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杜美玲陪同蔡偉雄(右)一同接受訪問;蔡偉雄以手語表達無聲世界的心聲。(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儘管天生聾啞,高級學校文憑考試聾啞組最佳學生蔡偉雄並不認為自己的人生坎坷,但寒窗苦讀多年,卻不被大學錄取,倒教他感到難過。


現年21歲的蔡偉雄今日(週六,7月11日)通過手語、紙張和筆接受《星洲日報》訪問,表達他無聲世界的無奈。


他指出,自己在高級學校文憑考試中考獲2.92積分,卻不被特殊教育系錄取,甚至沒有被任何一所大學錄取。


志願當特教老師


他表示,他的志願是當1名特殊教育的教師,協助不幸的學生,讓他們融入社會。


自幼學習唇語、手語到學國語和英語,他的學習過程須比普通人付出更多努力,但他堅持和普通學生站在同一個平台接受考驗,即使考試也不願意以殘障為特權,延長交卷時間。


蔡偉雄透露,從當局未通知他參加遴選考MedSI,沒有面試到沒收到大學錄取信,他都一直在上訴,並和父母一同親手將信件交給任何一個可能的上訴管道。


他認為,在上訴過程中需要不斷要求當局正視本身的問題,這個過程並不好受。


出生在小康之家的他,是家中的次子,有1名哥哥、妹妹和求學的弟弟。


他說,本身從小就讓父母操心,因此他努力求學,希望能成為教師,以減輕父母的負擔。


曾擔任特殊學校臨教的他,常以自己為例,勉勵不幸的學生,而目前他正擔任特殊學生的補習老師。


寫公開信給何國忠


在詢及他求學的心路歷程,是否有特別難過和難忘的點滴時,他遲疑了一陣,才發現除了夢想落空,無法進入國立大學外,從小並沒有特別難過的事,。


不輕易掉淚的蔡偉雄,沒因未獲得大學錄取而落淚,也沒有向其他朋友傾訴自己的失落,如今他無聲世界的心聲透過紙和筆與大家分享,也寫了一封公開信給高等教育部副部長何國忠博士。


他透露,儘管大學迎新周也許是許多人畢生難忘的日子,雖然錯過迎新,但他仍希望本身有機會進入大學,只是不敢抱太大的希望。


致何國忠公開信

致高等教育部副部長何國忠博士的公開信:“我感到很難過,因為我無法進入本地大專,而我的上訴並不成功。


我有些憤怒,因為我沒機會參與遴選考MedSI,儘管我獲得考試局頒授的高級學校文憑考試聾啞組的最佳學生證書。


我為本身的前途感到擔心,因為我可能無法從事我的志願工作。


我的父母親已經付出了許多。我希望能減輕他們的負擔。”


蔡偉雄上



星洲日報‧2009.0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