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障員工在收費亭內執行任務時,會把一張“殘疾聲明書”放在透明窗內(紅圈),讓駕車人士了解他們的生理狀況,以免發生不必要的誤會。




他們在申請進入大道公司工作前,必須接受20分鐘的數學基測,待公司確定他們的計算能力良好後,才受聘成為員工。




法茲雅依莎(32歲,手指不健全)





(吉隆坡訊)8名殘障人士為了證明自己也能自力更生,不是社會寄生蟲,而到大道公司應徵,並在通過重重考驗如筆試和面試後,受聘成為大道收費站的收銀員。他們雖不健全,但工作表現絕對稱職,即使一些車主往他們臉上丟錢侮辱,他們依然笑臉迎人,以最誠懇的態度面對他人的惡意刁難。


這8名年齡介於27至54歲之間的殘障人士,是美特拉美機構的員工,目前在西散大道擔任收費站收銀員。他們其中6名為聾啞者、一名手指不健全、一名右腳殘障及顏殘,穩守工作崗位的原因只有一個:不要成為社會負擔,要貢獻社會。


成為收費站收銀員前,他們曾在電子廠、製鞋廠或手機制造廠工作,有者曾任大學園丁、裁縫或快餐店服務生等。


殘疾聲明書掛收費亭


他們勤奮工作,努力適應環境,但最後仍無可避免地因為待遇及工作性質等因素,被迫離職。一直到他們當上了大道收銀員,才終於找到了歸屬感,而且一做便是數年,就連當中年資最淺的都已服務超過9年。


不過,再好的員工還需遇上懂得珍惜他們的雇主,才能發揮實力,可見他們能在公司呆到今天,而且越做越開心,越做越有成就感,也是因為公司珍惜他們的勞力付出。


收費站營運高級經理黃德良說,為免引起誤會,公司還為殘障同胞準備了一份“殘疾聲明書”,讓他們挂在收費亭的窗口,提醒駕車人士有關員工的生理狀況。


“如果駕車人士注意到聲明書的內容,就不會向他們問路了。不過還是有一些客戶沒仔細看聲明書,問不到路後更鬧上辦公室。”


他聲稱,曾經有一名記者,可能平時極少使用這條大道,所以不了解員工的狀況,並在問路不成後鬧上辦公室。


“對方見員工比手畫腳,就以為員工故意戲弄她,還氣得寫信投訴員工的不禮貌行為。所幸經過公司的解釋,對方明白只是誤會一場,甚至立刻登門道歉。”


必須接受輪班制
與一般員工同酬


通過馬來西亞聾啞協會、吉隆坡聾啞協會及殘障協會的推薦,美特拉美機構在過去12年來,積極響應愛護及關懷殘障人士的醒覺運動,前後聘請超過10名殘障人士,到蕉賴收費站(2003年結束收費)及西散大道收費站工作。


美特拉美機構總經理李佳魯汀接受《光明日報》專訪時說,國家領導層說過,如果讓一個四肢健全的年輕人終日待在收費亭內收錢,他們並不會對國家貢獻更多,反而減弱了國家及個人生產能力,浪費時間。反之,若聘請殘障人士,不但能塑造愛心社會,還能給殘障人士一個自力更生的機會。


“公司把他們當一般員工看待,不會給他們特別優待。公司聘請的54名收銀員皆同工同酬,大家都必須接受輪班制。他們也樂於接受公司的平等待遇,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公平對待。”


雙手有力•能走看算
殘障者須通過3測試


別以為受推薦的殘障人士不用經過嚴格挑選,就能順利成為大道收銀員。他們除了必須參與3項測試判斷能力和數學題的筆試,也要能走、能看及雙手有力,才算通關。


收費站營運高級經理黃德良受詢時指出,殘障人士得接受20分鐘的筆試考驗,內容分成3部分,即在12分鐘內找出多個相似圖形,測試判斷及應變能力;2分鐘內完成10條計算題,測試基本數學能力;5分鐘內完成數學題,測試計算錢幣總數的能力。


“這不是故意刁難他們,而是測試他們是否達到工作的基本要求。其實受聘的殘障員工絕大部分都完成了中學課程,除了視聽障礙,他們的工作表現與常人沒兩樣。”


他也提到,由於手是收取過路費的重要“工具”,所以公司會確保員工的雙手有力,不會在收錢時讓零錢掉落一地。“殘障員工必須視覺健康,看得見前方的車和錢幣面值;他們也必須能走,就是在不使用輪椅或其他人的攙扶下,自行走進收費亭工作。”


當夜班不怕打劫
最怕飆車族醉漢


一般人都比較排斥執夜班,因為午夜時分客戶少,工作也比較無聊,但8位殘障員工卻非常享受執夜班的寧靜。他們不怕車禍、不怕鬼怪、不怕打劫,卻怕飆車族在路上放肆奔馳,更害怕醉漢走到收費亭跟他們“聊天”。


41歲的柯基拉娃尼告訴記者,雖然她聾啞,聽不見飆車族騎著鐵馬在路上奔馳的狂噪聲,但當冷清的街道突然出現多輛摩多,又耍危險特技,又作勢衝向收費亭時,她都嚇得心驚膽顫,深怕對方一個不小心就撞進亭子來。


她對著記者比手語,說到激動時更是七情上臉,煞是活潑有趣。她提到,大道附近有數個住宅區,一些男居民總愛在喝醉酒後,走來收費站對著收銀員碎碎唸。她其實蠻害怕的,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一看到醉漢走來,她就會立刻關上窗口,擺明不和對方交流。


手掌殘缺難拿錢幣
男子丟錢出言侮辱


32歲的法茲雅依莎雙腳及五官感應都正常,行動自如還能駕車騎摩多,但她有一雙發育不健全的手掌,除了兩根大拇指和小拇指外,其他6根手指都發育不良,短短的、連在一起,使她在求職路上一再碰壁。她聲稱,她的手掌有缺陷,拿錢幣不容易,一些急性子的駕車人士受不了等太久,給錢時故意把錢扔在地上、丟進亭內,甚至往她臉上丟去,讓她深感被侮辱。


記憶最深刻的那次發生在2001年,一名華裔中年男子連續兩天都駛進她執勤的車道,還刻意把車停在收費格內不走,阻擋後方來車。


受盡委屈也不願離職


“他拉高嗓子指責我,說我的手殘缺,就不應該在收費站工作,罵完後還對著我丟錢。他第二天再駛進我的車道,一樣是出言侮辱,死賴不走。我立刻按鈕通知經理來處理。經理耐心向他解釋公司的政策後,他才願意離開。之後我就沒再看到他了。”


法茲雅依莎1998年1月12日加入美特拉美機構後,至今已服務了9年半,儘管受了不少委屈,但她從未想過離職。


“我知道自己很難找到工作,所以特別珍惜這份工作。我不和客人起衝突,不管他們怎樣對我,甚至歧視我,我也告訴自己‘這些侮辱不會對我怎麼樣,笑一笑就可以帶過’。”


殘障收銀員面對問題
1.遭駕駛人士辱罵。
2.遭駕駛人士用錢幣丟臉羞辱。
3.把錢丟在地上或丟進收費亭。
4.飆車族耍危險特技,作勢要撞收費亭。
5.醉漢走到收費亭跟收銀員“聊天”。
6.駕車人士死賴不走,妨礙其他車主付錢。
7.引起駕駛人士的誤會,以為他們裝聾作啞戲弄客戶。


人在現場:魏藹
他們只要工作不要施捨


外處在沒有太多雜音雜念的殘障同胞社群裡,我的心出奇平靜,雖然不能直接溝通,但通過肢體語言和懇切的微笑,我愉悅非常。和他們溝通沒有困難,因為其中一名聾啞者會讀唇語,也能輕聲說話,所以成為我和殘障同胞的翻譯員。


殘障人士踏進社會工作後,往往會在福利和權益方面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所以換工對他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沒有人想當社會的包袱,殘障人士也希望社會給他們一個平等的機會,他們同樣需要他人的鼓勵、開導與認同,而不是施捨、可憐或同情。


殘障人士常說:“我們的身體雖然殘障,但我們有自力更生的能力。我們只是缺乏一個機會,如果要協助我們,請給我們一份工作,這遠比捐款來得更有意義。”我從他們的眼裡看到他們對工作的認真,還有珍惜。


我希望所有能工作及希望工作的殘障者,都能獲得政府或私人機構的協助,我相信他們絕不會因為自己是弱勢族群,而要求特別優厚的對待。反之,他們會以最真實的微笑,最誠懇的服務心態,面對人群。


下次遇到這樣的朋友,一個親切的微笑、點頭,就夠了。



光明日報•2007.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