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陸俊、楊迪夫婦笑容可掬,一如店內風格溫馨宜人。■ 陸俊、楊迪夫婦笑容可掬,一如店內風格溫馨宜人。

浙江杭州城西的星洲街上,坐落着一家或是全城最安靜的咖啡館--SIGN COFFEE(手語咖啡)。這家咖啡館的創始人是一對聾啞人夫婦。「我不會說話,但我用心為您做咖啡。」窩心的廣告語,讓許多人動容。香港文匯報記者走進這家咖啡館,陸俊、楊迪夫婦正在為顧客王小姐手沖咖啡,王小姐說自己是看到朋友圈轉發,特意從城東開了一個小時的車過來,「每一位努力生活的人,都值得尊敬。」■ 圖 /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

「我之前做了16年的平面設計,落下了嚴重的頸椎病,只能辭職在家。後來,杭州市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的老師聯繫到我,說中心推出了免費的咖啡師培訓課程,問我有沒有興趣。正好我的太太很愛喝咖啡,我就報名了。」陸俊在本子上認真地回答着香港文匯報記者的提問。

避貴租賣平價咖啡

細看菜單,拿鐵、摩卡、澳白......經典的咖啡品種都有,價格也挺親民。陸俊一筆一劃地寫道:「房租便宜,所以咖啡也不貴。」15平方米的小店,房租一年3萬元(人民幣),夫妻兩人將店內打理得溫馨接地氣。「我們找了一位聾啞人設計師,現在的風格我們都很喜歡。」

做咖啡時,陸俊非常認真。磨粉、壓粉餅、萃取、拉花......不疾不徐,一絲不苟。他說,自己還不熟練,做一杯咖啡要5分鐘。

聽障人士學做咖啡不易,陸俊說,一般咖啡師打奶泡,會根據牛奶與蒸氣碰撞的聲音來判斷奶泡的質感與厚度,但夫妻倆只能用手觸摸奶缸,通過感受奶泡震動的變化來掌握「火候」。

漸漸地,不少聽障人士都喜歡來這兒聚會。陸俊很驕傲,不僅受到社會關注,還能幫助其他聽障者。陸俊表示,如果有人想學手語,他也很樂意幫忙。

與顧客溝通「用筆談」

經營這家店,夫妻倆最大的困難就是溝通障礙。所以,他們盡可能做到「提醒到位」。「您說話,我聽不見,請用筆談。」吧枱上有中英文標語,牆上貼着簡單的手語,例如冷、熱、中杯、大杯、無糖等等。

儘管這樣,還是有顧客因溝通困難離開的。「我們都很理解,而且大部分人都非常友善。」有不少顧客喝了一口咖啡後,會伸出大拇指。

據說開店初期,一個男士點了一杯手沖咖啡,喝了一口後就跟他筆談說,配方的比例不對,應該怎麼怎麼改。「那位男士是一名專業咖啡師,他把多年技巧都寫下來,讓我受益良多。」

因「缺少聲音」更專注

微信朋友圈大量轉發,讓手語咖啡名氣漸響,「我們來自同一個世界,因為缺少了聲音,所以他們能更專注地做一件事。」顧客王小姐表示。

然而,王小姐坦言,杭州咖啡館競爭激烈,希望老闆能持續提高咖啡的口感和品質。「這樣即使不依賴顧客的善意或者說同情,手語也能生存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