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增加網友意見、林靖嵐表演經歷、獲獎經歷、臉書專頁、小檔案)

將CD緩緩滑進音響,把音量轉到最大,音樂震顫了喇叭,林靖嵐閉上雙眼,用腳底板觸碰地板,感受音波衝擊木地板產生的振動,手跟著節拍輕拍著大腿,然後她開始翩然起舞,每個動作都精準對上節奏點,時而優雅、時而狂放,看起來和其它的舞者並沒什麼不同,但其實她是個天生的重度聽障者,他是靠著用「腳」聽音樂來跳舞的。

「我不認為先天的聽障,會阻止我成為一名專業舞者。」林靖嵐一出生就聽不到這個世界,7歲時因為身體不好,媽媽想讓她去學跳舞來健身,但卻因為聽障身份四處碰壁,幾乎沒有老師願意收她,認為她連音樂都聽不到,怎麼可能學得會跳舞。找了很久才遇到一位老師願意教她,她說:「可能我血液裡流著舞蹈的因子吧,小時候學舞聽不見音樂,所以看同學們跳一個動作,我就把它複製起來,然後就可以跟著跳。」

用「眼睛」模仿別人的動作學跳舞很辛苦,但她還是一直堅持著跳到了上高中,即使這段期間她在舞蹈班上經常遭受同學排擠,她說:「那時常要兩兩一組跳舞,但因為我跟得比較慢,加上和同學溝通上有阻礙,他們就會擺臉色,那段時期,光看到那個表情我就會很難過。」雖然因此一度想要放棄,但還是在媽媽鼓勵下堅持了下去。她說:「如果像一般人一樣擁有正常聽力,我自己就不會如此努力了!」

後來林靖嵐到台東教育大學就讀特教系,有一次機會,因為學長姐知道她學過跳舞,於是請她幫忙為校內啦啦隊比賽編舞,她欣然接受挑戰,希望能藉此再度找回對舞蹈的熱愛,不過,這個任務卻讓她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因難,她說:「因為以前跳舞是跟團體一起學,但是當我要靠自己編排舞蹈時,我聽不到音樂,完全抓不到節奏,真是非常挫折。」

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並沒有打倒她,有一次她在跳舞時意外發現,如果把音響開得很大聲,就能靠著腳底板感受木地板共振所傳達的聲響,這個發現讓她又驚又喜,多年來的瓶頸終於能夠突破了,她不再只能用「眼睛」跳舞,還可以用「雙腳」感受到地板的律動來跳舞,這個獨一無二的跳舞方法,讓她從此更能感受到節奏、力度和身體共振之美,不受拘束地舞動。

大學畢業後她邊打工邊表演,許多聽障朋友看了她的表演後,都想找她學舞,於是她成立「林靖嵐聽障舞蹈團」,招收喜愛跳舞的聽障朋友一起加入展現才華,初成立時因為聽障再加上沒有名氣,一路忍受許多不公平的對待,但她並不氣餒,帶著舞團「堅持專業、走向國際」,終於漸漸闖出名號,2014年受邀到上海中國達人秀表演,2015為法國世界聾人藝術節進行開場演出、2017被英國聾人電影節指定開場表演,在國際發光發熱的成就更讓她在2016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

當她帶著舞團到特殊教育學校和聽障學校表演時,發現有很多聽障的小朋友也渴望有機會能夠跳舞,但卻苦無學舞的管道,她說:「看到他們這樣子我想到我以前到處碰壁的況狀,我可以了解他們的心情。」因此她決定開設舞蹈教室教聽障小朋友跳舞,因為聽障小朋友學舞要花比正常人更多的時間和資源,為了不讓經濟因素阻礙小朋友學下去,她發起了「月芽計畫」,帶著舞團四處巡演和募款,用所得來幫助聽障兒童學舞和添購助聽器材。

克服了先天的障礙,林靖嵐奇蹟般的顛覆了一般人對聽障者的成見,她用身體舞出了生命的自由,更將音樂和舞蹈帶入了聽障小朋友無聲的世界裡,她說:「我希望藉由跳舞讓更多聽障者看見,我可以,你們也可以。」(陳卓邦、李柏毅/ 台北報導)

林靖嵐小檔案
年齡:31歲
學歷:國立台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舞蹈經歷:23年
臉書專頁:林靖嵐聽障舞蹈團 Taiwan First Deaf Dance Group

獲獎經歷:
2009年 聽障奧運聽障模特兒比賽榮獲冠軍。
2014年 第六屆台北富邦銀行身心障礙才藝獎蘭花獎
2015年 捷克世界歐亞聾人選美 亞洲區總冠軍
2016年 獲十大傑出青年

表演經歷:
2009年 聽障奧運-聽奧藝術月 國外巨星藍人組開場四場演出
2014年 上海中國達人秀
2015年 新加坡亞洲達人秀
2015年 法國世界聾人藝術節指定開場演出
2017年 英國聾人電影節指定開場表演
2017年 受邀法國聾人時裝週模特兒走秀

網友意見:
網友陳文斌表示:妳辛苦了!感同身受!叫妳第一名!甘巴嗲!
網友Spartacus Crixus表示:好強 我輸了 又是一個我學習的榜樣
網友Chiachuan Chen表示:勇不放棄的舞者,激勵人生
網友C.c. Ueng表示:不必氣結,天生我材必有用。
網友Porsche Don表示:台灣就是需要靠每一個小小人物 發揮自己大大的專長 才會被世界看到 也才能有自己的台灣文化
網友Roger Wang表示:了不起
網友May Schroder表示:you are so great
網友Kuan Ku表示:厲害,你是最棒的。

林靖嵐克服先天的聽障,告著感受地板振動成為專業舞者。陳卓邦攝
聽不見聲音的林靖嵐常有跟人溝通不良的壓力。李柏毅攝
林靖嵐高中時被同學排擠,失落的她一度想放棄舞蹈。陳卓邦攝
林靖嵐在一次跳舞時突然發現可遇音響與地板的震動感受節拍。李柏毅攝
林靖嵐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認為每個人都能走出自己的路。李柏毅攝
林靖嵐教導聽障小朋友跳舞,希望幫他們克服自身障礙。李柏毅攝
林靖嵐希望能讓聽障小朋友在上舞蹈課時建立起對自己的自信心。陳卓邦攝
林靖嵐七歲時就開始學習舞蹈,一開始她都靠模仿別人動作學習。林靖嵐提供
大學畢業後林靖嵐經常受邀參加演出。林靖嵐提供
林靖嵐(中)創立「林靖嵐聽障舞蹈團」,讓聽障朋友能一起學跳舞。林靖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