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名20歲的聾啞員工非常有做蛋糕的天份,這些都是她用心的作品。(圖:光明日報




十多名員工中,貴英就聘請了七名殘疾員工,她說,雖然他們進度慢,但勝在態度好,非常盡責。(圖:光明日報)




對於殘疾員工,貴英非常有耐心,還用手語與聾啞孩子溝通。(圖:光明日報




貴英對他們的安全問題常常都不放心,不時自己或叮嚀其他員工要牽他們過馬路。(圖:光明日報




這店屋就是殘疾孩子們工作的地方,平日他們也住在這裡。(圖:光明日報)




為給殘疾人士製造更多就業機會,邱貴英的西餅屋聘請了許多殘疾員工。(圖:光明日報




對做蛋糕沒興趣的殘疾員工,她就安排他們去附近巴剎賣這些由有心人士捐助出來的二手物品,然後再把所得的錢捐給慈善機構。(圖:光明日報





這名智障的男生,就是休假後工作時,常會在附近迷路的員工,但對於蛋糕裝飾,他興緻很高,也極有天份。(圖:光明日報)


2009-05-20 16:32





檳城人都對珍妮西餅店的蛋糕招架不住,卻不知,這些入口即化、包裝精緻的蛋糕,大部份都出自一群殘疾人士的愛心巧手。

身心障礙的朋友,因為身體上缺陷,常常在求職的時候遭到拒絕。“別人不請,我請。”自小苦過窮過的老闆娘邱貴英,從十年前就開始聘僱殘疾人士,目前十多名員工當中,就有七名是殘疾人士。


邱貴英坦言,聘請殘疾員工,培育的過程確實非常不容易,少點愛心和耐心都不行。這些年來,她不但給予他們合理的待遇和福利,還細心地提供了孩子們一切起居生活,為獎勵他們,還不時會大破費帶孩子們一起去高級餐廳或娛樂場所,單身的她,對他們視如己出。


十多年前在偶然接觸伊甸殘障中心後,邱貴英才有更多機會來認真看待殘疾人士的切身問題。


“有工作,政府才會提供300令吉的補助津貼,但要擁有一份工作,對他們來說,那確實是相當艱難,需要很大的福氣啊!”邱貴英說,在檳城,可說沒有一個老闆願意花一筆薪金,去聘請一個“大麻煩”,真要請廉價員工的話,一般老闆都會說:“不如去請外勞!”這社會現實得很。


然而,52歲目前還是單身的邱貴英她卻不是那樣想的。“如果說1000令吉可請一名正常的員工,我卻可用它來幫助到五個殘疾員工的話,那我何樂而不為呢?”


最終邱貴英決定以身作則,她經營了16年的“珍妮西餅店”(Jenni Homemade Cake & Bakery)則成了她的目標,這樣一個決定,當然受到家人的激烈反對。


“他們都覺得我想得太簡單了,要請殘疾員工,談何容易?更何況,他們連最基本的工作經驗也沒有,溝通有困境,學習能力又慢,打開門做生意,又不是慈善收容所,為何要為自身找麻煩啊?”但貴英非常堅持,她說,要他們對她有信心,對殘疾的孩子有信心。


“自小,弟弟身體不好,常會引發羊吊瘋,我看著父母對他付出很大很大的耐心和愛心,最後養成了他慣性的依賴,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認為這樣的方式是害了他,給他一條魚,不如教他釣魚,對他們好,就要先讓他們獨立,我是這樣想的。”


12兄弟姐妹貧困中成長


她說,從小就嘗到窮苦的滋味,父親只是一名收入微薄的三輪車夫,家中有12兄弟姐妹,受到不平等對待和歧視的滋味她心裡比誰都還清楚,但往往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她深信會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願意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來證明他們不服輸。“事在人為,我就不信,我有那麼多的耐心和真心幫助不了這些孩子。”


於是,這些年來,也在伊甸中心的配合之下,她很順利地開始聘請了一名又一名的殘疾員工,其中包括聾啞、智障、肢體殘障、孤兒、憂鬱症及語言障礙等的員工。


“初請時,我都會先付他們100令吉的薪水,決定看能力再來調整,我之前當然不敢對他們有太多的奢求,原打算只請他們來幫我開開門,洗洗碗的,但第一個請來的智障員工就讓我大跌眼鏡,別說開門了,原來他對做蛋糕的天份蠻高,又虛心向學態度又好,真是讓我們喜出望外,之後就不斷地提高他薪水,他可是我們的得力助手咧。”


哈哈,不過呢,這畢竟是殘疾人,她說,這男生有時也讓人憂心又心跳一百的。


“我們有兩家店面,分店就在不遠處的對面而已。但這男生,常在休假2天後回來,就會犯上‘短暫失憶’,每次要把蛋糕送到另家分店時,就會在附近迷了路,每次都要大家心驚膽跳地到處把他給找回來。”


女員工蛋糕甜品最貼心


女員工的話,就讓他們更加操心她們的安危問題,所以,每回都會特別注意她們的安全,出外的工作一般都交給男生,而且他們身上,也只帶著複印的身份證,但她說,女生脾氣較好,對於蛋糕甜品,一般上興趣也較高,她們就業的機會,一般也比男生高。


還有一名連蛋糕都拿不穩,手心完全無力的36歲智障男。害怕接觸人群的他每天都一言不發地縮在一角,但半年後,對做美麗亮眼的蛋糕漸漸產生很大的興趣,提兩公斤的蛋糕都不再是問題,最終更發揮了無限的想像力,開始裝飾起蛋糕來。


此外,就是一名20歲的聾啞女生,她初來這裡時,甚麼都不懂,每回躲在椅子上睡覺,一年後,她卻成了最出色的蛋糕師,做出來的蛋糕鬆軟又美味,創意又令人驚喜,短短幾年,她的薪水就增加至400令吉。


身心障礙也可正常工作


“他們平均一天可做出六七個蛋糕,這也證明了,身心障礙者只是有身體上的缺陷,其實他們和正常人沒有兩樣,他們和正常人一樣,希望可以有自己的工作,當然也有情緒上的問題,希望社會大眾不會帶有色眼光看他們。”


她說,剛開始時,大家都沒經驗,教的人頭痛,學的也缺乏信心,很多來到店後,根本無所適從,每天甚麼都不做,就一直睡覺或到處大搞破壞,讓他們傷透腦筋。


“有些整整睡覺一年,甚麼都不做,有些則幾個月後就會幫忙打掃或洗洗碗,但我還是不斷地告訴自己一定要沉得住氣,給他們時間再給他們機會。”


但讓她安慰的是,在她沒耐性的時候,反而是弟妹們開始對這群善良沒機心的孩子產生了深厚的感情,為與他們有更好的溝通,他們還特地去學手語,當他們的朋友,給很大的耐心和很多的時間來教他們,相處得非常融洽,這些,都是邱貴英最大的收獲。


“大膽”老闆
聘7殘疾工人


目前,十多個員工中,她就一口氣請了七名殘疾員工,年齡從19歲到36歲,有四男三女,在檳城,她應該算是較“大膽”的老闆。


“我從不給他們壓力,也不會去強迫他們,這些孩子需要更多時間和空間,我一早已有心理準備,慢慢用時間找出他們的長處,再安排適當的工作給他們。”


貴英認為,殘疾人士是不幸的一群,雖則如此,他們還是有能力改造自己的命運,為自己製造幸福,重要的是社會有更大的醒覺,在旁扶他們一把。“我們在努力的同時,也希望得到這些孩子父母的支持和配合,我們會與他們保持頻密的聯繫,以能更瞭解孩子的進度和最新狀況。”


老闆對他們有信心,而這群身障員工也對她的愛心充滿感激。“以前他們連泡咖啡也不會,都要我們泡給他們,但現在不同了,除了是我們的得力助手,常常在我們最忙碌的時候捧上一杯溫暖的咖啡,真是好貼心。”


福利好包吃住
把他們當孩子


沒興趣或不懂做蛋糕的,貴英就讓他們做一些簡單的工作,比如打掃、洗碗和送蛋糕等,但送蛋糕時,雖然只是過一條馬路,也蠻令人擔心的,最終她還是牽著他們一起送了。


待遇方面,貴英都儘量為他們做到最好,薪水從100令吉到1000令吉,一般的福利,她也都有提供給他們,比如公積金、花紅和新年紅包等,另也包括他們的一日三餐及住宿,兩層排屋內還特安置了astro,讓孩子們有更多娛樂。


常常,她一有時間,也會帶他們去消消遣,比如一人要75令吉的高級餐廳,她都會很大方地帶他們去吃,或者唱唱歌,她說,反正自己目前還是單身,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來疼愛,也不錯啊。


“這十年來,我前後聘請了約20名殘疾員工,也有些在得到經驗後‘跳槽’的,也有些因病去世了,更有些成功開了自己的小餐廳,我都還是替他們感到榮幸和開心,他們總算為自己的未來找到美好的出路。”


聘請殘疾員工
艱辛帶來好處


談到聘請殘疾員工的利與弊,貴英說,的確要下很大的工夫,過程絕對非常非常地艱辛。


“很多連路都走不好的孩子,在我們不斷地糾正下,現在真的越來越進步了,而在有能力應對自己的工作後,孩子們也一天天加強自己的信心,找到自己的價值,我的最終目的,也是希望能讓他們更自立自強。


她,聘請殘疾員工,除了可幫助孩子,也有著幾項好處的。


“他們的效率可能比不上一般健全的員工,但一般上,正常人會對工作比較計較,態度和學習精神就比他們差好多,就如我所言,一個健全人或可頂他們五個人的效率,但我絕不是一個刻薄的老闆,有付出必有獎勵,往往他們的表現也的確讓我又驚又喜。”


為加強他們的工作能力,貴英也會定期花一筆幾千令吉的費用,送他們到馬六甲及吉隆坡去進行短期課程。


花錢幫殘疾人創業


對於一些對手工沒興趣的殘疾員工,貴英還為他們找來一些賺錢的出路,比如之前她曾每月花費300令吉為一名想創業的殘疾員工租一間小店面,讓他在這小空間做一些買賣生意,又或者,找一些善心人捐助一些二手貨品,讓這些孩子拿去巴剎售賣。


“我付他們薪水,然後會把他們賺取的錢,全捐去慈善機構,以期能幫助更加不幸的孩子,雖然辛苦一點,但我覺得這樣的付出對社會很有貢獻,也可以很實際幫助到他們,我樂在其中。”


邱貴英很鼓勵所有的老闆都能給殘疾員工一個機會,她說,若你也想幫助他們,歡迎隨時和她交流,可聯絡她:019-4800073或012-4277677(Ms Chok)



光明日報/副刊‧報導:林春蓮‧2009.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