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更新日期:2010/06/14 15:36 韓啟賢



端午節最應景的活動就是划龍舟了,全盲的障友林信廷在今年加入了成軍10年、由多種障別朋友組成的「五障俱全龍舟隊」。林信廷表示,大家不因先天上的障礙而放棄,靠著努力培養出來的默契與相互合作,共同為划龍舟而奮鬥,這種向上、不放棄的精神,對隊員們生活和工作態度帶來很正面的幫助。



◎五障俱全龍舟隊展現障友能力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身心障礙朋友,不是只能做某些類型的工作或事情,只要經過設計與輔助,一樣會有很好的表現;因此,台北市勞工局從10年前開始,招募不同障別的朋友組成一支「五障俱全龍舟隊」,希望透過龍舟比賽展現他們的能力。



五障俱全龍舟隊的執行領隊簡明山指出,每位隊員在參加正式龍舟比賽前都要經過一連串的訓練,也由於隊員障礙程度不同,練習時有相當的困難度。簡明山說:『(原音)所以我們要花比常人更多的時間去投入在訓練上,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默契培養。』



簡明山舉例指出,像是在教導聽障朋友划槳時,教練要一邊說、一邊比手勢,在訓練聽障朋友時則是靠震動,因為打鼓傳到龍舟時會有震動,聽障朋友可以感覺到震動,這一套也是大家慢慢摸索出來的。



◎聽障林信廷尋找不同障友間的默契



五障俱全隊今年新加入的成員,包括:專長空手道的聽奧國手戴文祺以及視障朋友林信廷。



大約在7年前全盲的林信廷表示,以前大部分是和視障朋友相處,後來聽說有一個不同障別朋友一起划龍舟的活動,所以決定加入,期盼從中找到另外一種默契。林信廷說:『(原音)因為我一般都是和視障的同事從事一些活動和比賽,很少有機會可以碰到那麼多不同的障礙類別,我覺得可以透過這樣的活動,也許在不同的障礙類別中去找到彼此的默契。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難得經驗,所以我覺得要來參加看看。』



在參與練習的過程中,林信廷表示,除了體能訓練外,剛開始會出現與其他隊員打槳,和抓不到划槳節奏感的情形,後來在其他隊員幫助下才加以克服。林信廷說:『(原音)有一個腳部截肢的大哥跟我說,不然這樣好了,他在我背後推著我的身體,用手推著我的背,如果他身體下腰的時候我的身體也會往前推,上來的時候也跟上來,藉著推動我的身體和口令,就是可以把那個比較細微的節奏感,很精準的抓出來。經過這樣跟他多次反覆的練習,後來就瞭解划槳的一個律動模式。』



◎互相扶持全盲女隊員當奪標手



帶領五障俱全龍舟隊有8年時間的簡明山表示,事實上團員們相互扶持、共同解決困難的情景不斷上演,過程也令人感動。像過去就曾經安排一位鍾姓的全盲女選手擔任龍舟的奪標手,這位選手要很專注聽旗子被風吹動的聲音,然後龍舟的舵手要很準確的觀察奪標手與旗子的相對位置,協助她奪標。



簡明山說:『(原音)她要很專注聽到那個旗桿、風飄動的聲音,那麼微妙的聲音,我們的舵手要準確的看我們奪標手的位置,剛剛好也感受到那個位置,把那個標奪起來,那一瞬間的感覺是很感動人的。』



簡明山還說,一個團隊裏面有這麼多的困難,有這麼多要克服的問題,然後居然還可以克服、還能夠成功,這種同心一志的精神已是龍舟團隊精神的最大展現。此外,這支隊伍的教練們也讓人很感動,像是有一位老教練後來身體不好,但有空時還會來關心隊員們的訓練狀況;隊員和教練的感情,包含了很多互信與互相珍惜。



而視障隊員林信廷也表示,讓身心障礙朋友參加龍舟賽,一起為一件事情奮鬥,在訓練與比賽過程中可以看到每一位隊員盡心盡力,不因為自己先天上的障礙而放棄,這是一股奮發向上、永不放棄的精神,對大家的生活與工作態度,都有很正面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