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最前線》

聽障兒讀唇語 她一字一句教

懷孕染病毒 劉震齡拒墮胎 學特教在家教 他獲奧運培訓選手





50歲的劉震齡有個聽力幾乎是零的15歲兒子,為了這個小孩,全家人費盡心思,也把全部資源都灌注在孩子身上。現在,他是聽障奧運會中華隊培訓選手。

15年前,我懷孕兩個月時,因為太累,全身起紅疹,在例行產前檢查時,醫生宣布噩耗,腹中胎兒受到病毒感染,將來可能會有失明、失聰與心肺發展不健全等多功能障礙;醫生說,這樣的孩子生下來,對小孩、對家庭都是折磨,積極勸說把孩子拿掉,但是,我拒絕了。

這是我的第三胎,他與前面的哥哥、姊姊年齡差距達10歲。在老大、老二相繼長大,我和我先生將面臨空巢期時,小生命突然來到這個世界,他是我的骨肉、寶貝,怎麼忍心拿掉?我告訴自己:「不管孩子變成如何,我都要養大他。」

孩子生下來後,沒有失明,6個月大時醫生鑑定左耳有極微小的聽力、右耳全聾,這時我發現自己過度樂觀、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孩子3歲之前,我們不參加社交活動、不見客,我還去大學上了許多堂特殊教育的課程,我告訴孩子:「別人無法教你,媽媽來教你。」

孩子兩歲時,我就在家「一對一」教學,教他認注音符號、讀唇語;剛開始,很挫折,我拿著鍋鏟敲得震耳欲聾,希望兒子藉由鍋盤的振動「聽」到聲音;用字卡解釋「卡車」時,我得帶著兒子站在馬路邊,體會卡車壓過馬路的振頻;透過借力學習,讓兒子慢慢地用讀唇來解讀別人說的話。

老實說,我不是個好媽媽,我脾氣壞,對家人、對先生就像個女暴君。尤其,教了老半天,兒子還是一臉茫然時,我常會怒火中燒,一巴掌就打過去。幸好先生非常體貼,他看到我抓狂,馬上把孩子帶開,讓我情緒平復。

現在,我看著健康長大、正在念國中的老三,他常有事沒事就抱著我說:「媽媽,我最愛你了。」尤其他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跑步,這已是我們母子的共同話題。我常對老天爺說:「謝謝你,賜給我這麼棒的兒子,讓我從兒子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與無知。」



【2008-06-16/聯合報/C1版/世間人.地方.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