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山高中重度聽障畢業生蔡幸芳(右二),勇敢面對挑戰,今年大學推甄考上輔大社會系,她感謝家人、導師謝慧娟(左二)及同學的一路相伴、鼓勵。 記者王紀青/攝影



 









走過無聲世界 幸芳擁抱人生





國立鳳山高中昨天在畢業典禮上,頒發生命教育獎給重度聽障生蔡幸芳;她出生即重度聽障,父親無法接受,從小在她生命中缺席,母親為她賠上了婚姻、工作;在無聲世界裡,她受盡嘲笑,但她勇敢面對,熱情擁抱人生,今年大學推甄考上輔大社會系。

蔡幸芳以不清楚口齒說,她幼稚園時父母分居,國中時離異。她記得,父親曾在夜市買了一條項鍊送她,沒想到母親看那條項鍊褪色了,就給丟了,她很心疼,「因為裡面有父親的愛」。

「一歲半以前的我,活在無聲的世界裡」,蔡幸芳說,醫師診斷出她是重度聽覺障礙,母親擦乾淚水後帶著年幼的她四處求醫,隨後她戴上了助聽器,也開始接受口語訓練,她很感謝母親一肩扛起教養她與哥哥的重任。

「那時我總是不懂為什麼別人的小孩都可以輕鬆地在家裡看電視、玩玩具,而我都要花一整天練習字卡發音、每周都要到台北上課,常常大哭大鬧。但這些辛苦也帶來我開口說話的機會!」

直到八歲才就讀國小,展現她在美術方面的熱愛與天份,曾多次獲得全校及高雄縣市海報設計比賽獎。高中導師謝慧娟讓她固定坐第二排中間,以利讀老師的唇語,但課業上挫折仍讓她一度萌生轉學念頭,幸而同學鄭紀綺、蔡淑如、鍾亞苓不斷鼓勵她、幫她做筆記,讓她面對挑戰。

蔡幸芳表示,高一暑假時,媽媽帶她去做「天使心家族」的志工,是人生的一大轉變,「沒想到自己也能為這個社會做出一點奉獻」。她幫助一位大家最頭痛的「過動兒」,陪伴他玩遊戲、和他一起畫圖,漸漸地,他開始有些改變,也會把圖給她看,「我心裡感到很開心又喜樂」。


【2008-06-14/聯合報/C4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