人參加公務員考試,如果通過筆試參加下一輪,面試也能像高考聽力聾啞人免試一樣折算分數。 (作者:劉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