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C2/高縣新聞           2008/06/14

聆聽寂靜說話 聽障生感人畢業


【林宏聰/高縣報導】
  「感謝老師、同學和家人一路上的陪伴,讓我能夠順利畢業!」鳳山高中聽障生蔡幸芳在十三日畢業典禮上,用不標準的發音向所有幫助過她的人道謝,台下同學鴉雀無聲,豎起耳朵仔細聆聽她吃力說出的每個字。蔡幸芳獲頒生命教育獎,表揚她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
  蔡幸芳生下來就聽不到聲音,1歲半時才被診斷為重度聽障母親並不放棄她,為了讓她日後能夠與人溝通,每周帶她到台北上課,學讀口語。「別人都可以輕鬆電視,而我就要花時間練習字卡發音,還得上口語訓練。」年幼的幸芳曾因此對母親大吵大鬧,現在回想起來,非常感謝母親的遠見。
  「每當同學嘲笑我時,我暗自告訴自己,別在意,總有一天我會讓他們知道我的努力。」蔡幸芳也曾受到挫折,但她並不低頭,而且表現優異,曾拿下全國身心障礙南區國語演說第2名、校內環境保護海報設計比賽第2名、高雄市舉辦的身心障礙海報設計第2名等殊榮。
  高一暑假,蔡幸芳隨母親做義工,負責照顧1位過動兒,以過人的耐心逐漸獲得對方信任,竟願意聽幸芳的話,乖乖不打人、把玩具收好。幸芳從中獲得莫大信心,期許未來能去非洲幫助在戰火、飢荒下成長孩子,她今年也考上輔仁大學社會系,要更貼近社會脈動。
  昨日鳳山高中舉辦畢業典禮,蔡幸芳的母親、阿姨、外公均到場祝賀。幸芳獲頒生命教育獎後,站在台上向全校同學、老師道謝,接著全班同學上台給予擁抱支持,氣氛溫馨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